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能使鬼推磨係金ㄝ 菸商讓學術敗壞最高點

文字-A A +A

美國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理查德·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日前致函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要求調查菸商Ju*l的行銷手法,是否涉嫌針對年輕人廣告?以及使用「客觀科學研究」的方式,欺騙年輕人和誤導吸菸民眾?

菸商讓學術敗壞至最高點
此事件源起於電子煙龍頭Ju*l,以5.1萬美元(新台幣近150萬元)就買下今(2021)年五/六月號一整期的「《美國健康行為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Behavior)」,共發表11篇研究,但幾乎所有執行研究的人員皆為菸商聘僱員工、諮詢顧問與合約人員,
都是強調Ju*l有益公共衛生,認為「使用電子煙幫助戒菸」。
而美國FDA必須在9月9日之前,對包含Ju*l在內的所有電子煙完成菸草產品上市前申請(premarket tobacco product application, PMTA),PMTA的審核結果,將成為Ju*l是否能在美國市場上繼續販售產品的依據。
參議員在給FDA及FTC的信函中,明確要求調查Ju*l資助整期公衛期刊的研究發表,是否可以被視為一種廣告形式,且是否涉及扭曲事實,讓年輕人誤認為電子煙可替代紙菸?
參議員指出,因為Ju*l過往的行銷手法以及宣傳策略不但會針對年輕人傳播,還利用「減害」、「替代」吸引與誤導,讓更多人成為二、三種以上的尼古丁產品使用者。兩位參議員同時督促FTC徹查菸商Ju*l的網路資訊、社群媒體及印刷製作物等,多年來是否涉及事實扭曲與違法行銷。

電子煙像「瘟疫」在美國青少年間盛行
2010年,美國電子煙政策為「成人的選擇、但禁止青少年使用」;2011年,跨國菸草公司開始跨足電子煙市場,該年美國高中生使用電子煙不到1.5%;2015年使用尼古丁鹽的Ju*l發明上市,Ju*l造型特別時尚精巧,且小煙的使用隱藏性高,加上尼古丁鹽的高濃度、刺激快、順口與加味選擇等特色,瞬間席捲全美校園,2019年全美已達530萬美國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其中竟然高達七成青少年吸食的是Ju*l。

菸商壓力大? 禁止新型菸品台灣政府敢不敢?
自稱「公衛台灣」,但國內「菸害防制法」卻14年未曾修訂!雖然我們政府很會強調要喝止新型菸品日益氾濫的問題,但多年來的修法行動都是光說不練,立法院也尚未見像美國伊麗莎白或理查德般的民意代表,敢要求政府並向菸商開刀。
九月台灣立法院即將開議,台灣政府會像口頭上的絕對守護青少年、保障國人健康,而趕快將「全面禁止新型菸品」的修法版本送入立法院?還是繼續屈服在菸商的壓力下光說不練?或退至「一禁(電子煙)一開(加熱煙)」?

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林清麗主任


有錢能使鬼推磨係金ㄝ 菸商讓學術敗壞最高點。圖取自publicphilosophy。

延伸閱讀
電子煙=瘟疫 https://youtu.be/d_rEVmSSg1k
電子煙背後靈 https://youtu.be/MuSN2xxetl4
電子煙商只付11億元 與美國北卡州達成和解 https://www.peopo.org/news/542966
美國電子煙商JU*L接連挨告 https://www.peopo.org/news/537980
TikTok網紅揪粉絲一同戒電子煙 https://www.peopo.org/news/513534

參考資料
新聞稿-Warren, Blumenthal Blast Juul’s Deceptive Practices, Call for Close FDA and FTC Scrutiny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377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428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606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35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69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4,002
推:
6
回應:
0

有錢能使鬼推磨係金ㄝ 菸商讓學術敗壞最高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