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捐台2萬劑疫苗 軍事迷:其他國家可能對台伸援

文字-A A +A


在國內COVID-19疫苗缺乏之際,位於東歐的立陶宛在22日宣布,將捐贈我國2萬劑AZ疫苗給台灣。圖為宜蘭縣宜蘭市宜蘭運動公園的COVID-19疫苗溪北接種中心,由宜蘭縣政府安排符合資格的人前來接種疫苗。(李忠衛攝影)

人口不到300萬人,面積僅約6.5萬平方公里,位於東歐的立陶宛,在本月22日宣布捐贈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COVID-19疫苗,並由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推特(Twitter)發文證實此事,同時,藍斯柏吉斯在發文時表示,儘管只是很小的方式,我很驕傲我們(立陶宛)在對抗武漢肺炎的過程中聲援台灣人民,熱愛自由的人們應該互相關照。


由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推特(Twitter)發文證實,本月22日立陶宛宣布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翻攝藍斯柏吉斯推特)

總統蔡英文在當天晚間19時許,在臉書(Facebook)上特別感謝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總理和政府,並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說,在歐洲波羅的海旁的立陶宛,和台灣一樣,都歷經辛苦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也因此和我們共享相近的價值理念,並格外能理解台灣的處境。最近幾年,立陶宛常常為我們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去年,我們也提供過10萬片口罩給立陶宛,一起面對疫情的挑戰。


在立陶宛於22日宣布捐台2萬劑AZ疫苗的當天晚上,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表達對於立陶宛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總理和政府最深的感謝之意。(翻攝蔡英文臉書)

路透社(Reuters)也在22日報導,立陶宛這批2萬劑疫苗將於9月運抵台灣,報導中並提到,立陶宛在上個月也向烏克蘭10萬劑、喬治亞1.5萬劑及摩爾多瓦1.1萬劑的武肺疫苗。

在去(2020)年4月期間預測美國會與其他國家聯手,包括各國派遣機艦在印太地區巡弋,以及去年4月及8月曾經判斷,不排除台灣與美國之間會有更加緊密、積極的軍事合作的一位不願具名的李姓軍事迷,在立陶宛宣布捐贈我國2萬劑AZ疫苗前,在21日當天在社群網站就指出,後續的疫苗供應,可能不只美日提供,甚至歐洲,或是其他國家,都有可能對台伸出援手。


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之一的立陶宛在22日宣布要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前夕,一位不願具名的李姓軍事迷在21日研判,後續疫苗供應,不只美日提供,甚至歐洲,或是其他國家,都有可能對台伸出援手。(翻攝李姓軍事迷社群網站)

這位軍事迷說,捐贈疫苗的動機,其實也包括國家利益,因此,在我國目前缺乏武漢肺炎疫苗的現在,不排除未來還會有其他的國家會對台灣伸出援手,以捐贈疫苗的方式,來幫助台灣對抗這次嚴峻的COVID-19疫情。

至於日前外界盛傳的「疫苗乞丐說」,這位軍事迷低調表示,由於COVID-19疫苗已經變成政黨議題,是藍綠進行政治攻防的戰場之一,他不便表示看法,但他指出,去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我國向許多國家捐贈醫療口罩,但卻從來沒聽說過這些受到台灣捐贈醫用口罩的國家有傳出「口罩乞丐說」的論點,反而相當感謝台灣的伸援,也大幅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更為台灣爭取不少的籌碼。

這位軍事迷強調,由於目前我國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率仍低,加上國際上眾多國家遭受Delta變異株的肆虐,以及未來可能持續變異的新冠肺炎病毒株的潛在威脅下,例如Lambda變異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看到曙光;也不排除台灣也會面臨這些病毒株的威脅,因此,台灣在今年夏天對抗武肺疫情之際,在關鍵的今年秋冬期間,面臨下一波疫情衝擊的可能,包括疫苗、藥物、篩檢試劑等重要醫療物資必須「超前部署」。此外,台灣除了面臨社區群聚外,職場群聚及家庭群聚,可能都是未來的防疫隱憂,因此運用準確性高、靈敏度佳,可檢測各國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的居家核酸檢測快篩試劑,並配合社區篩檢站及醫院的核酸檢測(PCR),也能有效降低潛在的家庭、職場群聚的風險。

CJ/李忠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50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7.2級強震 海軍168艦隊士官投入救災行列

2024-04-03
瀏覽:
9,734
推:
1
回應:
0

海軍沱江級安江、萬江艦今交艦 總統蔡英文出席

2024-03-26
瀏覽:
6,709
推:
5
回應:
0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45,215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696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917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542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907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674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10,155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195
推:
61
回應:
0

立陶宛捐台2萬劑疫苗 軍事迷:其他國家可能對台伸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1篇報導,共12,812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1篇報導

12,812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