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轉換居服愛不打烊 切膚之愛與失智家庭同在疫起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切膚之愛基金會在疫情三級警戒發佈前,就超前佈署,一日內盤點所有家屬的居家照顧需求,規劃停課後日照轉換居家服務之安排,切膚之愛基金會攜手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從醫療到長照串連整個服務,因為對失智家庭而言,日照中心若不設法轉換方式接續提供居家服務,則家庭照顧者將形同被孤立,後續的家庭風險與危機將難以想像,為此切膚之愛與失智家庭同在「疫」起,唯有「愛不打烊」才能戰勝病毒。

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教授指出,切膚之愛基金會原本就照顧110位失智的患者,在疫情的三級警戒期間沒有辦法到失智中心來上課,因為考量到失智患者能夠不間斷地要獲得照顧,因此特別以一位居服員照顧6位失智患者的比例,而且是到府服務,也配合了防跌操、健肺操各一個小時。

陳穆寬說,另外利用視訊讓家屬能夠得到喘息的一個時間,更有體力來照顧失智的患者。我們希望利用這種不間斷的照顧,能夠在三級警戒解除以後,讓這些失智的老人再正式地回到失智照護中心,讓他們在疫情期間也能夠得到不間斷的愛的傳遞和照顧。

5月20日停課首日,為了防止疫情導致長輩肌力下滑失能加重,錄製長輩每天在日照運動一小時的防跌操,並用運動積點卡,讓長輩在家可以持續運動;6月8日彰基更貼心錄製「健肺操」,讓長輩居家運動更多元、有趣,迄今長輩維持每天運動一小時,更期待回到日照用積點卡換禮物,日照還以視訊調查長輩喜歡的禮物,長輩竟回答「回來上課」就是最棒的禮物。

這場疫情馬拉松所對抗的不只是病毒,更是要「看見」每個失智家庭瀕臨照顧崩潰的危機,家屬不僅拋開工作來照顧外,24小時不間斷的照顧也產生許多無助。因此,切膚之愛走進家庭所提供居家服務不單是陪伴,當失智長輩看到熟悉的照服員來到家裡,他們可以指引家屬更多互動技巧,緩解照顧壓力,帶著「老老照顧」的家庭一起運動、認知課程、傾聽照顧負荷、緩解家庭緊張,準備豐盛的餐食與協助用藥,雖然只有1-2個小時,卻是支撐家庭的重要支柱。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為了解家屬需求,透過問卷「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之照顧問題與需求調查」,共回收323份,發現失智家庭照顧者年齡以40-69歲為照顧者年齡群之大宗,被照顧者失智程度以中度(CDR 2分)佔50.5%,被照顧者長照評估級數(CMS)以落在4-6級合計57.3%,三級警戒前(Before)照顧模式由日照中心服務最多,佔65.5%,疫情期間停班停課,照顧模式在家自行照顧由65.5%竄升至77.3%,居家服務由14%上升為28.3%,照顧負荷(1分最輕,10分最重)在三級警戒前(Before)落在3-6分,疫情期間(After)照顧負荷明顯落在7-10分,隨著時間拉長,家屬照顧負荷與長輩失能將持續加重。

若疫情持續延長,無法完全解封情況下,透過問卷分析需求,陳穆寬提出幾個方向來考量,可以透過長照專業服務來到家裡減輕家屬照顧負荷,需要的服務項目包括:居家運動、居家認知、活動安排、居家陪伴與心理支持,也必須有配套措施與漸進方式來為解封作準備。

陳穆寬指出,具體建議如下:1.積極鼓勵有意願分流回據點或日照之長輩與家屬盡快施打疫苗,建立全體保護力。2.評估家庭負荷程度,及早發現風險家庭,提供長照資源介入服務,減輕家屬負荷與支持,避免家庭悲劇。3.擬定據點與日照防疫守則與指引,盡快微解封,避免家庭功能失調。

陳穆寬表示,切膚之愛基金會在疫情開始時就不敢懈怠,每天都在準備「解封之日的接手」,讓家屬可以喘口氣,回歸正常生活,唯有同在「疫」起,家屬才有力量撐下去,日照也許因為疫情而暫時改變方式,但「愛」永遠不打烊,讓愛來戰勝病毒,一起抗「疫」。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7/news-1409.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10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5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1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日照轉換居服愛不打烊 切膚之愛與失智家庭同在疫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