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外籍生關懷不放暑假 防疫期提供華語及職涯輔導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埤頭鄉報導〕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26日,暑假開始,明道大學外籍生隻身在台,以校園為家,更需要幫助與關懷,學校透過定期線上互動,不僅關心不在台灣的同學們,也為在校生安排了免費的華語及職涯輔導課程,讓學生們在疫情期間的暑假也能充實自我。明道大學外籍生表示,雖然因疫情無法與家人團聚,但非常感謝政府機關、彰化縣醫護機構及學校師長真誠而溫暖的關懷,也會和全台民眾一起作好防疫,共同等待疫情過去。

明道大學外籍生關懷不放暑假 防疫期提供華語及職涯輔導(圖/明道大學提供,以下皆同)

明道大學國際長蕭雅柏說,學校有近500名境外學生,雖然已是暑假,但多數暫時無法回家,只能待在學生宿舍,外交部及移民署特別關心他們,除了把防疫相關規定從冷冰冰的文字宣導,轉換成像家人般的溫暖叮嚀,移民署提供在三級警戒期間外籍生到期居留證可自動延長30日的便民措施,也提供英文、日文、印尼文、越南文、泰文5個外文版本的防疫規定,請學校轉知所有外籍生一起配合,針對畢業後想留台工作的同學,也提供相關資格規定讓學校加入職涯輔導課程中。

蕭雅柏指出,史瓦帝尼王國大使館前來關懷因交通意外受傷同學的康復情況,代理大使庫內內女士特別感謝學校提供良好的宿舍分艙環境,每間宿舍都有獨立衛浴,還規劃了烹飪區讓同學可以降低外食機率,她也特別叮嚀學生們要配合防疫規定,每天確實測量體溫線上登記、要保持健康,暑假期間更要善用學校華語課程提升華語程度。

申請暑假一對一華語輔導課程的明道大學農業系3年級的吉思緹同學表示,謝謝學校提供免費的華語課程,幫助她提升華語聽說能力,有效降低學習與溝通的阻礙,她也申請了校內工讀,協助彙整住宿同學每日線上回報的體溫測量記錄。

今年從明道大學餐旅系畢業的印尼學生葉費達說,當初選擇來台灣念大學的主因就是可以順便來學華語,因為在印尼,多懂一種外語等於多一項技能,可有助於提升薪資,他大三時在跨國集團星級飯店實習,覺得台灣的職場保障及法律規定都很完善,社會環境對外國人也很友善,所以希望能留在台灣工作,謝謝老師指導準備履歷資料與面試技巧,希望順利申請留台工作。

來自奈及利亞的明道大學企管系大二同學高迪克則是利用暑假專心準備今年9月份到韓國交換學生,他說,大一入學後知道外籍生也可以參加海外交換生的甄選,所以選修了韓語課程並努力通過韓語能力檢定,以便在甄選時爭取到免費交換的名額,非常開心可以順利取得到韓國交換一年的機會,而最感謝的人是應外系的吳鍾烈主任義務指導,陪他練習韓語對話,也提供許多申請交換學校的資訊。

蕭雅柏說,過去外籍生多會利用暑假打工獲取職場經驗也賺取零用錢,但疫情影響經濟活動,打工機會銳減,相對經濟弱勢的國內生可申請安心就學補助,而境外生只能倚賴家長金援及學校的獎助學金。因此,疫情期間學校提供經濟弱勢的境外生每個月6,000元助學金、協助媒合鄰近工讀機會,也提供免費的一對一華語課程,讓外籍生利用暑假提升華語程度。

蕭雅柏指出,對於畢業後有心留在台灣的同學則提供就業相關輔導,從履歷表的撰寫到模擬面試技巧等,安排輔導老師給予指導及建議;也和政府機關合作,邀請移民署及勞動部,說明外籍生畢業後留台工作的相關居留申請法規、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新制。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7/news-0913.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明道大學外籍生關懷不放暑假 防疫期提供華語及職涯輔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