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管玩化學,摺紙玩數學

文字-A A +A

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吸管與廣告紙, 經由各種變化, 即可玩出好玩的化學結構或數學的空間幾何構造.




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吸管與廣告紙, 經由各種變化, 即可玩出好玩的化學結構或數學的空間幾何構造.

小朋友可以經由先觀察其結構, 再計算算出吸管巴克球所需的小段吸管數量, 最後實際組合成品, 順便驗算其計算結果是否正確.

也可以經由觀 察各摺紙成品的樣式, 計算出所需摺紙零件所需的數量, 之後再進行實際的操作組合成品, 摺紙零件全數剛好用完者,即表示計算正確!

如此的數學應用計算練習, 雖然答案正確與否的驗證比較慢一點, 但因為不是只有紙上談兵, 還需動手製作成品, 比較好玩不無聊, 且還可以順便訓練小朋友手指的靈活度, 真可說是一舉數得. 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


這是我研究這一系列摺紙,延伸出來組合成的紙球形狀,取名為飛碟與隕石!

 



這群小學生的學習能力超乎我所想像的 強,  除了五年級的少筠,改用購買的漂亮色彩紙配色組合成 每面四個三角錐組成的紙球外﹔二年級的柏語細心挑選回收廣告紙, 一樣也能組成同色系的每面 五個三角錐組成的美麗紙球! 可別小看了柏語所完成的組合紙球, 它可是由二十個三角錐組合而成的,而每個三角錐則是先由三張已折好的摺紙零件先組合好的,總共需要先折好三十張摺紙零件,才能組好這顆球。因為已經有先前每 面四個三角錐組成的紙球組合經驗,所以稍微再講解一下,柏語就自己完成這顆藍色系的紙球組合了,且是第二名 完成的,第一名是三年級的雋翔,雖然柏語還沒辦法像雋翔一樣了解整個數學上的計算與換算過程,但能不用老師在旁邊協助幫忙組合,我覺得已經很棒了,畢竟她 才小二,來日方長嘛。 

 

PS:每面四個三角錐(共有八個三角錐,需要十二張正方形的紙,先折好所需的摺紙零件。)組成的紙 球,是之前在紙雕班上課時,玉滿姐教大家摺的,我把它延伸為每面五個三角錐組成的紙球。教完學生此類一系列的延伸紙球後,無意中從紙雕班班長的部落格連結到YouTube的網站,看到了此類型摺紙的摺紙過程影片, 原以為是自己獨特的想法與瘋狂,想做這一系列的延伸摺紙教學,原來早就有人和我一樣瘋~

 

 YouTube的網站:

Origami Stellated Octahedron (Sonobe) - Good as a Christmas decoration ornament!

 (每面四個三角錐的紙球

 

Origami Small Triambic Icosahedron (Sonobe) 

 (每面五個三角錐的紙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6.23

StarRuth

加入時間: 2008.06.23
44則報導
2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2

華山綠工場_開幕日側拍_後半場-140208

2014-02-10
瀏覽:
2,239
推:
1
回應:
1
3:17

華山綠工場_開幕日側拍_前半場-140208

2014-02-10
瀏覽:
2,167
推:
22
回應:
0

種胚大變身-猜猜我是誰

2014-02-06
瀏覽:
1,488
推:
1
回應:
0
5:24

2013年生物科技大展-台北南港展覽館

2013-07-21
瀏覽:
3,682
推:
16
回應:
0
1:48

中正社大102_1期-組培賞析成果展

2013-06-28
瀏覽:
3,991
推:
5
回應:
0
2:59

「台北市中正社大」101-2期-新課程免費試聽訊息

2012-07-02
瀏覽:
3,998
推:
0
回應:
1

吸管玩化學,摺紙玩數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