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蠵龜生存危機

文字-A A +A

近幾年來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不斷被全世界擴大討論及報導,目前綠蠵龜已瀕臨絕種,全世界僅剩下 20 萬頭產卵母龜,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列為瀕危物種,但很少人真正的去重視這個議題。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綠蠵龜誤食塑膠製品或是被大型廢棄魚網纏繞住身體的新聞畫面,讓我們感慨不已,也讓我們想更加了解綠蠵龜還面臨到了哪些危機。

生存危機(一)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指的是地球的大氣和海洋因溫室效應而造成溫度上升的氣候變化現象。科學界發現過去 50 年氣候改變的速度是過去 100 年的雙倍,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含量不斷增加。全球性的溫度增量帶來的變化促使極端氣候事件更強更頻繁,譬如洪水、旱災、熱浪、颶風和龍捲風。除此之外,包括更高或更低的農產量、冰河撤退、夏天時河流流量減少、物種消失及疾病肆虐。

(二)塑膠垃圾

根據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的研究發現,台灣每年約 200 隻擱淺的海龜,幾乎每一隻的胃裡都有塑膠垃圾,從最常見的塑膠袋、塑膠包裝、保麗龍、漁網漁線…應有盡有。

(三)人為破壞

影響海龜不上岸的原因是,台灣離島地區觀光日漸興盛,如小琉球、蘭嶼 都因可以近距離觀賞海洋生物,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朝聖,或是夜間觀察潮間帶生活的體驗行程,但這些行為對海龜來說都是一種極大的干擾。有許多浮潛或是潛水的遊客常常看到海龜就興奮地與他互動,更有遊客惡意的騎、踢海龜,造成海龜受驚嚇。

每年暑假都會和朋友一起到外島濳水,下水如果有看見海龜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但是隨著觀光客越來越多,島上的垃圾也越來越多,有時候風太大就會被吹到海上,最終沉入海裡,而就會被海中生物當成食物吃下肚,海龜也會以為那是水母並吃進肚子裡,島上的淺水教練也會和我們呼籲樂社不要亂丟,要緊緊握住不要讓風吹走,海洋生態是大家要一起守護的,如果人們一直破壞的話我們以後就沒有那麼清澈的水可以濳;也看不到那麼多樣的海洋生物。

生活習性綠蠵龜是海洋中的一種爬蟲類動物,是從淡水龜演化而來,雖然已十分適應海中生活,但演化過程中仍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所以必須回到出生地上產卵,繁育後代,形成一種較獨特的生活習性。綠蠵龜是所有海龜中唯一會離水上岸曬太陽以提高體溫的海龜。這種海龜只要前肢輕輕的滑動就可以毫不費力地的前進,而且游速可達一般淡水龜的六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6.14

UuCheng

加入時間: 2021.06.1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綠蠵龜生存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