查馬克.法拉屋樂終身奉獻排灣族文化鄉親永遠引以為榮

文字-A A +A

        潘孟安頒褒揚狀表彰查馬克 「查馬克老師的人生,是對生命和文化豐厚的禮讚,再怎麼不捨,也必須祝福」,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24日舉行告別彌撒,查馬克驟然離世,潘孟安縣長感性哽咽地說,查馬克老師用最大心力來傳承排灣族文化及奉獻教育,他的一生雖短暫,卻如星星般永恆璀璨,他的愛、精神將永遠活在大家心中。查馬克.法拉屋樂飾演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戲劇剛上映大受好評,他卻不敵病魔安詳辭世,留下惋惜與哀思。

        查馬克的告別彌撒24日上午在來義鄉丹林聖保祿天主堂舉行,在他一手帶起的泰武古謠團員頌悼吟唱聲中,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長潘文忠、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屏東大學主任秘書陳永森、公共電視總經理及「斯卡羅」導演曹瑞原都到場,與部落族人一起送他最後一程,並代表頒發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及原民會專業獎章,感謝查馬克將生命奉獻給部落文化,為台灣傳承美好的排灣族古謠傳唱,讓世界聽見台灣最美的聲音,備極哀榮。

        查馬克的長子樂可艾剛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在告別彌撒獻詩「有人在為你禱告」給最敬愛的爸爸,還感性地說:「爸爸別擔心,我會照顧好兩個妹妹及媽媽的」,讓許多人忍不住紅了眼眶。 縣長潘孟安也頒發褒揚狀表彰查馬克,他表示,查馬克老師的偉大,不在於創造什麼,而是創造了價值,查馬克致力推廣民族教育,在課程編排及音樂有很大的貢獻,親自編撰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的課程及文字,將素材譜成曲及文字,讓古謠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潘縣長更說,這是屏東所擁有的獨立素材,並說查馬克是一位心思細膩的藝術家,在傳統歌謠裡,唱出自己的生命,永遠以查馬克老師為榮!

        查馬克因肩負屏東「斜坡上的藝術節」品牌總監,而和潘縣長擁有好交情,每年斜坡上的藝術節,查馬克從音樂到工藝,一年一年逐漸累積口碑,成功打造屬於屏東原住民族的代表品牌kacalisiyan,潘縣長感佩與感念在查馬克老師的帶領排灣古謠傳唱,扮演文化傳承推動的重要角色,也說未來對於原民文化及教育的傳承也將延續下去。

        導演曹瑞原表示,覺得自己太幸運,能遇到查馬克老師,能深深感受到老師對自己文化的熱愛及尊重,把原住民的精神與身影,表現得淋漓盡致,並不捨表示老師的一生真的短暫且絢爛,很幸運也很感激能有機會紀錄老師的身影。

        來自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部落的查馬克,是屏東縣泰武國小主任,也是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幕後推手,曾獲金曲獎、師鐸獎,致力推動排灣族文化,除了老師和演員的職業外,查馬克還是個雕刻藝術家,將雕刻和生活結合,他認為雕刻就是一種減法,體現在生活上,認為活著就是要把不好的東西去掉,才能過得更快樂,藉此來自我療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6則報導
1,715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4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23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19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08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29
推:
1
回應:
0
5:20

大仁科技大學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預告

2023-12-14
瀏覽:
4,283
推:
1
回應:
0

查馬克.法拉屋樂終身奉獻排灣族文化鄉親永遠引以為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