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傳統的溫度 凡人與路打造日常手工鞋

文字-A A +A

【記者葉欣昀、陳佳彤/基隆市報導】一九八〇年代,臺灣曾獲得了「製鞋王國」的美譽,然而隨著臺灣經濟起飛,年輕一代的人們漸漸不願從事耗費大量勞力的手工製鞋產業,傳統製鞋產業逐漸淪為夕陽產業。即便如此,「凡人與路」的創辦人宋之凡仍對製鞋懷有高度的興趣,將臺灣傳統製鞋工藝與現代設計結合,打造出年輕人也喜歡的手工鞋。

不懼創業艱辛 勇於追求設計夢

大學主修服裝設計的宋之凡,從大學開始便發現自己總能沉浸在創作的世界裡,不論是飾品、織品或是縫衣服等手作,他可以整天待在家裡做同一件事,樂此不疲。因此畢業後,宋之凡追尋著自己的夢想,成為了服裝設計助理,希望能在服裝設計界繼續創作,但進入業界後才發現,臺灣本土的服裝設計業還是以實用性為主,大學時期所接觸風格自由、浮誇的設計,在業界卻難以實現。於是,為了能真正地從事自己喜歡的設計,他毅然決定創業。

在缺乏經濟基礎的條件下,創業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為了要賺錢,宋之凡甚至當過房仲,然而日曬雨淋的努力所換來的成果,依然不盡理想。直到有一天,他在電視上看見了「鞋業高階人才培訓班」的廣告,並在上完課程後能有機會進入國外的知名運動品牌工作,勇於挑戰的宋之凡,便報名參加了培訓。當時完成課程後,本來能進入知名鞋廠從事打版處理的工作,而在家等了三個月後,宋之凡又接到電話通知不再有這項職缺。

不過,在培訓班的課程中,宋之凡看到授課師傅在進行製鞋步驟中的「底部成型」,一邊用鳥嘴鉗將鞋面攀在楦頭下、一邊轉動楦頭以調整角度,就像雜耍一樣的動作讓他覺得十分帥氣,也開始對製鞋產生興趣。於是,他上網找到政府提供的「明師高徒計畫」,透過政府媒合了一位傳統製鞋師傅,並離鄉背井,前往傳統鞋業重鎮——臺南,開始了他的製鞋之路。

一開始學習製作手工鞋時,過程十分艱辛。傳統的製鞋廠裡,充斥著濃烈的化學藥劑和膠水的味道,再加上製鞋的過程需要經過烤箱、烤爐加熱,環境非常惡劣,而且在剛開始學習一些研磨等工藝技巧時,被機器劃傷更是家常便飯。這都是許多年輕人不願意接觸傳統手工製鞋業的原因,但宋之凡卻堅持到了最後——「我那時候其實什麼事都做不好,但我自己一個人跑到臺南,就想說不能放棄嘛,回來一定要讓爸媽知道我有所成功。所以在臺南就是沒有退路了,我才有辦法堅持繼續。」他說道。

而在工廠待了五個月後,宋之凡的師傅卻因為欠債跑路了。師傅不在後,工廠的運行工作落到了宋之凡身上,但也因此能提前接觸難度較高的技術,失敗了就重新來過,最終讓他得以用較短的時間奠定了製鞋的基礎,並終於能一圓創業的夢想。於是,宋之凡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凡人與路」,開始從事自己最喜歡的設計和創作。

最初,他抱著自己設計、製作的鞋子,來回於臺南和高雄的市集,然而南部的製鞋業數量太多,價格又便宜,讓當時的生意相當慘澹,曾經兩天只賣出一雙鞋。直到有一天,宋之凡回到故鄉基隆參加產業博覽會,發現人們對他的鞋子很有興趣,並得知當時基隆市政府推行了回鄉創業的「青年孵育計畫」,且當時只剩下三天的時間。為了把握機會,宋之凡隔天立刻成立公司,只花一天的時間便從臺南搬回基隆,總算趕上計畫並成功得到補助,而他漫長的創業之路,也終於撥雲見日。

宋之凡製作的鞋款多樣,個個兼具設計美感與特色。圖片來源/凡人與路提供。

繁雜製作程序 造就精確時尚工藝

製作手工鞋的過程繁複,大略可分成九個步驟,而凡人與路的每一雙鞋都是宋之凡親手製作的,因此他對於鞋子的每一個細節也更加講究。製作手工鞋的第一個步驟——「打版」,正是宋之凡能發揮設計專長的部分,在這個步驟中,宋之凡會根據他想做出的鞋型選擇合適的「楦頭」,也就是一個鞋子的模型,並在上面貼上紙膠帶,開始畫出鞋子的設計。打版完成後,接下來的步驟是「畫版」,將紙膠帶上設計好的鞋子線條剪下並畫到厚紙板上,讓立體的設計得以呈現在平面上。

