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聽聽看」將完整播出紀錄片「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公視「聽聽看」將在9月29日星期六下午五點完整播出紀錄片「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和並在10月6日下午五點播出與聽障者一起探索科技對聽障文化的衝擊

  

        六年前,公視「聽聽看」曾在節目中播出一部紀錄美國聽障者的影片~「無聲的吶喊」,這部紀錄片主要是紀錄一個美國家庭的兩兄弟~一個失聰的哥哥彼得和一個聽力正常的弟弟克里斯,兄弟倆在結婚後,都生下了聽障的孩子,整部影片就圍繞在聾、聽兩兄弟要不要為自己的聽障孩子植入電子耳所引發的衝突下展開,以真實的故事,探討聽障者的族群認同問題,而影片播出後也在國內引起廣大的迴響

  時隔六年之後,導演再度完成了【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紀錄片,持續追蹤紀錄最後終於做了電子耳的聽障小女孩,她的適應情形以及其聽障父母的觀點,完整的呈現出聽障世界與有聲世界不同的思考模式,而「聽聽看」節目也將在本週的節目中播放這部精采的紀錄片。

  事實上,在節目正式播出該部紀錄片之前,「聽聽看」也先行舉辦了一場「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試片會中,雖然只是小小的試片會,但是卻吸引了許多關心聽障文化的聽障朋友搶著報名參加,甚至在播放會場,還不時看到聽障朋友比手畫腳的討論著,就連節目主持人王曉書和陳濂僑,也都忍不住分享他們的看法,陳濂僑表示:「看完「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讓我深感驚訝的是片中的小孩,在經歷了語言學習和聽覺辨識後,竟然可以與聽人沒什麼差別,足以證明裝置電子耳是功不可沒的」,不過陳濂僑也擔心「電子耳雖然是很好的科技品,但還是擔心未來手語文化將因此而受衝擊,恐會逐漸式微」,而已經升格為人母的王曉書則以充滿母愛的語氣表示:「我們很難說電子耳到底好還是不好,我比較擔心的是,讓自己的聽障孩子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孩子能夠真正地瞭解,願意接受父母為他所做的一切嗎?
  值得一提的是,而在試片會當天,國內第一對電子耳夫妻檔的聽障朋友~林佑宗和陳惠珍,也現身放映會場,跟大家一起分享他們的電子耳經驗,林佑宗表示,他是因為小時候罹患痲疹而導致聽力逐漸喪失,因為聽不到聲音所產生的不確定感,讓他曾經害怕到不敢去接觸任何陌生的人事物,直到大三那一年,因為認識當時已經做了電子耳的陳惠珍,受到她的鼓勵之下,才決定去做電子耳,不過當然過程中林佑宗也曾經對電子耳有很多的恐懼,究竟林佑宗是如何度過這段從恐懼到信任的心路歷程呢?

想一睹這部精采的聽障記錄片「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嗎?想知道到底什麼是聽障文化嗎?而聽障文化對聽障朋友來說到底有多重要呢?面對電子耳科技對聽障文化所帶來的衝擊,國內的聽障朋友又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呢?更多精采的內容,請鎖定本週(929)和下週(10/6)在公共電視台播出的聽聽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視「聽聽看」將完整播出紀錄片「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