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產品功能、正確選購方法與台灣銷售市場演進

嵌入:
文字-A A +A

健康保健商品中,蜂膠是公認可以提升免疫力及修護力的天然產品,所衍生的產品食品有滴液、蜂膠粉、膠囊…等,在國際上風行40年以上,在台灣的90年代也紅極一時還上過電視廣告,更將蜂膠加入了奶粉之中,但是不過多久就蜂膠的盛名消退不知所云。直到最近十年台灣綠蜂膠與巴西綠蜂膠的出現,讓蜂膠產品又一次吸引大眾注意的眼光。

收集國內外的科學研究期刊與論文,可以知道蜂膠確實對身體很有益處,在國際上對於蜂膠的研究也相當的多,相關的研究報告多達有數千篇,從試管內分子試驗到細胞研究,以至於動物到人體臨床,都表明蜂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類生長激素、抗菌、抗腫瘤、抗病毒,在生理作用上具有強化血管、降血壓、促進血糖代謝與體脂肪的控制等等,以及目前令各國感到棘手的COVID-19預防及治療上,都有蜂膠的身影,其中綠蜂膠含有異戊二烯官能基與維生素A、D、E、K都有親油性,與細胞膜親合性佳,保健效果更受科學家注目,深具開發成藥物的潛力材料。

蜂膠有多元的用途,該如何選擇商品
首先萃取方式,決定蜂膠萃取物有效成份的含量,已知最佳的萃取方法為酒精萃取,再者為超臨界萃取,之後是丙二醇,最後是水萃。
在液劑產品方面,國際上最常用的溶劑則是首推丙二醇,因此多段式萃取及超臨界萃取,都是以丙二醇為二次溶劑,以達到最高的有效成份使用率。
至於粉劑則有用酒萃取後去樹脂,再進行造粒,有效成份含量最高,至於超臨界萃取含樹脂較高,另外水煮除蠟後乾燥再磨成粉狀,其樹脂含量最高,因此許多商品會標為蜂膠樹脂(propolis resin extract),顏色最深。

 

一般蜂膠商品的選購參考指標有三個
1. 固成份或蜂膠樹脂萃取物含量
2. 蜂膠總類黃酮或總多酚含量
3. 阿特比靈C含量 (巴西綠蜂膠適用)

含量越高效價就越高,但真正關鍵是類黃酮、及阿特比靈C的含量比。

第一次選購就挑對蜂膠商品的方式
因著商業模式的發展將本求利是當然的,而廣告文宣就是要誇大而真實吸引消費者的關注,甚至述及療效因此受罰,也可以成為行銷的方式。而數據的標示各品牌自有巧妙之處,外包裝的標示有時會有看沒有懂,實際上與直觀上用科學方法檢驗是最直接的。

再選購液體的蜂膠商品時,除了參考商家提供的資料外,在此提供7種簡易測試及科學檢測,建議需要三個以上相叉應用,不可單一項認定,才可檢視商品的是否貨真價實才達到物超所值。
1. 成品目測法  原液色澤深表示樹脂含量高,優質為茶黃、茶綠色液體低樹脂成份
2. 滴水測試法  澄清原液滴入水中有白濁表含類黃酮及多酚,水中完全溶解為親水成分次佳
3. 固成份檢測  在105℃烘乾,基本固成份含量高相對有效成份高,但產地不同含量有別
4. 類黃酮檢測  以鹼液測定紅色比色或測吸光值,顏色越深表示含量高。此項受到國際認可
5. 薄層層析檢測 使用溶劑依親水性及疏水性分離組成份,可簡略推測含量是高可信的分析法
6. 高壓液相層析(HPLC)分析 中高階分析設備,有參考樣本,可瞭解產品成份組成及含量
7. 質譜儀分析  高階分析產品的化學組成份,極微量都能分析出來,檢驗費用在8000元/次

至於粉劑、膠囊商品的選購,可以使用溶劑萃取後運用1~7項的檢驗方式,依就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可瞭解看看商品是否有提供相關的報告或資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1.10

蜂膠王子

加入時間: 2009.11.10
32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蜂膠產品功能、正確選購方法與台灣銷售市場演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