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疫情7/25零確診 降二級餐飲業內用防疫措施指引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彰化縣政府今(25)日召開彰化縣防疫說明記者會,縣長王惠美表示,今天是+0,防疫不能鬆懈,因應中央7/27起至8/9全國調降為二級警戒,對於感染風險較高的場所,還是希望維持較高的管制強度,餐飲業場所內用座位都需全面使用隔板,非同住者的非必要活動仍然禁止,包括飲食、喝茶聊天、唱歌、打麻將打牌等。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二級警戒大約兩周時間,這是一個觀察期也是病毒的潛伏期,要觀察這兩周疫情如何變化,風險高的場所仍要做適度的管制。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依循中央指引二級管制等規定,兼顧防疫與民生經濟,對餐飲業、身心障礙住宿型機構、人民團體及合作社、表演場館、娛樂漁業漁船、王功漁港等場所做出相關指引,也拜託鄉親配合防疫,也能顧好民生經濟。

王惠美說,餐飲業用餐餐桌強制使用隔板,不論是宴席餐廳、婚宴會館、中西餐廳飯店、觀光區餐飲、自助餐、便當店、小吃店、快炒店、燒烤店、火鍋店、牛排店、超商、超市、賣場美食街、夜市、傳統市場等,不論室內或室外座位的前方及兩側都需強制使用隔板,但有牆面可阻隔飛沬傳染者除外,室內座位的桌距需與後方不同桌顧客需保持1.5公尺以上。

王惠美表示,餐飲業開放內用強制規範,調理區(吧檯)禁止提供顧客用餐,西式助餐(吃到飽)要有專人夾菜服務,餐點以個人套餐或餐盒方式供應,餐飲內用期間,廁所每30分鐘清消一次,同一營業場所,同一時段,室內超過50人、室外超過100人的餐飲服務,應該提報防疫計畫,核准後才可實施。

王惠美指出,身心障礙住宿型機構開放訪客探視,但需全程配戴口罩,採實聯制登記、體溫監控,可下床行動之住民每位住民1天限接受探視1次,訪客人數不可超過3人,至於無法自行下床行動之住民則每時段每住房開放1位住民探視,且1天限接受探視1次,訪客人數不可超過 3人,探視結束後,確實做好清潔消毒工作,不過,如機構內出現確診者,立即暫停訪視。

王惠美說,身心障礙社區式服務恢復服務的條件,需全體工作人員疫苗施打率達80%,未施打疫苗或施打後未滿14天者,需有3日內快篩或PCR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且每3~7天定期篩檢,工作人員每日健康監測並分組活動,服務環境每日進行2次清消,至於收受的服務對象條件,需每日健康監測並測量體溫,若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狀,經醫師判定為疑似或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要盡速就醫並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辦理。

王惠美表示,人民團體及合作社的會務,放寬室內50人、室外100人以下的集會及實體投票,超過人數限制的會員(代表)大會(含代表大會)可採實體會議併同視訊方式舉辦,若無法落實人流管制及防疫規定,則應暫緩辦理。

王惠美指出,表演場館防疫措施,開放觀眾入場要採實聯制、量體溫、手部清潔消毒,要全程戴口罩,若正式演出需脫口罩之演職人員,須提供3-7日快篩/PCR陰性檢驗報告、或疫苗接種超過14日,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採固定座位、間隔座或梅花座,舞台前端與觀眾席最前端距離至少3公尺,若無固定座位,需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還須人流控管或總量管制,室內容留人數以1.5公尺/人計算,室外以1公尺/人計算,表演者與觀眾分流動線及使用空間,室外人數上限250人,超過上限需提防疫計畫予地方主管機關核准。

