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SWOT分析

嵌入:
文字-A A +A

中華民國SWOT分析

【阿Ben 2021年8月23日 新竹報導)

*網友回應 8月6日貼文*

2021年8月6日於PeoPo提出有關“從奧運聯合國歷史觀點,建議中華民國總統應做的事”的報導後,引起了一些粉絲團網友的回應,其中一位鄭姓先生 留言如下:

"同時也真感心, 你心愛台灣, 特地用心費時費力為我們從錯踪複雜的歷史事件中整理出. 我非常喜歡及佩服你勇於就事論事的態度與原則. 

我們都知道人類的歷史是永恆不斷 “折衷” 脈動的累積. 過去、今天與將來也都是如此. 折衷有 自主的、被迫的、歡天喜地的、哀號遍野的、和平的、暴力的、成功的、失敗的、精心計劃的、意外的… 

不知你讀過 「Accidental State 」by 林孝庭 - 意外的國度: 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 translated by黃中憲, 就以歷史事件描述台灣如何意外地變成今日的國家. 如果還沒有, 非常值得看.

從家兄的口中, 得知你是個敢追夢想的一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 我相信在專業及企業領域中, 你做過不少 proposal 的成本效益比分析(cost-benefit analysis). 你在貼文中主張 “… [中華民國], 這國名是資產, 不是負債…” 我很好奇,是不是可以請分享你對此主張的 cost-benefit analysis. 請包容我的職業病, 因我對任何方案或主張都會去學習及了解其 cost vs. benefit or strength and weakness. 就像你, 我凡事也堅持對事不對人及就事論事的基本態度與原則."

*意外的國度*

我有依您建議,看了許多篇,有關"意外的國度"的文章與評論,如以下參考資料。

我對這本書的認知,就是他探討了由 “台灣觀點” 與 “大中華觀點” ,來看台灣的政治,所產生的差異性!

我大致都認同他的說法,由不同觀點,當然會產生不同的差異性。

*中華民國 SWOT分析*

另外,針對您建議的 "中華民國"的 效益分析或 SWOT分析,我簡要答覆說明如下:

優點(S):

1.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創始國,至今聯合國官方文件,仍正式記載有"中華民國",只是中國的代表,換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未來只要有機會,中華民國若能代表中國,就可進入聯合國。

2.中華民國現有15個邦交國,與一百多個國家,有非官方正式關係。

3.執政的民進黨與在野的國民黨,不管喜不喜歡 "中華民國" ,但都可以接受這個"中華民國"國名,是政治公約數! (註:目前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 擔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及第十五任總統!)

4.中華民國目前仍聲稱,領土包括 "中國大陸",尤其,這對聲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言,是一種政治態度的反制,中共要吃你,那我也不放棄可以吃你(即使無法吃你,但保留這樣的政治訴求,對台灣也沒有損失,就像我想當總統,當成努力的目標,即使達不到,也會讓我樂觀積極的努力),而不是反而要提出"台灣獨立",在國際間會有自我矮化的印象,認為是要從"中國"獨立出來,變成和藏獨,疆獨的位階,而自我矮化。

 

缺點(W):

1.國際間,普遍承認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若以中華民國為名,會被誤解 (國外友人,常分不清台灣與中國) 

2.有許多民眾,早期受中華民國國民黨威權統治,而痛恨中華民國政權及國名。

3.中華民國憲法的領土,與現在管轄的台灣,差異甚大,不切實際。

4.參加奧運得獎,無法升國旗,唱國歌 (註:但這跟有無加入聯合國,通過奧委會決議有關, 如果”中華民國”不行, 換其他國名, 不能保證可以!)

 

機會(O):

1.現有15個邦交國,可以努力再增加建交數目,未來在國際參與度議題的表決上,給予支持。

2.中美貿易大戰,若擦槍走火,中美斷交宣戰,美國轉而與中華民國建交,中華民國就有可能再進入聯合國,或經由協調,以另外方式進入聯合國。

3.若以"中華民國"為名,在政治上是意涵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仍處於內戰中,和南北韓,南北越,東西德一樣,未來也有可能,在國際的參與下,達成某種政治妥協的機會。

 

威脅(T):

1.有許多民眾,呼籲廢除中華民國及其憲法,另制定台灣新憲法,重訂領土國號,台灣獨立建國 (註:民進黨上台後,已七個國家斷交,是主權流失! ) 而台灣獨立建國後,能有多少國家與之建交,仍是不確定之數(除非,先談好或預告,建國後,馬上建交)。

