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不易!撐起平凡生活的,是單親爸的不凡

文字-A A +A

為父不易!撐起平凡生活的,是單親爸的不凡
5坪房獨力養三子女10年,單親爸苦盡甘來
花蓮家扶 1,050 助學紅包尚待社會支持

要照顧好一個家,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雙親家長可以分工合作,單親家長卻只能一肩扛起,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常常是重要課題。相比傳統觀念的女性細膩、有耐心,單親爸爸的照顧能力更容易受到外界的質疑。各方壓力下,單親爸爸要如何照顧好一個家?花蓮家扶的阿立爸爸,或許給出了最好的示範。

十年前與妻子離異後,阿立爸爸在不到5坪的小套房中,獨立將三個年幼孩子撫養長大。為了扛起一個家,鐵工、木工、抓鰻苗、施工人員,各種臨時工都曾做過,盡心盡力只望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除了龐大的經濟及照顧壓力之外,阿立爸爸也背負著來自家中長輩及社會的沉重期待,曾一度讓他喘不過氣。

在朋友介紹下,阿立爸爸聯繫上花蓮家扶,經社工了解情況、提供協助,阿立爸爸一家緊迫的經濟壓力終得緩解,三個孩子也在家扶方案活動中,培養興趣及技藝,並隨著與同儕相處的機會增加,慢慢展現出了自信、熱心助人的一面。如今,三個孩子都出落得謙恭有禮,學習方面也頗有心得,每學期都憑藉優異的成績申請獎學金,分擔家中壓力。看在阿立爸爸及社工眼裡,都很是欣慰。

阿立爸爸坦言,要「作好」單親爸爸真的不容易,但每每想到孩子,就覺得再辛苦都不是問題,也感念家扶提供經濟、生活及教育等各層面的貼心協助,溫暖感動如家人。阿立爸爸也藉機向孩子告白,很感謝孩子願意接受這樣的他,知道自己仍有許多進步空間,一家人能夠互相扶持,帶給他好大的安慰。他也勉勵其他單親家長在逆境中堅強面對、積極回應,困境並不可恥,認知自己的極限,並勇於尋求幫助,才能帶給孩子最好的照顧。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隨著時代演進,臺灣社會正在慢慢跳脫傳統性別角色框架,男性也能展現柔軟細膩的照顧者特質,很慶幸與阿立爸爸結下這份善緣,中心許多活動都能看到阿立爸爸穿梭其中,主動提供協助的熱心身影,與家庭的成長和互助,是花蓮家扶在服務中最美的看見。施政延呼籲,照顧家庭需要整個社會一起合作,照顧好家庭,社會就會一起前進,花蓮家扶很榮幸能擔任其中一角,然而面對九月即將到來的開學季,花蓮家扶還有 1,050 位孩子需要協助,望社會踴躍伸出援手。最後他也提醒,陪伴是場長遠的旅途,顧好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家人,提醒每一位照顧者,在父親節這天,別忘了回過頭,好好休息照顧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父不易!撐起平凡生活的,是單親爸的不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