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午後雷雨多 天打雷劈須當心 陽光教您如何正確急救

文字-A A +A

炎炎夏日的午後常有雷陣雨,「雷聲隆隆」走在路上讓人「心驚驚」,深怕一個不小心被打中了,日前一名彰化老農在鳳梨田中務農時造到雷擊不治,南投縣鹿谷鄉也有一名採茶婦人,在採茶時,遭到雷擊,造成身上多處「電灼傷」。民眾若在戶外遭遇雷擊,輕者造成灼傷,重者則有生命危險,陽光基金會叮嚀您雷雨天外出需多留意小心,儘量避免曝露於空曠的地方、避免接觸金屬物體、不要在雷雨中行走,但萬一天有不測,我們只能期盼旁人能在第一時間施予正確的急救措施。

雷電雖是數千萬伏特以上的高壓電,但因電流瞬間就通過人體,不會蓄積在體內,因此旁人不用擔心觸電,應該立即施予急救,我們在確定急救的環境安全無虞後可作以下處理

第一.先將傷者移到乾燥且安全的地面,檢查其生命跡象,有可能出現假死狀態,注意呼吸道是否暢通,例如有無呼吸心跳。並立即撥打119,以爭取送醫時效。

第二.再施予心臟按摩、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直到救護人員接手;如果腦部缺氧超過4分鐘即會有致命的危險。

第三.在救護人員未到達前,應盡量避免再次搬運傷患,以免造成頸椎及骨折部位的二度傷害。

陽光基金會重建中心主任涂育嫺表示:電擊傷或雷擊因接觸人體的途徑和方式不一,造成的臨床症狀從皮膚淺層傷口到複雜的器官傷害都有,例如血管出血、肌腱斷裂、骨折、心跳及呼吸停止、精神及神經方面的症狀、腸壞死、穿孔、急性腎衰竭等。陽光基金會目前服務的傷友中有18人是屬於電擊傷,男性15人、女生3人,主要是工作場所中的高壓電所致。這類電傷傷友,除須面對電擊造成的燒燙傷之外,神經受損的復原期也十分漫長,陽光基金會服務案例中曾有電傷傷友,因雙腳神經受損歷經兩年仍須依靠輔助器,無法自行行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6

陽光娃娃

加入時間: 2007.04.26
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夏日午後雷雨多 天打雷劈須當心 陽光教您如何正確急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