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世界 五大缺失

嵌入:
文字-A A +A

這部影片中,我們詳細記錄及說明了【頑皮世界五大缺失】
ㄧ、園區內多數動物受傷、沒有妥善醫療照護,動物普遍出現嚴重異常行為
二、圈養展示環境惡劣、違反動物天性,無法滿足動物需求
三、違反保育與動物福利教育的動物表演
四、危害動物的付費餵食體驗
五、毫無規範與管制的遊客行為

詳細說明
缺失1【園區內多數動物受傷、沒有妥善醫療照護,動物普遍出現嚴重異常行為】
一進入頑皮世界,遊客很快就能看到上百隻紅鶴群聚在池子裡。但動團歷經5次田野調查發現,水池經常出現水量不足、髒污情形。紅鶴只能被迫踩在粗糙的水泥地上,其中至少20隻紅鶴腳板嚴重浮腫卻未得到醫療照護。根據歐洲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EAZA)、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AZA)訂定的紅鶴飼養守則,水池對圈養紅鶴是極為重要的設施,其深度應為46-70公分,並確保水是流動的。在眾多地表材質中,水泥地質地最粗糙,容易對紅鶴的足部造成傷害,應避免使用。

除了紅鶴外,開放民眾付費餵食的水豚區,其中一隻身上有50元硬幣大小的傷口且已化膿,工作人員卻一問三不知。另外,綠鬣蜥的嘴部潰爛以及被利用為動物表演的蘭嶼豬,其嘴角、腳部大範圍明顯滲血卻未隔離治療。全台唯一的藪貓以及來自非洲的查普曼斑馬,因為被飼養在狹小、單調的環境皆出現刻板行為,可來回踱步長達10分鐘以上。另外,以騎腳踏車、雜耍聞名全國的豬尾猴,在停止表演後則被關養在生鏽、單調的鐵籠子裡;牠們出現不斷繞圈、前後搖晃的刻板行為。白化浣熊也被業者飼養在狹小的狗籠裡,亦出現左右搖晃的刻板行為。

缺失2【圈養展示環境惡劣、違反動物天性,無法滿足動物需求】
在夏日的南台灣高溫難耐,動團調查員在今年5月實際用感測器測量保育類動物---侏儒河馬的圈養環境,發現其地表溫度高達攝氏58度。侏儒河馬原本棲息在熱帶雨林,長年環境溫度維持在攝氏25至27度,多數時間在陸地活動。但頑皮世界提供的圈養空間卻沒有任何植物供遮蔽、降溫,導致侏儒河馬無法上岸,只能長時間浸泡在水裡。另外,在沒有隔熱設備的戶外籠舍,屋頂內側溫度55.5度,北美浣熊不停喘著氣、數十隻鸚鵡也張著嘴散熱。其他不符合動物習性的設施還有豪豬舍內的磁磚地板,無法滿足其挖掘的習性。在爬蟲館,關養在水族缸裡的黑喉巨蜥無法滿足攀爬樹木的天性,業者提供蛇類的水盆太小,無法滿足其蛻皮的需求。白化鱉、楓葉龜以及河口鱷的展示空間則沒有陸地空間可供其上岸、也無底砂供其躲藏。以上種種顯見,頑皮世界許多展示區皆存在設計不符合動物習性,進而危害動物生理、心裡健康。

