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商買下整期醫學特刊 為電子煙洗白

文字-A A +A

菸商買下整期醫學特刊 為電子煙洗白
文: 台北榮總家醫部 賴志冠醫師

今年七月初,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電子煙市場最主要的公司與品牌—Ju*l花費51,000美金,贊助美國健康行為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Behavior)出版2021年5/6月份專刊,其中包括6,500美金的開放取用(open access)費用,提供未訂閱者免費閱讀該專刊所有文章。這是有史以來首次菸商買下整集的學術期刊,當然菸商必然付了更多錢給顧問和研究人員,來執行支持菸商論點的研究。該份專刊總共刊載11篇Ju*l所出資或補助的研究報告,結論一致認為電子煙能增進公共衛生,將可挽救數百萬美國人的早期死亡。

美國健康行為雜誌具有45年的歷史, 有學者形容這次專刊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違反倫理案件。該份專刊收錄11篇研究稿件,總計26名作者,美國媒體依據該雜誌「利益衝突」之揭露聲明,發現其中竟然18位為Ju*l之全職員工、5位為其聘用之專任顧問,另有3位則是與Ju*l簽約合作機構之顧問一位負責審查和評論專刊中兩篇初稿的學者匿名表示,她和其他審查委員對於Ju*l的角色全被蒙在鼓裡,直到她們認為這些研究的疑點重重而提出質問時

事實上,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是早在五月便率先批判電子煙商Ju*l贊助整份學術期刊專輯。主編格洛弗(Elbert Glover)曾為此辯稱「所有的稿件都送交完整的審查程序,與其他稿件並沒有不同,本期與其他菸商贊助的稿件並無任何特別之處」。

專刊主編格洛弗是美國馬里蘭大學名譽教授,事後承認並致歉未將Ju*l贊助此份電子煙專刊一事告知每位審查專家,但他同時解釋Ju*l的贊助並不是重點,他相信專業審查過程自然會踢除劣質、偏頗的研究初稿。三名編輯在抗議後辭職,而主編在專刊出版後也旋即退休。

學術研究賄賂並不是一個新的議題,企業藉由資助第三方團體進行研究,透過所謂「獨立驗證」的科學觀點來獲取利益,早已非新聞,但整個過程有嚴格之倫理規範把關,以免被濫用。然而,Ju*l不僅花錢補助自家人進行研究,且在同儕審查過程動了一些手腳,接著買下整份期刊成為特輯,並付費支應開放取用模式供所有人免費閱讀,用以佐證其產品有益公共衛生。

有些學術期刊訂有明確政策,禁止刊登全部或部分由菸商所主持、贊助的研究報告,因為過去數十年,菸商計畫性、常規地贊助研究,但這只是菸商的公關手段其中之一,並非執行真正的科學研究。科學研究的宗旨在於透過產生、收集、分析資料,以達成增進知識和改善健康,但菸商贊助研究的目的僅止於賣菸,此次Ju*l案例則是為了賣電子煙。


全面禁止新型菸品。圖取自indiatvnews。

參考資料
紐約時報-Juul Is Fighting to Keep Its E-Cigarettes on the U.S. Market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32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菸商買下整期醫學特刊 為電子煙洗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66,273篇報導,共11,876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66,273篇報導

11,876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