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6>豐田,靠關係不是填滿東西的五味屋

文字-A A +A

(文、圖/陳憶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任助理)


人口流失的鄉村、台灣逐漸匿跡的農業,東部還剩下什麼?
在花蓮站靠著朋友接駁,最先來到豐田站的五味屋,她是一間二手公益商店,老闆是在地的小學生擔任,你信嗎?小學生就當老闆了呢!協助他們的是東華大學的顧瑜君老 師,光是看著老師談論小孩的話語,老師眼睛都閃閃發亮了,在她身上看到身為教育者的熱忱,有所理念,但不妥協,有所堅持,但不固執,盡可能在其中為小學生做好的引薦,但不全然都是老師來做決定,讓小學生當老闆,也當自己人生的老闆,例如孩子們也參與面試志工或大學生的過程。



顧老師為我們講解簡報內容


至於,什麼是五味屋?

◎五味:「頂真、勤儉、感心、親切、好用」的鄉村滋味。
◎五way:五種經營方式:掛羊頭賣狗肉、老闆不在隨便賣、黑店、銀貨不兩訖、吃人夠夠
◎五為:為經營二手商店、為改造閒置空間、為設置青少年據點、為促進社區參與、為加強社會連結




五味屋外面的樣子,到處都掛著二手貨

日據時代留下來的「風股斗」老屋子,改造成社區裡的二手公益商店,鄉村的孩子沒有補習班,更無須提到家庭是否能夠有多餘的能力負擔安親班,因此五味屋也提 供了一個陪伴的空間,週末孩子們來這邊寫功課也好,學習作生意也好,目的都是讓孩子們藉由這些真實生活參與,培養孩子們的興趣與教育學習,做二手物品的買 賣,但五味屋最重要的買賣是給社區孩子們一個真實多元的學習場域。在這個二手公益商店,把原本閒置的空間改善後,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活力,孩子們的吵雜,遊 客的駐足,注入人氣讓這個小小的花蓮豐田站,充滿特色。



這個月我來到這裡兩次,所以PPT內容有點不同


五味屋的社區生態協力網

五味屋二手公益商店以二手物流和鄉村農業活路為媒介,串聯起花蓮縣內中區的社區青少年組織,操作模式不是直接去幫助弱勢孩子,而是讓弱勢孩子參與事務去幫助 自己的家鄉或社區,讓孩子成為「家鄉容顏的化妝師」。一步一步走到現在的五味屋,功用越來越齊全,也越來越多媒體報導過,這是以孩子為中心的社區生態協力網。


而所謂的社區生態協力網,不只是指環境,更是指在這個鄉村農業的社區裡,五味屋的存在與改善社區的執行,並不只是個計畫而已,所以並沒有所謂的 步驟一、二、三,具體化或系統化的教育在這裡並不適用,孩子眼前需要的是這裡所有的學習,所有的網絡單位都秉持著中心的一條線:照顧孩子的信念,把五味屋 當作是一個平台、一個連結,採取二手物流產生「關係」,協助弱勢陪伴照顧,非營利組織的結盟與資源串連,捲動整個社區的青年參與,互助網漸漸建立,成立且 確認彼此的相互關係,那「面」就漸漸確立了,大家都期許,孩子們的生命軌道可以因而改變。
 

「關係」這兩個字,是顧老師最重視的兩個字,如果外在援助五味屋的對象和過程,無法產生「關係」,這就不是顧老師想要的方式,期許的是雙向的交流,無論是弱勢照顧弱勢,也想讓其他社區一起前進。

這些協力團隊,就算是寫企畫都不只是被動接受而已,除了主動以外,面臨企劃的輸贏,對團隊來說都一樣重要,這是一種見證方向對錯的停損點,讓團 隊了解現況的最佳時段,也是一般民眾對於我們「在做什麼」的了解與感受。每回我們思考的都是「現在這個位置能夠做什麼」,而不是為了計劃做計畫,否則我們 只會被行政過程追著跑,行政程序變成佔70%,真正執行的推動只有30%,那這就和我們所期望的背道而馳了,每個社區想做的應是「持續性」。

 






五味屋裡面大家都很忙碌,小孩子也很多

壽豐鄉豐田社區五味屋、?林鎮北林社區、光復鄉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的合作,主要是從三地閒置空間的活化與再利用開始。透過在地青年、社區兒童青少年的參 與,以「二手物流」與「鄉村農業」活路為媒介,串連起花蓮縣內中區的社區青少年組織,發展出以青少年為主體的在地弱勢關懷模式,在行動中教育培力在地青少 年,強化對家鄉的認同與責任。



我們是在豐田車站裡面做簡報喔!


我想,五味屋在社區生態協力網之間能夠網絡的這麼強健,這是因為顧老師本身擁有著先天條件與後天的努力,顧老師本身與花蓮牛犁社區已經有很久的交流與合 作,再加上搬到花蓮已經15年的時間,投入10年多以上的心力在社區營造上,與社區的關係打下相當好的基礎,又本身是教育者的背景,擁有豐富人脈,甚至與 年輕學子也接觸頻繁,讓大學生接觸這樣的事務,更和學校有第一線的接觸,雖然這些都是無形累積下來的條件,但卻都是重要的基礎紮根,這讓顧老師在統籌網絡 上,比其他社區還要容易捲動的原因。

體系外的教育系統,是一間假日學校
五 味屋是囝仔人的店,構成這間最主要的人物是小孩,主要分布在國小到國中的小孩們,六、日才開的五味屋,顧老師會將行動、活動轉化為教育方案,激發小孩子的 學習動機,例如:紐約長島團來訪,長島團事前須準備與了解五味屋的小孩是什麼的現況,而小孩們也必須勇於說出英文與長島團員一起成長,相當多的互動過程, 確實也激盪出難能可貴的情誼,長島團也說:大部分去拜訪的團隊都是叫我們簡報拜訪一般按表操課,但我們更想要的就是這種相處模式,這樣才能夠更了解風情與 內容。顧老師說:每一次的活動都是為了成就每一個自己,所以一定要思考每一次活動之後的延續,才不會落於曇花一現。後來,長島團有位外國人就變成這裡的志 工老師了,開始教導孩子們學習英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6>豐田,靠關係不是填滿東西的五味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