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入冰涼的溪水前,請先想想,您準備好了嗎?】5-林嘉慧教練

嵌入:
文字-A A +A

夏季來臨免不了的高溫酷熱,多數人會選擇三五好友相邀或是全家到溪邊戲水消暑,在跳入冰涼的溪水前,請先想想,您準備好了嗎?

有一份資料提供給您參考,在109年的夏季結束後,我們收集在新北市大豹溪流域,由紅十字會救生志工協助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設置的16個水域安全服務站,統計在現場被救起的39個溺水意外案件中,發生的年齡層,最多是介於7-12歲國小階段的學生,發生的時間點大約是早上的11-12點之間,據現場志工觀察,這時間點大多是已經玩水了一個早上,而大人們正準備午餐的時間,
最重要的訊息是發生溺水原因的前三名:
第一名是不自覺被水流帶至較深的水域,突然踩不到底,驚嚇而發生的溺水狀況。
第二名是在警戒區外玩水,通常這個地方大多是河水比較深或湍急並不適合戲水的區域。
第三名是雖然有穿戴著游泳圈,但被水流帶至流速較強的深水中,緊張的關係造成翻覆,或是人從救生圈中滑落至水中造成溺水。

當您要下水前,請先想想,如果發生上述的溺水狀況時,您可以怎麼做?
這裡提供您『自救四技』的方法: 
第一技:拍打水面,雙手平拍水面,如果可以就大聲呼救,利用動作、聲音引起注意。
第二技:環顧現場有沒有可得的漂浮物,例如大的浮木或是大型厚的垃圾袋充氣,也可利用身上的衣物,由頭後往前拋讓衣物充滿空氣形成浮具。
第三技:先深吸一口氣,臉向下埋入水中,手腳向下自然伸直,身體保持放鬆,換氣時,雙手往下壓水的同時抬頭完成換氣。
第四技:全身放鬆,吸飽氣後憋著呼吸,讓空氣存在胸腔,頭部慢慢後仰,換氣時用嘴巴快吐快吸方式。水母漂和仰漂可以交替使用,等待救援或尋機靠岸。
以上提供的『自救四技』就是1拍打水面、2運用漂浮物、3水母漂、4仰漂。

另外提醒您,如果不小心被水流沖向下游,第一時間點建議您不要先嘗試著站起來,因為水流的推擠力量很大,急著站起來反而造成在水中翻滾而嗆水,可能腳會因此被夾在石縫間,或直接撞擊到水底的大石頭,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狀況,建議當下保持冷靜,讓自己成仰漂像圖片這樣的姿勢(圖卡),雙手抱在胸前,腳伸直微屈朝向下游,頭稍稍抬起觀察下游狀況避開危險,若遇到大石頭就用腳頂開避免直接撞上,伺機用手助划慢慢靠向岸邊緩流區或回流區待援。

要做到零溺斃的成果背後,除了靠這一群可敬的水安志工外,更需要大家在戲水的同時,保有警覺性,家長們更應該主動帶著小朋友一起學習戲水安全觀念,懂得如何水中自救。不讓溺水憾事再發生。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此呼籲『戲水要警覺,自救先學會』。


防護式游泳


戲水十誡


自救四技 救人五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4.16

紅十字會總會

加入時間: 2019.04.16
198則報導
6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跳入冰涼的溪水前,請先想想,您準備好了嗎?】5-林嘉慧教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