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四度代言《無窮世代》籲數位捐款助貧童

文字-A A +A

  疫情下,弱勢孩子面臨的生活、教育困境更加嚴峻,家扶基金會緊急發出急難救助金、募集學習資源,期維持扶助家庭基本生活穩定、兒少停課不停學。疫情升溫三級迄今,已有約1/4的家庭生活與收入受影響,接續將再面對孩子開學所需,籌措學費的壓力讓家長憂心、孩子茫茫難安!家扶(5)日公布最新【數位捐款調查】,數據發現有52.8%民眾使用過數位捐款 ,現在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安全距離,但「數位化」卻能讓愛心更快速傳遞,拉近了孩子與未來的距離!長期關心弱勢兒少學習需求的Jolin蔡依林第四度擔任《無窮世代》代言人,有感科技的力量,呼籲社會大眾數位捐款助貧童,幫助孩子學習不間斷!

 

急難救助金先助貧戶渡難關 然困境卻仍接踵而來

  疫情在三級警戒時期,已有6,959戶扶助家庭受疫情影響生計,家扶基金會搶先發出2,600萬元急難救助金;更因應期間停課所需學習資源,募集2,800台平板先補學童急需,然接續即將開學,弱勢孩子的學習挑戰正接踵而來。家扶調查發現,超過8成孩子透過課業和才藝學習探索興趣,6成孩子能找到人生目標,8成孩子期待持續投入到學習活動中,但過程中孩子仍有隱憂,如無法負擔學費(65.5%)、無法負擔補習費(51.9%)、家長無法指導課業(42.0%)。

  父親離世後由伯母一肩扛起照顧小恩三兄妹,現在將升國一的小恩,是棒球場上亮眼的新星,從小看著父親打棒球的記憶化為自身努力的目標,小恩說「爸爸是我的偶像,我也想像他一樣打棒球!」原就讀的國小並無棒球隊,到校招生選秀的教練看到他的資質,邀請跨區轉學加入棒球校隊,原擔心造成家裡負擔而婉拒,但伯母堅定要支持孩子發展運動天賦,開啟了小恩正規學習棒球的契機。耗材與訓練等費用對家裡是沉重的,小恩感謝伯母及助學資源的協助,也因學習起步晚更讓小恩奮力練習,克服每天通勤時間長的負擔,一年的訓練現在已成為球隊的先發球員,更榮獲109學年度國小軟式棒球全國聯賽殿軍,正朝職棒選手的目標邁進。弱勢兒少天賦需培植以助發展,然強化精進所需常讓弱勢家庭卻步難續,貧童學習道路考驗多!

弱勢家庭欲栽培子女卻無力負擔 貧童自學能力更是翻轉的關鍵

  小慧與弟弟由印尼籍母親獨自扶養,原從事清潔工作,現因停課及暑假需照顧子女僅能停工,由家扶持續扶助與物資補給使家庭緩解經濟壓力。母親深知小慧從小對跳舞有興趣、夢想是「成為一位舞蹈老師」,曾不惜辛勞籌錢支持學習,然長期開銷卻讓他負壓難消。小慧後來有機會參加家扶舞蹈才藝隊,對於能節省開支並獲得長期穩定的學習支持,她說:「我真的很喜歡跳舞,每年才藝隊徵選都會很緊張會不會落選,希望自己可以持續練習跳舞。」疫情期間才藝隊轉為線上課程,小慧自主參與並勤奮練習,戴著母親親手編織的頭飾,堅定朝自己的夢想前進。數位能力更是現在多元學習的重要關鍵,家扶調查,停課前即有41.5%孩子曾透過網路自學經驗,孩子求助的對象除多數為師長同學,38.6%自己翻課本或參考書找答案,24.9%自己上網查資料 。由於家扶弱勢家庭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學歷為國(初)中以下佔45.21%;64.78%單親家庭多數忙於生計、11.19%隔代教養家庭輔導孩子學習較有困難,貧童要翻轉人生脫貧,自身努力過程中要比一般孩子更堅定奮力,當遭遇挫折、缺乏資源,需要社會大眾關懷與支持。

公益行動朝數位化發展趨勢 科技也能拉近心與心距離

  家扶基金會發表最新【數位捐款調查】,發現56.1%民眾透過網路社群得知公益團體募款訊息,且52.8%曾使用過數位捐款,選擇使用的原因為過程快速便利(89.7%)、容易使用(62.6%)、免使用現金和出門(52.0%)等。疫情現況,家扶整體捐款總額下滑,但觀察民眾使用數位機制支持公益人次漸增,調查顯示87.8%民眾願意用數位捐款幫助弱勢兒少學習。家扶基金會林秀鳳處長表示:『家扶推動扶幼工作71年,雖然受疫情影響捐款,仍穩定推展各式服務,課輔班、才藝隊等方案轉為線上課程,社工人員提高電話或視訊訪視追蹤頻率、物資補助送到宅、線上輔導等,確保扶助兒少穩定學習與成長。為促進捐款便利性也正逢防疫零接觸所需,家扶近年積極開通各式數位捐款平台,鼓勵社會大眾善用來支持家扶穩定推動扶幼服務,目前包括家扶官網線上捐款、LINE Pay、街口支付、Yahoo!公益、電信語音等,民眾可以更便利且安全的傳遞愛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正臺媒_停權

菸草減害 無煙台灣

2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依林四度代言《無窮世代》籲數位捐款助貧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