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紅草青爭艷鬥 野溪潺潺逕自流

文字-A A +A

樹紅草青爭艷鬥 野溪潺潺逕自流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17

 

紅樹青山日欲斜,曠野草色綠無涯。儘管林間樹已紅,惟灌木叢及地皮雜草卻仍倔強的堅守著一身綠!你紅你的,紅本是你唯一的執著。在山林郊野,競爭不等於、也不全然是爭取眼球的戰爭?也許你對時序過於敏感,一點涼意風吹動,就啟動「變臉」機制,非得要展現一下不同的色彩與身姿,以便牢牢把眾人目光黏住?也許你精於算計,深知每位遊客的注意力有限,能在短時間內爭取到最大的眼力緊貼,才是王道,才是生命裡的價值顯現,所以你想方設法要讓自己紅?

曠野物種的競爭壓力並不會低於商場上的廝殺,誰能爭取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就先立於不敗之地?正因為競爭太過激烈,拔得頭籌的紅,是捷足先登上舞台,這種表現是生存之道嗎?在曠野山林,謙虛是沒意義的,退縮等於滅亡!當你頭上的一片天被遮住,你就注定被淘汰甚至被死亡?所以,我率先的、迫不及待的紅是有原因的,很多媒體不都在講究使用者、消費者,乃至於觀光者的「黏著度」嗎?把僅有的目光緊緊套住,增加眼球逗留的時間,你想不紅,也難!

抓緊時序好清遊,若在楓紅似錦的季節,走向山林曠野,將深深被風搖紅動、晨露洗草青的景致所驚豔、所感動。草色遙看近似無,雖郊野沉寂不語,花自開自落,艷麗也好、殘謝也罷。回首,大地仍無語,紅的只顧紅,綠的儘管綠。一片寧靜的氛圍,在喧囂塵上的現今社會是如何的彌足珍貴?但卻很容易在急切地心緒下被忽略了?以致無法很貼近、很親切的發覺自己的色彩美學,「顏色,是我們的大腦與世界相遇的場域。」當我們的大腦和大自然的色彩相契合時,這種美的感動將會恆久持續,但這需要持恆的練習,你才能同時抓住眼球以外的美!

一丘草色青裊裊,繞屋水流聲聲遙。獨憐幽草澗邊生,緩循小徑踽踽登?一路上,大自然演繹著繽紛亮麗,美不勝收,處處包容萬物的溫柔與溫度,當你所處的位置不同,就會有不同視野的格調、模樣和顏色呈現,再平凡的景致,都有不平凡的一面。大自然是無法被複製的,把握當下,盡量去閱讀大自然的色彩和精神,你的心靈會將之詮釋出來,進而讓你享受到更大的閱讀樂趣,即使無人伴讀,也要為自我的沉浸喝彩,心開腦明,路就寬了。

~  百岳老查 2021.07.26.

 

附 記:

微風輕拂,紓壓心頭上的紛紛擾擾,當日日被壓抑的老靈魂,瞬間接觸到寧靜而明媚的風光時,心緒整個年輕了好幾個年輪,飄逸到想放懷高歌!此時,你會發現,其實自己的心境並不那麼老?眼前這股安靜、安逸、安和且動人的無聲力量,彷彿在告訴身臨其境者,你蠢蠢欲動的「野」心已然甦醒過來,心上久萎的花朵也將再度抽蕊綻放…。本圖畫是百岳老查日昨(2021.07.15.)參考網傳名畫而塗鴉的,讓人想起一生飄泊過許多地方,但山明水秀的山林田園氛圍還是最愛。

百岳老查回應1:

一位網友在此文留言說:「大自然的奧妙,一花一世界,花開花落,都是美。更顯得我人內在的豐盛,不也是老查的佛性嗎?」百岳老查回之曰:

大自然的確微妙無比,一花何止一世界?一花一草蘊含著三千大千世界?花草林木各以其音味形,演繹出無盡妙觀、妙言、妙思。山林曠野法性自然,法妙難思議,花開花落,日出月行,時序更迭,何樣不美?心美了,何景不美?  百岳老查 2021.07.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39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樹紅草青爭艷鬥 野溪潺潺逕自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