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尼古丁鹽更爽? 醫師:易上癮且難戒除!

文字-A A +A

網傳:尼古丁鹽更爽? 醫師:錯!是更易上癮且更難戒除!!

董氏基金會接到家長電話:「孩子跟同學在群組裡分享,含尼古丁鹽的電子煙比較爽(比較好)」。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警告,菸商刻意製造更容易上癮的菸品,一個比指頭還小的煙彈,目前的尼古丁含量可達40-60支傳統紙菸,某些品牌甚至可抵75-90支紙菸。菸商已將尼古丁加入乳酸、苯甲酸等弱酸後,製成尼古丁鹽,即使大幅提升濃度也不會產生吸入嗆感,作用更快、更強、更易成癮,未來更難戒除!


網路上菸商用「尼古丁鹽、丁鹽、鹽油」違法行銷電子煙。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指出,依《藥事法》規定,販賣含尼古丁鹽的電子煙,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游開雄律師說,過去菸商以「霧化器、蒸氣、果汁…」等代稱在網路上行銷電子煙,也多以「小煙館、蒸氣館、煙霧館」等名稱設置新型菸品專賣店,亦對稽查人員宣稱販售的「電子煙油均不含尼古丁」。但沒想到在全民對抗新冠肺炎的此時,菸商竟然用「尼古丁鹽」、「丁鹽」、「鹽油」直接行銷,還標榜口感「更冰、更爽」來吸引年輕人,甚至公開標示尼古丁含量,目無法紀,囂張行徑完全視政府規定如無物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電子煙中的「尼古丁鹽」是化學提煉,已非天然菸草中尼古丁可比,即使初用者亦感順口,所以煙液中的尼古丁鹽濃度不斷被加碼,只求使用者儘快上癮,成為忠實用戶!菸商卻特意美化為比傳統紙菸減害,可以幫助戒菸,但其實菸商沒說的是:尼古丁鹽更易成癮、更難戒除,上癮後很可能「再也回不去了」!賴醫師指出,菸商表面賣的是菸品,其實真正銷售的是尼古丁成癮2019年,電子煙問世十年就造成美國530萬名青少年淪為電子煙使用者,其中竟然高達七成(360萬名)都是使用2015年才推出的「Ju*l」電子煙,其主成分就是尼古丁鹽,其殺傷力令人感到驚悚。


網路上菸商用「尼古丁鹽、丁鹽、鹽油」違法行銷電子煙。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強調:「至今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反而是削弱戒菸者的動機、延後戒菸時機,同時加重尼古丁成癮,甚至淪為二重或三重尼古丁產品使用者」。郭斐然醫師指出,根據新英格蘭雜誌發表的研究:使用電子煙戒紙菸成功率18%,但卻超過80%的人繼續使用電子煙,換言之,真正「紙菸及電子煙雙戒除」(完全無尼古丁)只有3.6%,等於比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還要低!郭斐然表示研究已發現,菸商以「減害」誤導輿論與民眾,成功讓年輕人接受新型菸品,讓吸菸者更難戒菸,讓更多人加入使用新型菸品的行列,成為多重尼古丁成癮的犧牲者!

游開雄名譽董事長說,目前電子煙在台灣屬非法產品,依《藥事法》及《菸害防制法》規範,禁止製造、輸入、販賣。電子煙如含尼古丁,屬《藥事法》規範之藥品,未經主管機關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則屬製造或輸入禁藥或偽藥,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億元以下罰金,若明知含尼古丁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又如宣稱「幫助戒菸」之療效,則依《藥事法》可處新臺幣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其違法物品沒入銷燬之。請衛生單位立即取締、重罰,阻斷非法的源頭,勿等民眾健康受損了才補救處理。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指出,當全民衝刺疫苗覆蓋率之際,菸商也在衝刺含尼古丁鹽的電子煙覆蓋率,尤其廣大的學生族群從5月中到暑假都在網路世界,菸商當然要把握網路傳播超前佈署。台灣至今仍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但因《菸害防制法》已14年未修,對新型菸品僅能用函釋加以規範,菸商趁漫長的法律空窗期行銷新型菸品,使得台灣在未開放新型菸品之下,國健署調查2019年已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1.6萬使用加熱菸!林清麗強調,更迫切的問題是,這些學生往往很快地被菸商吸收成為下線,在社群平台廣告及販賣電子煙,並對身邊同學下手行銷,例如近日有16歲少女利用社群平台貼電子煙假照片,詐騙得手15萬元,被依違反藥事法、詐欺等罪嫌移送法辦,這只是冰山一角。林清麗說,政府不該繼續怠惰,速將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明文禁止新型菸品,才能保障國人健康。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網傳:尼古丁鹽更爽? 醫師:易上癮且難戒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