缺失3【違反保育與動物福利教育的動物表演】
頑皮世界利用動物表演取悅觀眾行之有年,其中以大象「愛麗美」象鼻吹氣球以及豬尾猴騎腳踏車最廣為人知。歷年來,經動團揭露其不符合動物習性、強迫訓練等反教育示範,目前已停止前述野生動物表演。但園區仍持續進行犀鳥、鸚鵡、蘭嶼小耳豬的動物表演。在震耳欲聾的舞台上,一天兩場,犀鳥被迫進行違反自然習性的表演,如用嘴喙接下民眾拋出的食物。鸚鵡則得負責騎單車、升降旗子、投籃。當蘭嶼小耳豬不願前進或從溜滑梯高處滑下時,工作人員則會上前驅趕。從表演行列退役的豬尾猴則被關養在生鏽、單調的鐵籠子裡;牠們不斷的繞圈、前後搖晃以排解焦慮。弔詭的是,頑皮世界於去年底大張旗鼓成立「環境教育中心」,並邀請市長黃偉哲、女星曾婉婷參與剪綵。事實上,頑皮世界並未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缺失4 【危害動物的付費餵食體驗】
頑皮世界是全台唯一提供遊客體驗付費餵食長頸鹿的展演場所。在長頸鹿「皮皮」過世前,頑皮世界曾開放付費350元即可近距離餵食15分鐘。遊客輪流到台子上,一手拿著嫩葉,另一手則不斷撫摸長頸鹿的頭部、皮骨角,「皮皮」為了取得食物,雖然看似親密與遊客合照,但長頸鹿並不喜歡被觸摸頭部。當時「皮皮」為了排解焦慮,就已經出現反覆「舔啃欄杆」的刻板行為。

目前,頑皮世界仍持續推出付費200元即可按摩、餵食、近距離拍攝水豚30分鐘。動團實際參與了付費餵食水豚的項目,觀察到無論是遊客按摩或圍繞在水豚身邊合照,都發生水豚受到驚嚇往前爆衝的情形。其中一隻水豚身上甚至有50硬幣大小的傷口且已化膿,不僅未隔離治療還得被迫應付遊客,工作人員則對傷口化膿一問三不知。

缺失5 【毫無規範與管制的遊客行為】
園區也提供遊客付費30元買牧草、紅蘿蔔餵食兔子、山羊等體驗活動。在炎炎夏日,兔子、山羊特意被安置在空曠的區域,在草皮溫度高達34度的情況下,長毛兔靠著圍欄不斷喘著氣,現場不時出現小朋友將紅蘿蔔硬塞到兔子嘴邊,現場也未安排任何工作人員監督遊客的餵食行為。有的家長反覆用牧草梗往兔子身上戳,試圖「叫醒」兔子,有的則是拿著牧草拍打山羊頭部、身體。另外,為了順應「天竺鼠車車」潮流,園區新增了天竺鼠跑道區域,但現場也未安排工作人員監督、宣導,導致經常出現小朋友拍打天竺鼠、興奮尖叫等行為,造成天竺鼠的驚嚇。

在頑皮世界,還有更多其他動物生活在不符合自然習性的空間,造成身心永久創傷。但園區心態呢?不回應、不處理、不改善,對動團訴求不屑一顧,無視我國動保法,只妄想以噱頭式的非洲Safari招攬遊客,急於引進18隻長頸鹿以及更多動物,簡直本末倒置,其心可誅。

我們堅決反對頑皮世界引進更多動物,應優先改善五大缺失。更多關於【別讓台灣成為長頸鹿墳場】, 請看:https://reurl.cc/vq0YMa

你可以:
Step 1: 公開轉發讓更多人知道
Step 2: 參加網路串連,拍攝手持「堅決反對頑皮世界引進 18 隻長頸鹿及其他動物」照片,上傳社群媒體。看板檔案參考:https://reurl.cc/O0vZK9
Step 3: 響應活動請hashtag #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 #反對頑皮世界引進長頸鹿等野生動物
Step 4: TAG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Wanpi World Safari Zoo)

如果您關心台灣展演動物的未來 請支持動平會的 #動物不是娛樂 募款專案:https://bit.ly/3zHIfM9
我們自2013年起即投入大量人力、精力進行田野調查,並製作成紀錄片,透過巡迴演講、放映,宣導並督促執法,期盼 #終結不當動物展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26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5,232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3,847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3,588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3,527
推:
2
回應:
0

公民團體聯合抗議新竹市立動物園借展老虎展!

2024-01-23
瀏覽:
3,894
推:
0
回應:
0

海豚保育成趨勢 籲總統候選人同理動物接軌國際

2024-01-20
瀏覽:
4,239
推:
0
回應:
0

頑皮世界 五大缺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