椬梧社區 人文再造計畫

文字-A A +A

【記者 呂佳清/雲林口湖報導】

地方創生 重振元氣

口湖鄉椬梧城鎮之心計畫是行政院十大幸福工程政策內營建署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由雲林縣政府提出改造計畫,由水牛設計部落來執行辦理,為舊社區帶來發展機會,打造安全、人本、產業活化的社區,做到地方創生、重振活力,也帶動了整體社區營造。水牛設計部落專案執行長林睿騏表示,他們是做景觀,但重點並非只放在空間美化,而是公共參與,所以執行人員會先去認識這個基地,然後觀察哪些是本來就有居民在使用的空間,再進行活化,後續才會比較有延續性。而計畫做的幾個部分像是荒廢已久的口袋公園、還有當地水塔用馬賽克拼貼紅瓦磚的改造、製作鐵花窗藝術等等,都是計畫中幾個相當成功的例子。林睿騏接著說:「我們召集滿多各個不同專業背景的團隊一起來協作,不是只有單獨水牛設計的想法,所以我們角色功能反而不是設計師,而是整合這個角色。」

椬梧水塔改建,外部以紅瓦片用馬賽克拼貼的方式重整。【圖片來源 水牛設計部落/提供】

芃芓藝術工作室帶領的藝術工匠團隊,進行水塔改建工程。【圖片來源 水牛設計部落/提供】

溫暖的鐵花窗藝術

其中,這個計畫中曝光度相當高的鐵花窗,在網路上爆紅,許多人也因而到此觀光,不過專案執行長林睿騏表示,一開始其實沒有想到要做鐵花窗,是因為聽了許多在地的故事,然後再聯想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把這些故事具體化。社區也想要透過這個計畫擴充在地特色的內容,所以這個鐵花窗就是扮演串連的元素,因為它是分布在家家戶戶,也在日常生活的路徑上,剛好就是串起來就是一個可以作為導覽的動線。

而負責這次鐵花窗製作的永燊達金屬師傅曾文昌說:「做了那麼多年的鐵花窗,因為這一次的案子,鐵花窗再次讓大家注意到,心裡感到非常開心,大家也發覺到鐵花窗原來可以因想法而變得很特別很有美感,它不再是以前想像中制式、冰冷的鐵窗!」

曾文昌與他的徒弟們製作鐵花窗的過程。【圖片來源 曾文昌/提供】

堅硬的鐵 卻柔軟且具有溫度

而這些鐵花窗的圖案,是由黃啟軒、蔡佳吟組成的芃芓藝術工作室,透過拜訪家家戶戶,以及參與在地社區集會活動,並且經過多次的溝通,深入的去認識雲林口湖鄉梧北社區的居民,並將他們的故事轉換成手繪風的圖案,每個作品都是當地居民的生命故事。

而從作品可以觀察到有許多都有「手」的概念,芃芓藝術工作室黃啟軒就表示,整理完這些居民的故事,會發現有個共同點,這些跟我們合作的人,都是「做工的人」,而「做工」並不是指真的做工程,而是每個人都透過手、透過勞力去換得一份工作,去支撐自己的家庭。而芃芓藝術工作室的工作是創造力,運用雙手將故事描繪下來,鐵花窗也是鐵工用雙手去焊這些故事。剛好是三個階段,不同的手完成不同的故事,居民、工作室還有鐵工師傅,同樣用雙手去把這所有的窗戶給做出來。

椬梧社區其中一隅的鐵花窗藝術,作品名稱為廟前柑仔店。【圖片來源 水牛設計部落/提供】

居民共同參與 留下生命故事

透過鐵花窗藝術,具體化的留下了許多居民的生命故事,且口湖鄉梧北社區經過城鎮之心計畫改建後,現在社區內除了增加許多在地特色人文景觀營造,長久荒廢雜亂的土地都經過整理,也建造了完善的無障礙空間等等,這些成果都是許多團隊與居民共同參與而成。專案執行長林睿騏就提到,他認為這個計畫的效益除了提高社區曝光度外,也讓社區開始思考社區經濟及產業,更重要的是重新讓在地社區組織恢復運作,以及居民願意參與公共事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158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056
推:
1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699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3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椬梧社區 人文再造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