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引,南北竿 — 還我故土聲聲喚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承儒/新北市採訪報導】馬祖土地自救會總幹事朱榮忠先生,早早退休後自學民法,數十年來帶領馬祖鄉親聲討故鄉土地,即便過程艱難困苦,鄉親們仍努力不懈,盼望故土歸來的那天。※ 註:本新聞於 2020/08 完成拍攝

 

〈自學民法擬訴狀 來回法院數百回〉

馬祖土地自救會總幹事朱榮忠先生,原先在稅捐所服務,經常跟著法官處理民眾欠稅的問題,早早退休的他,沒有享受退休生活,而是拿起了民法相關書籍,練習撰寫訴狀,要靠自己的力量,向政府討回被侵占的故鄉土地。金門馬祖的居民在戰地政務時期,被政府軍強佔土地,作為軍方、政府建設等用途,但民國81年戰地政務解除後,不但不將土地還給居民,反倒是逃避問題、處處刁難,政府不負責任的態度,讓曾在政府機關服務的朱先生,傷透了心。

 

馬祖土地自救會總幹事–朱榮忠:「我家的地,以前我小時候就在這邊種地瓜,後來民國65年被政府拿去蓋營房,因為旁邊50幾年開始開那個北海坑道,他(政府)民國96年的時候找我去開會,600塊跟我買,一平方公尺600,白紙黑字,我不給他簽,三次到我家裡面來糾纏我。像我來講,被國有財產署告了兩次,還到行政法院提了那麼多的行政訴訟,來來去去,開庭的次數超過100次,也花了五、六十萬,有幾個老百姓請得起律師,就是單槍匹馬,讀書讀到三更半夜,看到這一條可以用,就趕快寫個狀子給發過去。」

 

〈佔有競合誤導民 時效取得屢刁難〉

居民向地政局申請土地返還,被政府要求填寫四鄰證明書,也就是要找該土地範圍的鄰近居民,證明你的土地在某段時間是和平佔有,民眾按真實情形寫下開始佔有的時間為民國2、30年,就會被地政局強制要求改為民國4、50年代以後,而那時軍方已強佔土地,如此一來就會和已進駐的軍方造成「佔有競合」的問題,加上目前申登者的年紀,也難以以自己的佔有時效取得所有權,因此民眾訴狀屢次慘遭駁回。

 

南竿鄉仁愛村居民–曹玉貴:「連江地政局的從業人員非常的不專業,當初我們常常被駁回,都是因為資料有問題,而這有問題的資料,都是當初聽信地政的專業人員跟我們講我們怎麼做,因為我們對土地法跟法律真的不懂,馬祖鄉親沒有那麼高的水準,去了解這些東西,結果現在的地政人員就說你的方式是不對的,這不對的方式,是當初地政人員告訴我們的。我們是照政府給我們的方式,一步一步去走,很辛苦,走了5年,這麼一大疊就一塊地,仁愛國小的一塊地,馬祖台灣往返,少說20趟以上,有時候是當天往返,全仁愛都知道這塊地是我們家的,只有地政不知道。」

 

南竿鄉復興村居民–曹愛金:「這個就是早年南竿鄉公所,位於現在的連江縣政府所在地,他的旁邊這一塊,這邊是南竿鄉公所,這邊是我的地,還有背後這個山半片,我們都有地契在。(政府說)鄉公所已經在上面了,承辦就把我駁回,我就跟他講、拿照片還有文字會議記錄給他看,說這個鄉公所跟我沒有瓜葛,我這是在鄉公所旁邊,縣政府是跟我徵用鄉公所旁邊右側的土地,我有會議紀錄都有記載,他(政府)就讓我訴願成功。然後第二次,去年108年,兩年之內就給我駁了兩次,108年底又把我駁回,說這個會議紀錄上面有講徵購啊,政府已經跟你買了,那我說你拿徵用的清冊,他們不拿,他說你去告啊,告了以後呢?我們就會拿出徵用清冊出來給你看。」

 

〈無視法律亂程序 三代聲討喚不回〉

許多居民靠著當時的稅單,好不容易訴願打贏了、撤銷原處分了,政府理當立即發放土地所有權狀,可這時地政局卻違法的將程序恢復到申登階段,重新公告審理,所有流程都要重新來過,甚至規定每筆土地不得超過3,000平方公尺,申請流程變得更加複雜,有些居民從祖父、父親到自己,三代聲討土地,土地本應是繼承取得,可連江縣政府誤導民眾以時效取得,先認定土地不是你的,再設法找理由駁回,處處與民作對。

 

南竿鄉介壽村居民–曹淑美:「我們這個是祖宗(土地)被阿兵哥徵用的清冊,這是我爺爺的名字,這是我父親的名字,他們還是不承認,所以你說有這麼多證據,他還是不還,全部都是地政局自己作主,他覺得可以還你就還你,他覺得不能還你就不能還你,我們有這麼多的資料,還是沒拿到任何一張的土地。105年訴願就成功駁回原處分,這是108年,105年同樣的理由,同樣的6筆土地,而且我們開了任何的協調會,這6筆土地他居然不給我們,還公告,去年的5月28號全部公告到期,再一次,今年的4月份,再次在地政局開了協調會,他發了這個公函給我們,他說他們不承認,到現在還不發權狀給我們。」

 

東引鄉居民–林典清:「我爸爸走了之後,就是我姐姐在申請,因為我姐姐她都不知道,她只是小學畢業,連日期都寫錯了,好比說這個台電這一塊,他(佔有時間)從民國59年到60年,那我姐姐她也不曉得人家教他寫的,(要她寫)56年到66年,這個時效佔領就不對了嘛,所以跟台電也沒有達成協議,每一筆地全部都被駁回,那我姐姐前年也過世了,那我接手的時候也是一樣,照樣是被駁回,一筆都沒有拿回來過。」

 

〈以小搏大難成功 深盼正義早日歸〉

朱先生感嘆地說:「這是一場小蝦米與大鯨魚的戰爭,政府使用違法的手段,民眾也無法反抗」,他(朱先生)經常在馬祖日報投稿,訴說聲討土地的辛酸血淚,鄉親都會留言給朱先生(他)加油打氣,盼望政府別再只是打著「還地於民」的口號,應提出合理的政策並實際執行,早日還給居民一個公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20.07.06

李承儒

加入時間: 2020.07.06
5則報導
5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6

成大學生新創團隊 打造AI交友軟體

2021-12-03
瀏覽:
3,167
推:
3
回應:
0
4:03

聲討故土一甲子 遲來正義何時歸

2020-07-28
瀏覽:
6,150
推:
291
回應:
2
3:47

兒女同樂玩音樂 分享感動回饋社區

2020-07-22
瀏覽:
4,014
推:
677
回應:
7
2:53

家人鼓勵創頻道 清大女學生校園生活超勵志

2020-07-16
瀏覽:
6,524
推:
39
回應:
1

東西引,南北竿 — 還我故土聲聲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