凡人與路的每一雙鞋皆為宋之凡親手設計、製作。圖片來源/凡人與路提供。

畫版後,第三個步驟要將皮料沿著畫好的紙板裁剪,並根據先前的設計開始進行第四個步驟——「鞋面車縫」,而不論是畫版、裁剪,還是車縫,一旦有任何細微的偏差,就必須全部重來,也因此宋之凡在進行這些步驟時,都必須特別地謹慎。完成車縫後,第六個步驟便要在鞋面的內裏上膠,將前後「港寶」分別加到鞋子裡的夾層,以支撐鞋子的形狀,並在楦頭上釘上鞋子的「中底」——鞋墊及鞋底中間的夾層。

接著,第七個步驟要進行「底部成型」——用力將鞋面包覆楦頭並釘上釘子,而這部分的工作雖然單純,但由於每塊皮革的拉力皆不相同,需要足夠的經驗來控制力量,因此這也是宋之凡認為製鞋中最困難的步驟。到這裡,繁複製鞋的過程中於要進入尾聲。第八個步驟便是將鞋子放入烤箱「加熱定型」,最後,將定型完的鞋子於底部上膠,並利用「壓底機」將鞋面與鞋底完成密合,一雙手工鞋就透過宋之凡的巧手誕生了。

手工製鞋的過程十分繁雜瑣碎,是許多人學習製鞋容易半途而廢的原因,但宋之凡卻能一直以來堅持手工,並且不屈就於機械化大量生產,打造出機械化無法設計出來的獨特樣式,例如在鞋面上設計一些小巧的飾品,就無法以機械手臂操作,否則飾品就容易被壓壞。以及在「底部成型」的過程時,雖然是同一塊皮料,但如果是用機械拉皮的話,就容易因為皮革的緊實程度不一而破壞皮料,所以就要透過手工去控制力道。因此儘管現今工業化蓬勃發展,宋之凡仍能在製鞋產業中,穿著自己的手工鞋站穩住腳,將具有手感溫度的鞋子送到顧客手中。

以客為尊 發揚傳統手工鞋

以人情味來維繫與顧客之間情感的宋之凡,從品牌營業至今擁有許多熟客,而對於未來是否要將事業做大,宋之凡有考慮要在基隆開設「凡人與路」的第一家實體店面,但一切都還是以舊有且忠實的顧客為最優先考量,如果那些客人有什麼樣的需求,那自己就會努力達成,甚至越做越好,就算事業沒有做大也無所謂。對於宋之凡來說,最重要的是能服務那些真的需要,且真心喜歡他的鞋子的顧客。

雖然當初宋之凡創業是為了要做自己喜歡的設計,但創業至今,他發現人們喜歡的樣式多半還是以搭配的實穿性為主,因此近年來,他仍然會參考流行趨勢或國外的品牌作為設計基礎,而非一昧地追求設計感。即便如此,宋之凡依然很享受製作手工鞋的過程,因為他開始瞭解到,當自己親手製作的鞋子能滿足客人們要求,並延續傳統製鞋工藝的價值,才是令他感到最幸福的回饋。

宋之凡認為,傳統的手工製鞋業雖然被大家視為夕陽產業,但這不代表它被工業化生產取代,事實上,它能有機會創造更獨一無二的價值,只是因為入門困難,現在的年輕人不願去嘗試而已。因此,除了待在工作室裡設計、製作鞋子,宋之凡也會利用業餘時間到國小及社區大學教授體驗課程。希望讓下一代的孩子們知道在職涯探索上,其實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選擇,更希望人們不要忘記臺灣還有如此珍貴的傳統工藝。

採訪側記

透過宋之凡老師向我們介紹製作手工鞋的步驟,讓我們好驚訝原來看似簡單的鞋子,要經過那麼多繁瑣的步驟。而聽了宋之凡老師講述他屢經波折的創業過程,我們都對他的精神感到相當敬佩,而品牌的每一個細節,宋之凡老師更是親力親為,希望能將最好的呈現給他的顧客,並讓大家看見手工鞋的價值。

延伸閱讀

老牌鞋店小花園 穿繡花鞋走新花路

南港社區發展鞋會 打造手工製鞋

微縮三維空間 袖珍模型永存記憶之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保留傳統的溫度 凡人與路打造日常手工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