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出立體紙藝 半隻羊致力於立體書產業化

文字-A A +A

【記者葉欣昀、陳佳彤/臺北市報導】你知道立體書其實不侷限於童書嗎?臺灣第一間立體書設計公司「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打破大家對立體書的既定印象,透過自己的設計背景,將一片一片看似沒有什麼關聯的紙張,運用他們的巧手組裝成立體的造型,賦予它們有意義的生命。希望讓立體書能更融入臺灣人的生活,讓臺灣立體書產業能蓬勃發展。

創業背景與歷程

大學和研究所時期皆就讀建築、空間設計相關的盧盈文、兄弟檔葉禮華以及葉洋三人在讀書時期認識,雖然剛畢業時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發展,但是一起創業從事設計工作是他們一直以來的目標,因此在二〇一五年,他們成立了臺灣第一間立體書設計公司——「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希望能在臺灣將立體書發揚光大。

事實上在公司草創時期,他們只打算成立一般的設計公司,做一些廣告、平面設計等等,然而他們發現,要在臺灣眾多的廣告和設計公司中找出一條生路,並不是那麼地容易,他們必須要找到一個特別的發展方向,一個在臺灣處於萌芽階段的產業,才能長久地經營下去。而從小就很喜歡立體書的葉洋,也讓團隊有了非常重要的構思方向。

立體書產業在國外早已有兩百多年的發展歷史,不光是知名的童話故事,許多電影或生活中任何具有主題性的東西都可以被做成立體書,但在臺灣,除了進口和翻譯國外的童話,很少人想到將專屬於臺灣的文化故事及自然議題等以立體書的形式表達。因此,他們希望透過自己的設計專業,讓立體書能更融入臺灣人的生活,並結合臺灣元素發揚到國外,讓更多人用不同的形式看見臺灣。

然而創業初期,除了思考要如何將天馬行空的創意,透過現有的技術生產出來,成本上的掌控也是他們的一大考驗,唯有靠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才能慢慢摸索出頭緒。此外,由於臺灣人對於立體書的想像往往侷限於童書,市場相當有限,因此創業初期,他們跑了非常多的企業和產業,希望讓大家知道廣告行銷、紀念品等等,都可以用立體書的方式呈現,並接了非常多立體書案子,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能讓立體書的設計產業化。

從左到右分別是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創辦人葉洋、盧盈文、葉禮華。圖片來源/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

製作步驟與合作案例

製作立體書的過程中,設計是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不但要思考如何讓平面的插畫以立體的形式表現出來,立體的部分在蓋起時,能否完整的收納也是一個難題。因此,設計師及插畫師會製作多個「草圖模型」,在上面進行創作並反覆測試,並逐漸加入視覺效果及插畫。而設計的過程結束後,會送至印刷廠大量印刷,並同時打造專屬的「刀模」,以裁切立體書的零件。最後,印刷、裁切完成的平面零件,需要以人工的方式組裝並將其立起再摺入書中。

「草圖模型」的過程需要經過至少二十幾次的修改,才能達到最終的階段。圖片來源/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

由於半隻羊希望創作的立體書不侷限於童書,他們也積極地向外推廣、接案,嘗試各種類型的創作。而其中,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一次接案,是與有「臺灣百老匯」之稱的「天作之合」劇場合作打造的的音樂舞台劇。當時,他們與天作之合劇場合作李安導演的劇本《飲食男女》,並將故事的主題——不同的菜色跟吃飯、飲食文化等,結合立體書,讓表演者在跳舞時能將菜餚用立體書的方式,從空盤上瞬間浮現,製造出動畫及特效不能做出的效果,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眼球。

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與天作之合劇場攜手打造的音樂劇《飲食男女》,結合許多立體書元素。圖片來源/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

除此之外,半隻羊也近幾年也接到越來越多企業的委託。他們曾與臺灣在地的保養品品牌「茶籽堂」合作,將創業歷程及品牌理念的故事製作成立體書,透過每一頁生動的劇情,紀錄創業的艱辛、產品的生產過程以及描繪品牌農場的地圖等,讓消費者能詳細、有趣地認識品牌。而透過這類型的合作,半隻羊也逐漸讓人們注意到立體書的運用,其實不只出現在給小孩看的童書,而是具有無限創意且貼近生活的。

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與臺灣在地的保養品品牌「茶籽堂」合作,將產品製作過程與品牌理念的故事製作成立體書。圖片來源/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

社會回饋與未來願景

「半隻羊」的品牌名稱,是源於國字的造字法則——任何帶有「羊」偏旁的字,都具有好的意義,如「美」、「善」與「祥」等等。代表他們希望透過與不同的夥伴合作,共同創造出一個完整、帶有美好意義的作品,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而這樣的品牌理念,不光體現在作品上,還蘊含於他們對社會的回饋。

半隻羊透過在公益團體的朋友接觸到「脊椎損傷者協會」,這些脊椎損傷的朋友們雖然下半身無法活動,必須坐輪椅,但是上半身卻是可以正常活動的,因此他們便與「脊椎損傷者協會」合作,請他們負責製作立體書最後組裝的階段。而這樣的合作不僅幫助脊椎損傷的朋友們找到工作,也解決了半隻羊缺乏人力的問題。

此外,半隻羊也與致力於幫助流浪狗結紮的「相信動物協會」合作募資活動,設計不同狗狗造型的立體項目,讓大家在購買的同時,也能捐助一部份的費用給「相信動物協會」,讓他們可以在有足夠的資金下繼續保護流浪狗,並且讓更多人知道以領養代替購買的重要。

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與相信動物協會合作,聯名推出純手工製作「米克斯犬」立體桌曆。圖片來源/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

未來,半隻羊會更著重於挑戰立體創作的不同面向,不侷限於立體書、卡片、模型等較小巧的樣式,例如大規模的立體空間裝置藝術等。而他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台灣的元素在立體書上被世人所看到,並且可以有更多人願意加入立體書這個產業,帶動臺灣立體書工藝的蓬勃發展。

採訪側記

透過半隻羊團隊的介紹,讓我們知道原來在國外有很多知名電影都有立體書的形式,然而台灣卻比較少看到,大多只能在童書上看到,非常可惜!因此半隻羊團隊致力於將立體書結合臺灣元素的付出與努力,讓我們感到十分感動,也很期待未來半隻羊團隊會有什麼樣的新作品,讓世人看見臺灣立體書工藝的美好。

延伸閱讀

跳脫平面雕刻 皮革藝術立體化

微縮三維空間 袖珍模型永存記憶之美

復興傳統錫工藝 打造時尚醒酒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摺出立體紙藝 半隻羊致力於立體書產業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