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著迷於手機,三個方法一起建立家庭規範!

文字-A A +A

在這兩個月我們經歷了居家上班上課的日子,緊接著迎來的是兩個月的暑假,孩子總是動不動想玩電動、電腦,花大把的時間使用手機上社群媒體,身為家長好苦惱
每每和孩子討論到這個,他有他的主張,我有我的,最後總是不歡而散。暑假還有漫長的兩個月,相信家長一定不願意再過相同的生活!

這次要分享的是:與青少年工作多年的陳志恆心理師針對「孩子對手機使用的疑問」,提出了幾個可以和孩子溝通的技巧,以及身為大人的我們該如何表現,才能讓孩子真正理解呢?

連結:https://umedia-sls.udn.com/umedia/story/12905/5358602?fbclid=IwAR1MUJ95y...

我們老是用一些專制的理由限制孩子使用網路嗎?孩子問到那為什麼大人可以時,總是一時語塞,最後甚至惱羞成怒叫孩子閉嘴?

我們將陳心理師所分享的內容分為以下三點:

1.不敷衍孩子:真誠的向孩子解釋為什麼大人需要使用網路的時間較長以及需求為何,並藉此讓孩子理解網路、手機可以使用的地方不單只有娛樂。

2.以身作則:當我們要求孩子不應該花費過多時間在網路上,大人們也該一同遵守!約定一個共同無3c的時間,除了能夠和孩子緊密的相處,更可以讓孩子練習自制力。

3.手足間的規則:當家裡有手足時,因著年紀的不同,不免會有爭奪和抱怨感到不公平,家長可以使用同理,並且告訴孩子在每個年紀能夠使用的時間長短不同的原因為何,只要長大的那天,你也可以!

身為家長的確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是教育者同時也須顧及其身心靈,擔心過於嚴厲是否會讓孩子受傷,過於溫柔又擔心孩子放縱,
「溫柔而堅定」是照顧孩子很重要的一點,我們以開放的態度與孩子討論規則,傾聽他們需求,在雙向的溝通之下達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約定,而履行約定時家長就須拉緊界線,不輕易讓孩子打破,才能達到約定效果,
並且讓他們知道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雖然今天這篇文章的主軸不是對抗網路風險,但卻與其息息相關,
因為我們做到了第一步:「讓網路不是禁忌話題」,我們跟孩子溝通、討論達到共識,讓他們知道使用網路並不是一件會讓我的爸媽火冒三丈的事情,
且知道我的家長是會聆聽我的想法,並且幫助我的,這對於之後要如何讓孩子理解及有能力辨別網路的危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希望家長與孩子有使用手機上的困擾時,不妨使用看看這些技巧,說不定能夠讓你和孩子的關係得到改善。

 

圖片來源:"The R Family - 2" by RebeccaVC1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D 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75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909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77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77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44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47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45
推:
26
回應:
0

孩子著迷於手機,三個方法一起建立家庭規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