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解開動搖國本的捕獸夾?

文字-A A +A

太平洋日報社長張寶樂「請檢察官侯寬仁查察 誰是捕獸夾元凶」一文,雖描述貓兒身陷捕獸夾的血淋淋的畫面,卻傳達了人權遭受迫害的無盡苦難。從資深媒體人張寶樂的敏銳觀察力,引發國內對人權的重視。儘管台灣進步到民主時代,從幾樁重大司法案件中,可看到司法改革亟待努力的地方。不過媒體卻鮮少碰觸稅災民怨的話題。近期於立法院舉辦的「保護租稅人權 終結萬年不死稅單」公聽會,聚集立委、法律學者、律師、會計師、武術界人士及冤案當事人太極門弟子與財政部、國稅局官員同聚一堂,學者專家們就其專業陳述犀利的見解之外,更指出太極門冤案絕對不是單一個案,財政部及國稅局應該更重視租稅人權並應確實檢討改進缺失,幫助社會釐清所謂的「稅務」話題,甚至碰觸公務員涉嫌隱匿重要事證等敏感神經。

 

發生於民國85年的太極門案件,為何迄今討論的聲浪越來越高?國會殿堂中不分黨籍立委質詢法務部長曾勇夫、財政部長李述德等的內容,即可從此案中察覺政府部門涉及違法濫權、迫害人權的問題。田秋堇立委就直接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國稅局於發單五年後才開始做出函查表,若涉嫌隱匿函查表資料,蓄意登載不實的調查結果,知法犯法,瀆職瀆權是否應該處分?涂醒哲立委強調,太極門稅務冤案從各種角度來看都是非常嚴重,這是動搖五院、動搖國本。財政部拖拖拉拉、踢皮球的方式來處理是沒什麼道理!他請財政部算一算這個案子已經浪費多少社會成本,浪費多少公務員薪水,台灣已經走到一個真正法治的時代,而不是找法條來辦人民的時代,行政院各部會要勇於任事,不要浪費國家資源。

太極門案件起因於85年間侯寬仁檢察官帶大批檢調、媒體搜查太極門,並以養小鬼、詐欺、逃漏稅等罪名起訴。歷經10年7個月,全案歷經14名法官、8名公訴檢察官的交互詰問、傳喚包括國稅局人員在內近200人作證,一審、二審、三審均獲判無罪,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由刑案引發出來的太極門稅務冤案,歷經十幾年的行政救濟,雖然經過財政部訴願委員會五次撤銷、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國稅局敗訴、以及監察院提出糾正國稅局七大違失,然國稅局卻違反判決撤銷意旨,稍減金額又繼續違法開單,形成萬年不死稅單。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指出:此案最令人難以理解之處,在於國稅局隱匿函查資料,以致於同樣一個事實在台北的部分判太極門勝訴,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則判決81年度太極門敗訴,其餘80、82、83、84年是太極門勝訴;就81年的部份一個沒有開過任何調查程序的法官,突然接手然後判太極門敗訴;就同樣的事實、不同年度,同一法官卻有不同的認定,該判決本身充滿矛盾,令人民無所適從。刑事法院已判太極門勝訴,為何行政法院對這些同樣的事實卻做不同的判定?林天財建議不適任法官淘汰機制需建立起來,法官法應加速通過。

林天財律師強調,此案在於敬師禮的贈與性質,國稅局卻認為是補習班收入,顯然與太極門弟子的意志不相符合,林律師認為國稅局在認定事實或解釋適用法令時,應充分尊重人民的意志。許多知名案件如多位藝人稅案、知名港商平價服飾連鎖店稅案等,都是因為實質課稅的認定問題而產生稅捐訴訟,在歐洲國家如英國早已發現「實質課稅」制度衍生許多人權迫害事件,而加入其他的保護機制。林天財律師表示:本來訴願的機制是希望讓行政機關有自我反省的機會,但稅捐的訴願制度,卻讓人民忍受「稅」無止盡、忍受稅法人權被漠視的痛苦。

輿論都在看政府如何處理這樁驚動五院,涉及司法、稅務人員違法濫權的問題?儘管尊為人權院的監察院先後主動針對侯寬仁、國稅局進行調查,民國91年經監察院詳列侯檢察官偵辦此案的八大罪狀,並確定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不符證據法則,依法不得提起公訴,並要求對侯寬仁從嚴究責議處。98年9月2日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決議糾正台北市稅捐稽徵處,並認定國稅局辦理太極門稅務案件涉有七大違失。

十多年訴訟糾葛,這場公聽會能否終結官官相護問題呢?能否終止萬年不死稅單的折磨?讓台灣開始步入尊重「租稅人權」的時代。迄今侯寬仁仍穩坐其位,國會殿堂上法務部長曾勇夫將責任推給台高檢,又推說過了公務員懲戒法十年追溯期…。而公聽會上,財政部張盛和次長推說此案歸國稅局職責,財政部無從過問…。十多年了,果真考驗馬政府的智慧,殊不知當年的「主事單位」,已榮升為握有更大權力的「主管單位」,仔細核對一下相關公文書,就可發現在台北市國稅局發出函查表調查敬師禮性質,卻隱匿函查表回函,又偽造函查結果的時候,出席公聽會的財政部次長張盛和,正是當時的台北市國稅局局長,張次長在公聽會上數度「謙遜」的禮讓現任的北市國局長凌忠嫄說明案情,還謙稱沒有立場說明,讓人見識官家互推太極,高段的「防身自衛術」。

太極門案件彷彿寫著台灣人權的苦難史,無端陷入司法、稅法的捕獸夾。這樁驚動五院的案件,能否攻破官官相護的官場魔咒?能否掙脫萬年稅單的不死輪迴?難道得逼著民眾出走,甚至循平埔族走上告聯合國一途嗎?此舉將無異給積極推動兩公約施行法的馬政府一記耳光。當所謂人權立國、文化立國的美麗遠景成為泡影,民眾可得自己小心,千萬不要誤觸暗藏於美麗法袍外衣下的「捕獸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

不實捏造學費說,受贈反遭課稅殃,不知贈與誤傷人,好意卻被惡栽贓!
登載不實偽文書,出於公職的手上,貽笑國際起訴書,污衊痛苦把人傷!
太極案件冰山角,通案反遭個案查,萬人團體當箭靶,小老百姓更緊張!
世界公民一起來,揭開官場的陰暗,惡人難逃天理譴,好人善心全球揚!

小小

什麼?張盛和就是發函調查的人,那為什麼他自己不出來說,叫凌忠嫄說,這麼沒肩膀的人怎麼讓人信服?
這個案子好奇怪,很怕我也變成下一個被夾到的人

芽兒

真是不知如何反應才好,這些官員有好有壞,但是總不能永遠如此處理事情,讓所有的人民無法贊成,國家如何進步,人民如何安心

托托

有多少個十年可以拖?!
別再官官相護了吧~~~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誰來解開動搖國本的捕獸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