王惠美強調,降級不解封!在娛樂漁業漁船指引的部分,包含開放載客數量需降載為六成,在每次航程結束後,全船設施及救生衣也都要清潔並消毒;另外乘客要遵守實聯制相關的規定,量體溫、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飲食、保持社交距離1.5公尺並注意航行期間的安全;在王功漁港的部分,餐飲區要採取梅花座、座位間架設隔板、除了飲食之外全程配戴口罩、服務人員需配有口罩加上面罩;室內場地至多容納50人、戶外場地100人;警政機關會不定時在港區巡檢、進入漁港也要採取實聯制、量體溫等措施。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7月27日起防疫降二級有6通則,1.除了飲食以外,全程戴口罩。2.實聯制。3.保持社交安全距離。4.公共場所,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5.集會活動:室內50人,室外100人。6.餐飲內用原則依照衛服部的規定辦理。3個禁止:禁止游泳池、八大行業以及宗教繞境進香等非固定地點的宗教活動。

葉彥伯表示,今天確診個案為0,已完成篩檢人數88,619人,篩檢陽性率維持低點居家隔離人數也在減少中,平均一個確診個案接觸的居家隔離人數為12人。 前陣子出現的新傳染鏈為跨縣市年輕人社交傳染鏈,與彰化縣相關的確診個案累積7人,最早的來源為一位新北的確診個案,後來也有台中及台北的群聚傳染發生,目前判斷最早是從5月開始發生,傳染鏈比較細長,家戶傳染者也比較少,大部分是年輕族群透過社交活動傳染,需要跨縣市合作,聯合疫調,來阻隔傳染鏈。

葉彥伯指出,藉由實證分析來看每個場域的感染風險,風險越高的場所管制措施就要越謹慎,以同桌打麻將來看,感染率100%,同住一戶或是宿舍的感染率>80%,歌唱等社區活動及同病房的病人皆75%,共乘轎車67%,同戶分層同住50%,泡茶聊天33%,親友聚會20%,學校的同班同學或是職場同辦公室的同事3-6%,藉由這些風險性高的傳染場域做歸納整理出高感染風險的情境,有拿下口罩時如:飲食、喝茶聊天、唱歌等,還有口罩無法正確穿戴或維持在正確位置如打牌打麻將、室內體能活動等,以及在密閉空間,長時間共處時,尤其是通風不良之場所,都會增加染疫風險,也提醒大家要多加小心留意。

葉彥伯指出,7/27-8/9全國降為二級警戒,大約兩周的時間,仍然不可以鬆懈,因為這是一個觀察期也是病毒的潛伏期,要觀察這兩周疫情如何變化,風險高的場所仍要做適度的管制,彰化縣各類餐飲場所內用座位應全面使用隔板,隔板材質不限,高度需足夠阻隔飛沫,室內桌距及座位後方與不同桌的客人須有1.5米的距離,每次翻桌必須用75%酒精或是稀釋的漂白水消毒,非同住者的室內非必要社交活動仍然禁止,如:喝茶聊天、唱歌、打麻將打牌等。

葉彥伯說,餐飲開放內用的有些強制規範,調理區禁止顧客用餐,西式自助餐(吃到飽)需有專人夾菜,餐點盡量以套餐或是餐盒方式供應,營業期間廁所需每30分鐘清消1次,如營業場所在同一時段室內超過50人,室外超過100人之餐飲服務,應提出防疫計畫,核准後實施,確保防疫機制,夜市及傳統市場的規範事項,供餐區裝設隔板,並採梅花座、不同桌距1.5米,採個人餐點不共食,熟食區加遮罩,調理區禁止顧客用餐,不得自助取餐、試吃及邊走邊吃,宴席餐廳以每一隔間(廳)50人為主,建議每一廳大於65坪為原則,外場服務人員除配戴口罩外,建議使用面罩,且不得逐桌敬酒。

葉彥伯指出,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各縣市還有莫德納疫苗將於8月6日前將到期,這些疫苗數量早有施打計畫,並没有疫苗過期的情形,也建議中央日後在發布訊息前能先瞭解地方實際的執行情形,以免民眾誤解縣市政府還有多的疫苗造成困擾。

葉彥伯指出,彰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查詢公費疫苗接種紀錄,民眾的使用也很踴躍,提醒民眾查到第二劑的施打時間也請上預約平台作登記,有登記才有疫苗,也請民眾前往施打疫苗前先把意願書下載並填報完成,帶到施打疫苗的醫療院所,減少等待的時間讓流程更順暢。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7/news-2505.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化疫情7/25零確診 降二級餐飲業內用防疫措施指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