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 山門要開不開 猶抱琵琶半遮面

文字-A A +A

微解封 山門要開不開 猶抱琵琶半遮面

 

黃昏院落疫情燒,遙對山際悶氣高,忽自哀嘆忽笑歌,且看山人心頭焦?多少山風過耳,去縹緲、何處拋留?自疫情封山以來,山前冷落車馬稀!山心難挨,山腳難束,蠢蠢欲動是山蟲在作怪?月復一月,年復一年,久不聞山間歲月虛度幾何?孤燈起長嘆,山徑煙消,山頭月冷,何時再現遊踪?乍聞三級防疫下之「微解封」,令人心頭半涼半熱,心被惹得像蜻蜓一樣飛不定?山川如識我,今年歡笑等明年,漫遊高山依然盼東風?

我聞微解已嘆息,說盡山心無限事,真個是「別有幽愁暗恨生」,還望斷,山際、天際?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微解封?輕微、些微的「解」,這跟輕微、些微的「封」有什麼不一樣?凸顯「要解不解、要封不封」的困境與變通?意思好像把關閉已久的大門稍稍開了一小縫,讓風可以自由進出?但人,進出還是卡卡的,還是要小心不要碰撞到門牆而受傷?

山門一閉風飄絮,心緒浮沉雨打林,無奈灘頭說無奈,伶仃步道嘆伶仃,等待日來復日往,大山茫茫隔煙霧,百盼何可當?只是這山門開的小,但不是旁門左道,雖然說旁門左道上的風景總比車水馬龍的大道來得有景致些?但微解封卻引起很多人衝出、擠出門縫,投向人間小路去採幽、探索、冒險,雖然有些路先前走過好幾回,但封閉太久,心情也黴太久,身體也僵太久,好不容易可以稍「微」放風一下,這感覺是奇妙的,這感受是欣喜的,如釋重擔。欣喜是當下的即刻情緒,腳步如飛的輕盈,心頭卻是洶湧的激動!此微微解封之後,這一刻,你不曾想起過去的隨意,也不必想像未來的再封閉?這個「風險」還是捉摸不定;這個小放風,不是讓你可以恣意妄為,最好不疾不徐,走好你健康的下一步!再回首,曾經的那個微解封,「那時候的那個,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芳辰轉眼,誰料到而今,盡日山頭不見?雖說微解封,只是「室內場館、山屋與通舖型住宿設施,不易維持足夠社交距離空間,暫不開放。」誰說欲語還羞,不是一種吸引力?高山型國家公園及林務局之自然保留區、自然保護區與野生動物保護區均未開放,等於說大部分百岳路線及山頭都沒開放?想走百岳者,如「日頭落水落西方,犀牛望月姐望郎」得再等等?另登山路徑有經過原住民部落者,須尊重部落意願,於協商後才會開放,如登白姑大山須經過紅香部落者、登志佳陽大山須經環山部落者即屬之。疫情事,誰說得準?嗚呼,宅在家中,又捱過、㡬番山色?山河風景元無異,等待歲月催人老!

山高易得風,風聲殘雨後,山空鳥雜鳴,煙橫古道人行少,山林不改人心在,山門微開如夢中,遙知山外相思處,不聞山林自由聲,意興猶闌珊,群山水月應無恙,堪笑一身空等,趁此波欲隨山客攬月去,正涼山風徐發,只嘆山門卡卡,回首登山路,青山斷夕陽,徘徊「微解封」,把酒問蒼天,幾時「全解封」?

~  百岳老查 2021.07.12.

附 記:

悶懷年餘,酷暑又灼眾山巔?千山只隔一重門,心頭有景入不得?徒有羨山情,不畏浮雲遮望眼,微解半落青山外,又奈何?微解封,乃不得不做的一點「折衝」?諸多山徑林道尤其是高山等,都還處封閉狀態中,至盼山友們,可以輕鬆但不能鬆懈;可以方便但不能隨便。生活在現時代的每個人,都在這個大環境逆流中扭轉著命運,處處時時充滿著不確定性的風暴、風險,最終也許都將變成一杯獨一無二的佳釀或苦酒,品也苦,不品也苦?本照片引自2021.07.09.自由時報(圖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羅東林管處提供),是宜蘭縣風景區、森林遊樂區是否「微解封」,出現「一縣兩制」。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仍持續封閉,但棲蘭森林遊樂區、明池森林遊樂區,則決定於13日有條件重新開園?

百岳老查回應1:

山南峰北皆溪水,但見山客憂容改。步道不曾緣客掃,山門今始為君開。悶懷年餘無山味,坐困吃土飲舊醅(ㄆㄟ,沒過濾的酒)。不與山友串門子,隔山遙念一空杯。微解,未解;解而微開,開而不解;山頭歡笑情如舊,等候佳音鬢先斑。何因不登山,林道鎖仍在?過眼年華,山情動人幽,峰似天遠?自我排遣,回味登山,清淚如鉛水?  百岳老查 2021.07.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微解封 山門要開不開 猶抱琵琶半遮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