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便民利民嶄新篇章[人民的專業、科技、透明、陽光及人權]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監察院於2021年07月29日正式發行「監察院90周年特刊」,特刊最末章「傳承與蛻變」呈現監察院各業務面創新與改革的方向,期許蛻變茁壯成為「人民的」、「專業的」、「科技的」、「透明的」、「陽光的」及「人權的」監察院。會場特別安排陳菊院長與在場委員,共同將6項目標,黏貼在特製的大型實體書上,希望社會大眾瞭解監察院多元精進的努力,也象徵邁向開放與創新的決心。

      院長陳菊致詞表示,本特刊撰述監察制度沿革人權業務進展、重要工作成果建築今昔風貌等,留下許多珍貴紀錄,特別囑付秘書長朱富美,在兼顧防疫下,規劃院慶系列活動,並著手編撰「監察院90周年特刊」,期能發揮監察職權協助政府之積極功能。因監察權之功能,除監督政府,糾錯清吏,猶具協助政府施政之功能。書中析論監察職權歷史演進,並提出統計分析,提供政府機關鑑往知來、防微杜漸,也作為監察院擘劃未來工作重心及資源配置參考。

       院長陳菊指出,上任一年來,監察院致力監察服務多元化視訊陳情新制已全面推動,為積極回應民意,將陸續於網頁公開案件處理進程與改善情形,保障人民知的權利;為確保公平正義,有賴於專業協查團隊協助監察委員發揮專業監督效能,監察院將與審計部共同規劃研習課程,落實多元專才、強化調查專業;監察院同時也是陽光四法的執行機關,力促法制完備,致力廉政業務革新,並逐年優化網路系統,除了便民利民,更側重強化陽光四法查核的深度及精準度,落實陽光法令精神。

      院長陳菊強調,建構保障人權系統,人權促進與教育,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二大核心工作。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近一年來,未來也會盡力與各界、立法院溝通說明,尋求支持,期許大家在現有體制下盡忠職守,攜手合作,強化人權保障及人權促進的能量,評估人權政策機制,深化人權教育,公私協力合作,擔任人權交流的重要平台,對社會面及政策面展現人權專業,舉出政府機關應努力的改善作為,使更多人願意為人權工作投注更多心力,普及人權理念

       院長陳菊進一步表示,未來也會強化人權國際交流,人權議題經驗分享,與世界同步,共同促進人權。國際人權公約的高度標準,是未來大家持續努力的目標,今年已進行探究外籍漁工等重大人權事件,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網站將全面改版上線,以取得無障礙標準最高等級為目標,使大眾享用平等資訊的近用權,期許監察院及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為弱勢人民的靠山國家的守門員,維護台灣自由民主及人權保障價值。

       基本人權,清楚洗手間的標示,民眾可以馬上找到解除身心壓力的場所!民眾情急之下還要留意牆邊堆放的告示牌的腳架!監察院院長陳菊表示知道,會繼續改善中!有關的業務處長帶其部屬親自巡察未清楚標示的場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4,793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446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4,530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5,836
推:
3
回應:
0
7:37

監察院便民利民嶄新篇章[人民的專業、科技、透明、陽光及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