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商品的萃取製程與比較,是酒萃好還是超臨界萃取好呢?

文字-A A +A

蜂膠的使用歷史悠久。古羅馬人和希臘人將蜂膠用於多種用途。蜂膠最重要和最著名的特性是其抗菌、抗病毒和抗真菌活性,以及​​抗炎和再生特性。它現在被用作某些醫藥產品中的傷口,燒傷和凍傷治療外用的活性物質,也可作為膳食補充劑,化妝品成分。然而在眾多的商品中及萃取的方法中哪一種是最好的呢?讓我們一一來介紹。

【蜂膠的萃取方式】
依溶劑的特性可分為7種:
1.水萃取法
2.酒精萃取法
3.PEG(聚乙二醇)溶劑萃取法
4.丙二醇萃取
5.甘油萃取法
6.超臨界萃取法
7.多段式萃取法


【萃取原理與蜂膠的組成】
蜂膠80%是由蜂蠟及樹脂所構成,其中蜂蠟是油溶性物質,而樹脂是由有機酸及多酚物質聚合而成的高分子,最終會轉化為木質素,不溶於油,微溶於水中,或聚乙二醇(PEG)。

然而蜂膠當中要提取的成分是小分子且具有保健功能的萜類、有機酸、多酚及芳香族化合物。
芳香族化合物其中包含的物質:肉桂酸、咖啡酸、阿魏酸、苯甲酸、水楊酸和 2-氨基-3-甲氧基苯甲酸。最重要的芳族酯包括肉桂酸和咖啡酸的乙酯、苯甲酸的苯乙酯。在蜂膠中經常檢測到黃酮類化合物,如白楊素、柚金黃酮、松香素、芹菜素和松香素查爾酮。還可能發現高良薑素、山奈酚和松香素。歐洲蜂膠中存在的其他化合物(值得一提)是香葉醇、橙花醇、其他芳香族化合物(香草醛)、碳氫化合物、三萜醇、酶(澱粉酶、酯酶)。太平洋蜂膠則含有山奈酚、異戊二烯類黃酮,中南美洲則含有雙異戊二烯香豆酸、山奈酚及多酚物質。
以上這些成份主要是偏油性成份,但也帶有親水性的官能基(-OH,中文為羥基;羰基或羧基-C=O),因此依照萃取技術的理論同屬性互溶的特性,選擇溶劑進行萃取。

【酒精萃取還是超臨界萃取好?】
依據萃取的原理,基本上乙醇(CH3CH2-OH)是最好的萃取溶劑,
第二個是丙二醇(HO-CH2CH2CH2-OH),
第三是二氧化碳(O=C=O)超臨界萃取
第四聚乙二醇(-O-CH2CH2-O-)萃取法,缺點雜質多、經吸收後會氧化為草酸
第五是水萃取(H-OH)及甘油(HO-CH2-CHOH-CH2-OH),高親水性,多酚成份溶解度低

在台灣及日本普遍用酒精萃取製程生產蜂膠液,但缺點是高揮發性、酒測及孩童不適合。在歐美地區則是使用丙二醇萃取,安全性高,缺點是製作時間長,樹脂含量高,至於水萃的方式,孩童接受度高,但萃取效果很差只有2%以下。
 
【超臨界萃取法】
至於目前市場的蜂膠產品標榜高科技的採用,看似可以獲得高純度的蜂膠樹脂為有效成份,但仍需要將萃取後的蜂膠萃取物固體物,再溶解於丙二醇中,樹脂成份仍佔80%有,添加高劑量的蜂膠樹脂相對有效成份也高,而這是最常見的商品標示。

蜂膠最新的製作方法為【多段式萃取】
縮短製程時間,經萃取、去樹脂、脫蜂蠟、濃縮及酒精分離,蜂膠裡主要的有效成份為生物類黃酮、有機酸及多酚成份。特別的是經過檢驗分析得知經由多段式萃取的台灣蜂膠萃取液,固成份中有90%以上是類黃酮,因此建議選擇蜂膠產品時要看標示,要看標示上是蜂膠樹脂含量還是類黃酮(propolis flavonoid)含量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1.10

蜂膠王子

加入時間: 2009.11.10
32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48

過耶誕節充滿異國風情能眺望玉山的原鄉部落-望鄉

2022-12-27
瀏覽:
26,762
推:
23
回應:
0
0:48

中台灣本土精選熊蜂生態實地觀察記錄與線上平台

2022-12-02
瀏覽:
3,585
推:
0
回應:
0
0:14

那羅部落充滿原住民文化的2 月山裏花見金盞花節

2022-02-27
瀏覽:
30,909
推:
25
回應:
0

還給膽固醇一個好名聲,沒有壞膽固醇這回事

2021-09-19
瀏覽:
5,374
推:
13
回應:
2

多酚在食品中常聽到用2張看懂它這個專有名詞

2021-08-29
瀏覽:
3,760
推:
3
回應:
0
8:47

蜂膠產品功能、正確選購方法與台灣銷售市場演進

2021-08-01
瀏覽:
4,960
推:
47
回應:
0

異戊二烯基化可提升類黃酮與酚酸的生物活性

2021-08-01
瀏覽:
7,115
推:
0
回應:
0
3:44

蜂膠影響SARS-CoV-2感染機制和改善COVID-19疾病發展

2021-05-19
瀏覽:
24,345
推:
89
回應:
0

蜂膠商品的萃取製程與比較,是酒萃好還是超臨界萃取好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