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開發黑箱作業 包庇廠商 枉顧市民權利?!"』記者會-會後採訪稿 系列報導 七十四

文字-A A +A

[會後新聞稿]

  『搶救信義綠?森林公園,環評未過立即停工』

發稿日期:2010627)時間:8:00      

今天上午10點鐘,在許淑華議員的協助下,臨近廣慈博愛院的福德社區居民,在廣慈博愛院舊址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就地保留珍貴老樹與綠地,以及重新檢討廣慈社福園區開發案的規劃內容。   

黑箱作業不溝通,居民聯署不理會   

記者會一開始許淑華議員火力全開,砲轟台北市政府廣慈社福園區規劃過程黑箱作業,抨擊市府管不住得標的柏德開發,未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對於居民提出的要求也完全無法進行改善。許淑華表示,柏德公司決標案後,從頭到尾對社區居民沒有作溝通,居民要一座圖書館,居民要樹全數保留,包括刪除遊覽車車位,柏德公司都沒有回應。信義區廣慈附近五個里沒有一個圖書館,圖書館設置有必要性,結果開發公司給個小小的閱覽室。老樹756棵僅保留121棵,13%而已,其他的樹木怎麼辦?許淑華要求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應在環評送審前,積極召開兩場以上的社區說明會,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

還我綠地,搶救信義綠?森林公園

住在廣慈旁邊的公民記者「好奇寶寶」表示,位於信義路底福德街上的廣慈博愛院,面積廣達6.5公頃7百多棵蔚然成林的在園區裡搖曳生姿台北東區難得的都市綠肺而在BOT開發與鄰近老舊社區積極爭取都市更新的情況下,這顆位於信義區裡珍貴的綠?石,也開始面臨了商業開發與綠地消失的壓力。廣慈博愛院原有750多棵的大樹,其中有許多樹齡已經超過40多年的老樹(廣慈於民國58年在此地設址),開發商去年中接手後僅剩704棵,除了其中121棵原地保留,即將遭到移植的大樹高達570棵。以松山菸廠大巨蛋案的老樹移植為例,96年第一階段移植384株,到最後死了150多株,顯見老樹移植死亡率非常高,移植不過是凌遲等死。許多對廣慈老樹有深厚情感的社區居民在記者會現場高聲吶喊「還我綠地、還我綠地」,並主張在全案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通過前,不得違法移植園區內的所有樹木,未來園區的規劃方式也應盡量擴大公園用地,將現有樹木就地保留,不要任意移植這些珍貴的老樹。  

臺北市政府帶頭違法,社區居民具狀告官     

公民記者「好奇寶寶」更表示,依法「廣慈社福園區開發案」應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日前甫完成環評說明書送審前說明會,全案環評尚未送審更遑論通過審查,然台北市政府竟帶頭違反環評法第14條,於本案環評通過前,核發拆除許可給開發單位,縱容開發單位拆除廣慈社福園區裡的舊有建築物,此一「先破壞、再環評」的行為已違反環評法第4條、第6條、第22條之規定,因此社區居民與環保團體已於625日前往台北市政府遞送公民訴訟書面告知函,要求台北市政府應依環評法第22條立即處以罰鍰並勒令停工。   

公民記者「好奇寶寶」也追問社會局副局長,廣慈博愛院是社福用地,為何可以變更成商業用地?但未獲得滿意的答覆。    

公民參與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小

看起來像好人最糟.馬英九的工程很奇怪都爛.居民真好騙.沒有公園的房子.我就不買.大安森林附近.房子大家要.沒樹.很悶.

謝明海

好奇寶寶

為了廣慈真是太辛苦了。不過,努力雖然是必須的,還是希望你作最壞的心理準備,因為這也是馬英九的案子,郝龍斌真可憐,馬英九留下一屁股的麻煩卻當上總統,使得一切都沒有退路、沒有轉圜的餘地。

馬英九留下的問題成為郝龍斌連任最大障礙。

馬英九看似軟弱,其實他是蔣經國之後最能夠堅持的政治人物。你我老百姓不是他的對手。

5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廣慈開發黑箱作業 包庇廠商 枉顧市民權利?!"』記者會-會後採訪稿 系列報導 七十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