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柔道推廣協會盼奧運帶動風潮,建防身觀念育才免於人才荒

文字-A A +A

採訪/邱羿慈、編輯/詹尹州

目前桃園地區一共有四、五十家道館,卻沒有一家是柔道館,曾是1996年奧運代表隊選手的吳國輝坦言現今柔道人才荒岌岌可危,隨著近日奧運比賽柔道項目的優異表現,讓國人看見年輕學子們在體壇上發光,期盼有機會帶動柔道運動的學習風潮。
 
不忍心柔道式微 協會結合日常在地深耕
柔道在日本已有深厚的歷史,至今仍被列為學校體育課程之一。而台灣是全世界第二個將柔道引進的國家,僅次於發源地日本,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台灣大力推行這項運動,隨著殖民時代結束,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柔道運動逐漸式微。
現代人幾乎分不清楚柔道與跆拳道的差異,武術大致分為四大類踢打扭摔,柔道包融了扭、摔兩項,是一種防衛性武術。身為柔道人不忍心自己最喜歡的運動就這樣沒落,於是2017年劉鴻佑與吳國輝發起成立柔道推廣協會,由劉鴻佑擔任理事長,吳國輝擔任總教練。藉由推廣課程與基礎防身教學與市民日常結合,在地深耕。每年寒暑假也會固定辦理「柔道防身訓練營」,免費提供清寒與弱勢學童參與;邀請偏鄉學子與本市進行交流,也是提供偏鄉學子學習交流的場域;並協助培訓桃園代表隊,進而拓展柔道人口。讓柔道不只是競技運動,更能是全民休閒運動的選項之一。

(圖一)協會固定每年寒暑假辦理「柔道防身訓練營」,提供弱勢家庭免費參與

推廣高風險職業防身並從小建立觀念
協會意識到多數行業面臨高風險卻沒有基本的防身訓練,因此積極舉辦教學課程為高風險職業安全加分,曾與政府單位、大專校院及社區巡守隊合作,提供基本防身觀念。總教練特別提到急診醫護經常是新聞暴力事件的受害者,柔道推廣協會不忍心醫護人員救人之餘還要忍受暴力威脅,未來將會尋求可合作的醫療機構,透過協會的專業指導醫護人員防身術,建立安全的職場環境。


(圖二)協會主動幫助家庭服務中心志工在職訓練
 

人身安全必須從小建立觀念,為力求防範未然,除了基本的防身術,協會也多次與學校結合,,以「杜絕校園肢體霸凌」為主題,教導同學們遭遇校園暴力事件時該如何因應,不僅在危急狀況下減輕傷害,更要杜絕校園惡勢力,導正學生觀念,當遇到霸凌時勇敢說不。


(圖三)教學防身術,保護兒童安全
 

柔道人必重安全守禮節
運動首重安全,其次是維持健康,這是為什麼柔道非常重視護身倒法,因為運動最害怕傷害,若是學會護身,學員就能保護自己。在教學前,會針對參與者的病史進行瞭解,而且教練們都有BLS(基本救命術)或EMT(緊急救護技術員)證照,以備不時之需。進行訓練時教練與助理教練都會在一旁維護安全,絕不讓學員自行練習。由於柔道訓練必須循序漸進,採取分級制度,才能避免操之過急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此外柔道在禮節上也是相當注重,教學時協會要求學生習得武術更要保有武德,無論進出道場、訓練時或比賽時都必須嚴格遵守規範與禮儀,時刻保有謙遜的心,秉持柔道精神「精力善用,自他共榮」,意思是將自己的力量充分應用,並與夥伴一同成長,唯有保持良好的品格才稱得上是一名柔道人。


(圖四)柔道運動推廣班
 

帶領學員朝體壇邁進 防身助人有為者亦若是
總教練投入教職多年,曾經指導無數學生朝體壇發展,給予學員們努力的方向,免於走冤枉路;成為人生的一盞明燈,指引生涯規劃上有疑問的柔道人;輔導學生畢業以後轉教職或是以柔道專長從事警察、軍人等行業,持續善用天賦幫助更多人。就連人人口中的「問題學生」也在他的調教下,從璞玉幻化成才,感到最窩心的是,學生進入社會後,回頭感謝他:「若不是教練當年的教誨,恐怕早已走入幫派,自毀前程」,吳國輝總教練表示這些學生只不過是在他手中找到興趣,把時間與精力花在練習上,自然不會為非作歹。
協會期望打破民眾對於柔道的認知,建立防身為先、安全為重、競技為輔的觀念,將這項運動帶入生活中,需要時助人一臂之力,並引領有興趣的柔道人往體育之路邁進,在台灣體壇發光發熱,「有為者亦若是」是柔道推廣協會經常用來勉勵學生的一句話,古文說「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舜是何等偉大的人,而我是如此的渺小,但是只要我向偉人看齊,有朝一日也能有一番作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市柔道推廣協會盼奧運帶動風潮,建防身觀念育才免於人才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