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守護八卦聖山反對開發,拒絕台灣民俗村變工業區...

文字-A A +A

全面守護八卦聖山反對開發,拒絕台灣民俗村變工業區
【記者賴杰宏/彰化報導】「台灣民俗村」是位於八卦山花壇地區,曾為旅遊勝地,在歷經負債拍賣、偷拆大量建物、所有權轉售後,即將推動「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彰化縣政府將於8月11日進行第一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現勘,今(9)環團召開記者會,指出開發案切割環評面積、無視工業區將與民搶水、侵害生態、破壞水土保持等諸多爭議,故要求彰化縣政府勿當開發單位門神,應否決產業園區開發案,維護民眾民生用水、安全生活的權益。

圖說: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以下皆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原本以觀光遊憩為主的台灣民俗村,因為經營不善出售土地,但是新的地主卻要把八卦山屬於山坡地保育區近全面砍伐樹林,整地改為工業區, 並引進金屬製品、塑膠製品、機械設備、醫療器材業等汙染性產業,本會反對本案開發,因為這裡並非無相關產業群工廠,同時以8月7日在經濟部工業局的 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待租售土地,統計在彰化、鹿港、和美等已形成城產業群聚之待租售土地,合計共有44筆,計328,900平方公尺(99,492坪) ,這已經遠遠超過惠來產業園區開發規劃180,389平方公尺的工廠面積,除此之外,彰化還有只租不售的二林中科園區開發635公頃,租金更是超級便宜,含公設每平方公尺只要8.21元,待租土地非常多,周邊交通馬路都很大,這是縣府列為彰化群聚性的園區,彰化工業閒置率高,應優先使用,而不是來破壞應該做好水土保持的山坡地保育區,縣府本應應優先落實保育彰化八卦聖山的山林土。近年來世界各地及台灣本島,都面臨極端氣候日益頻繁發生的狀況,近日連日豪大雨,也使得八卦山發生多處崩塌土石流,本區內有部分土地屬於為山崩地滑敏感區,若更沒有樹木的保護的地方,土石流對下游的威脅勢必更加嚴重。上個月在本開發案的西南方約300多公尺處的漢特光電廠開發案,因為地處環境敏感的山坡地保育區及重要的生態棲息環境,縣府立場是不同意,而本案環境與該光電案相似,本案希望縣府也予以否決並給予肯定!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提出質疑,園區面積約50公頃,但是開發單位「惠來產創」提出的開發面積卻只有29.3公頃,明顯逃避環評法30公頃以上需送中央審查,因為惠來知道案子到中央「正常」審查,一定無法順利通過,而剩下的數十公頃沒申請開發的土地,日後是否又會再利用環差擴大?希望彰化縣府主動否決本案,反對開發。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表示,山坡保育區開發為遊憩區是過去的錯誤;如今遊憩區既然荒廢,就應該讓大自然恢復原始自然地貌:地方政府有責任主動將地目變更回森林保護區。要發展產業的守法國民會去政府已經開發好的工業區,只有對國家不負責的投機分子才會利用變更地目的手段賺取暴利。在氣候變遷成為人類主流議題的二十一世紀當下,人均排碳名列前茅、極度不負責任的台灣,盡量恢復山林只是我們面對地球最廉價的贖罪而已。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指出,這次的開發案,將會使用大量的地下水作為工業用水,因為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大旱大澇頻繁,水資源保育更加重要。花壇已是長年仰賴地下水做為自來水及灌溉用水的主要水源,部分花壇鄉民眾平時已常因水量不足飽受缺水之苦,八卦山脈是彰化地下水及地面水的水源之一,山坡地抽地下水是「與民搶水」,將讓花壇鄉親的民生用水和灌溉用水,面臨更嚴峻的缺水風險,更會加速地層下陷、危害八卦山沿線高鐵行駛安全。本案總用水737CMD,廢水回收率只有30%,園區引進金屬製品、塑膠製品、機械設備、醫療器材業等,廢水處理廠產生的廢水410CMD,其中超過六成以上261CMD是來園區澆灌,這裡大多數是礫石砂石層透水性相當高,這些廢水勢必都跑到地下水去,污染地下水,花壇鄉的自來水及八卦山區的農地和優良的茉莉花田,都是引地下水灌溉,如同在當地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八卦山本是保育區,一旦開發成工業區,不但平時無法補注地下水,雨季時將增加涇流量,加重花壇等山下地區的淹水及土石流。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孟霖說明, 八卦山屬於生態敏感區,在開發案基地不遠處的三芬路口,先前才因豪雨造成土石崩塌長達40公尺,且位於開發基地南邊的山坡地,先前才有光電業者申請作為光電廠,縣府在業者即在提出申請時表達不同意立場,表示八卦山區為台灣重要野鳥及石虎的重要棲地,也是灰面鵟會停留夜棲的地方,開發恐有危害生態保育疑慮,然而現在一路之隔的開發案,是規模更大且有污染風險的「產業園區」,更應該展現魄力否決開發。此山谷乃石筍埤圳的重要水源之一, 流經花壇秀水重要農耕區後注入洋仔厝排水, 工業區的汙染在怎麼努力符合排放標準還是無法與無汙染的天然地表水相比, 我們不該讓大面積農耕地承受這樣的污染壓力, 彰化縣閒置未利用的工業土地已經夠多, 此地實不適宜在開發為工業區,當地除了為灰面鵟鷹及石虎的重要棲地外,當地的生態調查也顯示有領角鴞、鳳頭蒼鷹、大冠鷲、東方蜂鷹等保育鳥類活動。而哺乳類則有山羌、水鹿、鼬獾、白鼻心等。工業區在此設立將對該地的水源以及環境造成衝擊,也將影響當地的野生動物棲息。

彰化縣縣議員擬參選人 楊子賢 特別指出,八卦山是彰化聖山,基於維護和追尋經濟與環境的「永續發展」,彰化縣府應該輔導開發業者往自然山林遊憩方向才是正確對策,早年台灣民俗村開發作為遊憩用地,結合了歷史文化、教育休閒等多功能遊樂園區,曾創下一天10萬遊客入園遊玩紀錄,為當地帶來人潮和錢潮,全盛時期員工八百名的盛況。開發案業者本身也有成功投資觀光產業,為何來到彰化就變成是違法偷拆建物,再來與當地居民搶地下水,污染地下水源,縣府本不該坐視業者這個申請開發,破壞八卦山生態、茉莉花故鄉的環境,是殺雞取卵。前天盧碧颱風只是經過台灣海峽,民俗村主要幹道三芬路本已因為大貨車,砂石車奔走,地層下陷,這次就再次崩塌,柔腸寸斷,可見這裡的山坡地開發是非常危險的事。何況花壇近年的茉莉花田、金針花海景觀已經每年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顯見花壇非常有發展遊憩觀光的潛力,請縣府務必保護這塊休閒遊憩用地,作為一個縣長,要有新作法,才能改變彰化,幫助彰化未來發展。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李成濟表示,先前在議會也多次提出質疑,表示開發案有諸多爭議,在2015年時,彰化縣政府提出「八卦山禁採陸砂」的政策,便是為了保護這座彰化人的聖山,免於遭到破壞,另外,民俗村原有大量建物先前遭到突襲式違法拆除,縣政府卻僅開罰3萬元,而非採取一棟一罰的作法,放水輕懲違法行為,縣府應該交代清楚和開發單位的「神秘關係」,不要再當開發單位的門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91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面守護八卦聖山反對開發,拒絕台灣民俗村變工業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