2.如無理性探討與良性溝通,未來統獨議題仍持續發酵,消耗國力,國際間講求的是實力原則,唯有國力強 ,人家才會注意你,和改甚麼國名,其影響有限。

3.最近20多年,中國開放,快速崛起,並在今年2021年5月,成功登陸火星,取代了蘇俄,足以與美國相抗衡,在中國這樣的追趕下,美國改採過去"和平演變"的戰略,改為"結盟圍堵"中國,但,美國與中國對抗,卻又不和中華民國建交,僅是以台灣為棋子,台灣隨時可以被拋棄掉。

4.中華人民共和國持續要"統一" 中華民國,其態度,應該並不會因為,中華民國改甚麼國名,而有改變。

*結論*

1.兩岸纏鬥70餘年,但20多年前,兩岸開始交流解凍,對同文同種的雙方,都有好處與進步 (註:兩岸經貿聯繫持續加深,根據統計數據,今年2021年1至6月,台灣對大陸出口總額1,147.4億美元,成長率35.1%,台灣上半年對大陸享有的貿易順差,累計更高達78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0億美元。)

2.台灣目前國名為中華民國,總統由人民直選,擁有法院終審權,有15個中華民國邦交國,有軍隊(根據《全球火力》報告,台灣在接受評比的138個國家中排行第26名,輸北韓1名,而在亞洲45個國家中名列第15名),中華民國總統,需要的是整合社會各界,持續快速的增強國力,主導避免統獨論戰及政黨惡鬥,彼此猜忌,消耗國力,因為,我們就是中華民國,不要再為國家認同,而消耗力量,像這次防疫,中央地方協力合作,展現防疫成果,績效還是會算在總統身上的。

3.而如何增強國力,就有待中華民國總統,匯集國人共識,提出未來的規劃,努力的達成,而不是每次都只有想到下一次的選舉,施政願景只有每次的四年。

3.會討論"中華民國" ,就是因為有許多人,要制憲台灣建國,要去掉"中華民國" ,所以,我會擔心,才會談 中華民國是資產,不是負債, "制憲台灣建國"風險性太高,若無法先備有足夠的戰鬥能力及先談好或預告,建交國的支持,來取信於人民,否則"制憲台灣建國",就是 "生雞蛋沒,放雞屎有" 。

 4.民進黨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至今,未積極回應"制憲台灣建國"的相關訴求,是我目前,還感覺到認同的部分 (雖然,我總統沒有選她) ,所以,也才會花心思,寫信給總統府,提出建議,理性探討台灣的未來。

*參考資料*

1. 意外的國度

https://fatisuya.pixnet.net/blog/post/45172146-%5b%e6%84%9f%e6%83%b3%5d%...

2.讀後心得https://jksidf.pixnet.net/blog/post/293221232-%E8%AE%80%E5%BE%8C%E5%BF%8...

3.意外的國度:心中的警鈴- 10月 04, 2017

http://isaydonotsay.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17.html

4.全球138國軍力評比,台灣輸泰國、越南掀議!眾點破關鍵原因

https://www.storm.mg/article/2977218

5.天問一號著陸:中國成第二個成功登陸火星的國家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7126001

6.從奧運聯合國歷史觀點 建議中華民國總統應做的事

https://www.peopo.org/news/54692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9.27

阿Ben

加入時間: 2010.09.27
3,897則報導
3,865則影音
22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鬥牛的鬥志培養 與 肌肉訓練

2024-04-20
瀏覽:
1,797
推:
1
回應:
0
2:30

鬥牛的鬥志 與 後續處理

2024-04-19
瀏覽:
1,667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鬥牛發源地 隆達(Ronda)

2024-04-18
瀏覽:
2,012
推:
3
回應:
0
2:30

從 塞維亞 到 隆達

2024-04-17
瀏覽:
1,857
推:
3
回應:
0
2:30

塞維亞 西班牙廣場

2024-04-16
瀏覽:
2,325
推:
5
回應:
0
2:30

西班牙 塞維亞 聖母主教座堂

2024-04-15
瀏覽:
2,029
推:
3
回應:
0
2:30

西班牙 塞維亞(Seville) 古城

2024-04-14
瀏覽:
2,285
推:
1
回應:
0
2:30

西班牙航海家 哥倫布骨骸

2024-04-13
瀏覽:
2,775
推:
1
回應:
0
2:30

從 哥多華 到 塞維亞

2024-04-12
瀏覽:
2,292
推:
3
回應:
0
2:30

哥多華 清真寺大教堂

2024-04-06
瀏覽:
4,076
推:
2
回應:
0

中華民國SWOT分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