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趴青年新文化 談青少年藥癮防治及昆明藥癮服務|露德知音Podcast|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在藥癮黑洞重拾心中盼望》Ep.4  蝦趴青年新文化 談青少年藥癮防治及昆明藥癮服務

與談人:莊苹/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護理組主任

整理記錄:林鈺晴/露德協會109實習生

面對成癮議題,莊苹用了一個小故事做為開場,在小時候,他的爺爺是個老菸槍,會用菸斗、雪茄來吐煙圈,年少的他新奇的說著想學,在被數次的嗆到後,他便放棄不想學了。他說,所有成癮的開端,都是因為這個癮裡面有自己所想要的東西。

『成癮都是由一個「你覺得的好處」而開始,但人在一開始都只會想到好處,不會有人想要壞處伴隨而來。』

成癮的目的從來就不是為了成癮,目的可能是成就感、愉悅的心情、或是其他好處。就像小時候的莊苹會想學抽菸只是為了吐菸圈,而套用在其他藥品身上,有的人使用安非他命是為了減肥、使用尼古丁是為了提神。藥物雖然不同,但相同的是它們都會對使用者帶來好處。然而,當人們開始依靠藥物來得到好處時,並不會預期接下來壞處的到來,但當他們意識到使用後的負面感受時,早已沒辦法捨棄藥物-因為成癮所帶來的好處並不會隨之消失。

校園不少反毒宣導,菁菁學子仍無法拒絕藥物誘惑?

除了前面所述,藥物雖然會伴隨好處,但其實有些藥物在初次使用時,是會令人感到不舒服的。但在青少年文化中,這些不適感會在朋友的勸說下被忽略掉。包括青少年對成癮的敏感度,在使用藥物時所帶來的不適感與成癮對他們來說是兩回事,等到不適感放大到讓他們發現不對勁的時候,就已經來不及戒除。

莊苹也分享,當毒品進入校園時,不會去用的學生就是不會去用,誘惑力較低的學生就不一定了。或許是因為反毒宣導總是讓人覺得毒品沒有任何好處,因此當青少年從接觸非法物質中得到的好處時,便會如同進入另一個世界一般無法自拔。

莊苹舉了一個例子,當老師說著:「拉K一時,毒品一世的時候,坐你旁邊的朋友跟你說他用了5年還是好好的,你會相信誰?當然是相信你朋友啊!」對此,莊苹覺得比起一再恐嚇學生對於使用非法藥物後所帶來的壞處,更重要的是誠實告知學生,接觸這些非法藥物後的優缺點,讓學生知道使用時伴隨好處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使用非法藥物的循環,看見藥癮者的無奈

舉海洛因為例,海洛因是個會帶給人深癮(不使用藥物時會非常難受),且很貴的藥物,對成癮後經濟能力不太好的人來說,在深癮的折磨下即使沒錢也會想盡辦法拿到藥。此時,藥頭可能就會讓成癮者拿一些「貨」去賣,賺到的錢藥癮者就會再拿去用藥,在這樣的循環下很可能就成為了藥頭。所以試著去了解這樣的脈絡,我們能更多的看見他們身上所遇到的困難。

節目的尾聲,莊苹主任分享昆明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最主要的是針對個案的需求做轉介,也因為有政府的幫助可以多做一些資源的整合,所以在面對不同需求的個案時,更能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尋求協助的管道 。

或許有人會想說,做的事是違法的為什麼還要幫助他們?那是因為人都難免會有一個錯誤的開端,當這個開端後所一再遭遇的麻煩只會讓人越來越挫折、越來越沒自信,像是第一次被抓,和後面幾次被抓所說出來的話是非常不同的,到最後會變成自我否定的「不要管我、我是毒蟲、我沒救了」等話語,而當一個人開始認為自己沒救的時候,那還有甚麼好努力的呢?

對於他們來說,尋求協助並不容易,尤其當大家知道這個東西違法,這個東西不被接受甚至被痛恨時。所以當我們願意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看待、去對話時,才會有可能讓他們願意說出口、願意去做出改變。

►露德知音精華節目線上聽平台
其他收聽管道:https://linktr.ee/lourdesaid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蝦趴青年新文化 談青少年藥癮防治及昆明藥癮服務|露德知音Podcast|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