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禁止菸商贊助 防止菸商透過慈善潛在行銷

文字-A A +A
根據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大陸,八成以上的慈善組織「不知道『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已有禁止菸商贊助的限制條款」。
因此,中國癌症基金會、中國慈善聯合會及北京姚基金公益慈善基金會等大型慈善組織聯合舉辦座談會,以保護民眾健康權利為首要職責,提出「社會組織參與控菸行動倡議書」呼籲所有慈善組織應遵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自覺抵制菸商捐贈,防止菸商通過捐助慈善機構來進行潛在的行銷行為並倡議政府修訂《慈善法》時,應明文納入禁止菸商的捐贈贊助。
 
FCTC讓全世界的菸害防制共同串聯與同步提升
WHO於2004年生效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簡稱FCTC),是全球菸害防制政策的基礎準則。公約內容包含執行100%公共無菸環境、持續增加菸稅、印製大幅警示圖文與菸品素面包裝、禁止加味菸及聯合打擊走私菸品,同時,明文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與贊助;近年加入禁止或嚴控新型菸品議題,都是為了全面預防年輕人吸菸、幫助吸菸者戒菸、減少菸品消費量,有效地對抗菸草公司的行銷策略。
 
日本菸商「以公益贊助之名,行違法廣告之實」
以臺灣為例,日本菸商用幫助阿公阿嬤圓夢為由,2011年鉅額贊助某基金會為長者們開同學會、返校重遊、到兒童樂園、上電視節目、騎哈雷重機環島等,進行一系列的「媒體公益活動」。
菸商贊助的「不老夢想圓夢列車」計畫,所有的活動與服裝道具(包括看板與插旗,還有哈雷重機、皮衣、帽子與服飾等)都印上菸商的標誌,再運用媒體的報導與轉播,藉以美化菸商形象、掩蓋菸害事實、達到其行銷菸品之目的。
上述行徑,衛生單位以日本菸商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依法開罰新台幣500萬元,但日本菸商不服,質疑違憲並聲請釋憲。
 
日本菸商違法廣告贊助被罰500萬元, 竟不服申請釋憲?
臺灣大法官無懼跨國菸商:宣告「合憲」!
2020年8月28日,我國司法院大法官做出794號解釋,宣告「合憲」。
大法官明確指出,「菸害防制法」的目的在於避免菸品業者假借贊助之名,達廣告之實,明定直接或間接對不特定消費者推銷或促進菸品使用,均屬菸品廣告,應受規範,與法律明確性原則無違。
 
「公衛臺灣」的菸害防制「後繼無力」!
台灣推動菸害防制近四十年,一直積極主動與國際接軌,1989年董氏基金會率先結合多國反菸領袖創於台北辦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PACT),台灣立法院也在2005年1月通過批准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由當時擔任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一職,現任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親自將簽署的公約送達美國紐約,表達台灣菸害防制的積極與決心。
面對抗跨國菸草公司日新月異的行銷手段, 臺灣已14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至今仍擱置行政院中!當董氏基金會等「台灣拒菸聯盟」民間組織持續奮力對抗菸商的此時,我們政府還是依舊不疾不徐? 繼續光說不練嗎?
 
拒絕菸商贊助 呼籲支持與遵守FCTC。圖取自WHO FCTC。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456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436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610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305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39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82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114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4,014
推:
6
回應:
0

WHO:禁止菸商贊助 防止菸商透過慈善潛在行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