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加熱菸不具減害效果 加熱菸對學生危害大

文字-A A +A

「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結合「香港大學」,在2018至2019年隨機訪問香港88間中學,共3萬多名學生,研究加熱菸對青少年的危害。結果發現使用加熱菸的學生,高達三成三(33%)過去一年曾持續出現咳嗽、鼻塞或有痰等呼吸系統症狀,風險竟比從不吸菸者高出近九成(88%),也比吸食傳統紙菸者高,顯示加熱菸不會產生減害效果,健康風險也不低於傳統紙菸。

跨國菸草公司已研發推出「加熱菸與電子煙二合一」產品,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全面禁止新型菸品」修法,保障所有港民健康!

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指出,菸商聲稱加熱菸是戒菸與減少危害的選擇,但研究已持續揭露加熱菸對健康的危害!湯修齊指出,立法局提出的前修正案,建議「禁止電子煙、加熱菸則歸現行紙菸嚴管」,但此舉只會增加控菸工作的難度。

總幹事黎慧賢則強調,只禁電子煙而「放生」加熱菸,只會令法例形同虛設!面對加熱菸與電子煙二合一產品,菸商日後可以「合法加熱菸」名義引入,將會出現更多的新型菸品,造成產品辨別的更困難,與形成法例漏洞黎慧賢進一步指出,青少年使用新型菸品會有「門戶效應」,讓他們更容易轉吸或同時吸食傳統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台灣目前正面臨與香港同樣的問題!過去都是政府與反菸團體一致推動修法「禁止 (未開放)新型菸品」,但去(2020)年七月香港政府先「棄守」,台灣衛福部官員竟也隨後在去(2020)年10月22日的立院報告中「棄械投降」,推翻自己過去四年與董氏基金會等上百民間團體合力推動的「禁止 (未開放)新型菸品」健康立場。

衛生福利部長官在立法院報告說明中指出,台灣約7.3萬名青少年使用新型菸品!其中,加熱菸(跨國菸草公司研發推出約5年)已有1.6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約10年)更高達5.7萬名青少年使用!更匪夷所思的是,衛生官員進一步解釋,電子煙對我國青少年影響甚鉅,加上電子煙不易嚴管,要歸為「類菸品」全面禁止之,而加熱菸因為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菸品,所以就納為菸品管理!

林清麗說:政府官員對禁止新型菸品立場與言行的前後不一,像是開放美豬、美牛的政策翻版,官方先自廢武功,然後再溫馨呼籲民眾「產品有害健康請勿使用」!

從事菸害防制工作邁入第38年的董氏基金會懇求政府莫忘初衷,勿開放任何新型菸品,不讓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


研究:加熱菸不具減害效果,加熱菸對學生危害大。圖取自國健署。

延伸閱讀

WHO最新報告:強調必須應對電子煙等新型菸品威脅 

台灣第一 新北市禁止新型菸品自治條例8/6實施 

研究出處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17055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陳瑜尹

不管怎樣 趕快修法才是真的

趙怡君

一堆男生在抽電子菸~趕快立法管制啊

楊雅真

好像相關討厭的新聞很少看到~既然不好不就應該更多宣傳讓大家知道嗎?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研究:加熱菸不具減害效果 加熱菸對學生危害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