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鳳山服務處於8/16-17兩天舉辦家長成長團體-『孩子我想跟你好好說話』,共有六名家長參加,兩天的活動總計十二個小時共有八個單元,單元有認識你真好、當我們同一起、我愛我的情緒、高情感練習、心中孩子的模樣、與孩子有效溝通、日常慣例表、學到了什麼。

    今年五月中政府宣布停課後,所有兒童及青少年的主要照顧者陷入一陣慌亂忙碌中,新冠肺炎疫情破壞了原有的平衡,面臨突如其來的變動導致生活壓力驟增,家庭成員往往以自身最好的狀態去面對外在環境的要求,回家後呈現出低能量的樣貌,不想說話也不想聆聽,家庭成員在這樣的狀態下互動,衝突就容易產生。

    這兩天的團體以親子教養為主軸,讓家長練習如何運用同理和鼓勵的技巧,同理孩子的情緒、行為、想法、需求和動機,並將孩子的表現看的細緻一點,孩子的能力、努力、正向特質和正向的改變都是值得被鼓勵的。活動過程中進行角色扮演,讓家長了解正向語言的重要,避免使用比較、批判的話語,以建立新的溝通互動模式。

    孩子習慣拖拖拉拉,沒辦法配合家庭生活作息,讓承承的母親相當頭疼,母親在課程中了解需要協助孩子建立日常慣例表,讓承承自己學習運用時間,為自己負責任,才能降低衝突的產生。

    透過這兩天的活動,家長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樣貌,抒發疫情這段期間以來的生活壓力,也了解想要改變孩子,自己要先調整與孩子互動的無效方式,彼此相互信任和尊重,才能跟孩子的關係變得更為親近並與孩子好好說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孩子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