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霸凌 民眾苦不堪言

文字-A A +A

6月17日週四上9點30分於立法院群賢樓101室,由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康世儒立委邀集多位立法委員:羅明才、涂醒哲、羅淑蕾、楊瓊瓔、田秋堇等、財政部及國稅局官員、學者專家、律師、會計師、氣功、武術、宗教以及太極門稅務冤案等兩百多位代表召開「保護租稅人權 終結萬年不死稅單」公聽會,期能終止稅務霸凌現象,還給人民應有的租稅人權。儘管在立法院休會期間,朱鳳芝、黃志雄、余天、柯建銘、黃義交、黃偉哲、劉建國、陳淑慧等立委辦公室助理也代表出席,以表達對維護租稅人權的支持。

 

「霸凌」(bully)一辭通常指的是孩子們之間,權力不平等的欺凌與壓迫,它是一個長期存於學生校園的現象,指孩子之間進行惡意欺負的情形。今國家稅務機關,擴張法律賦予之權力及挾其公權力的絕對優勢,欺凌與壓迫手無寸鐵的民眾,與校園霸凌事件如出一轍。國稅局因為85年違法濫權檢察官侯寬仁,所移送之不法不實起訴書,而對太極門違法開單課稅並重罰至今,刑案已三審判決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判決書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國稅局理應主動依行政程序法117條,撤銷課稅處分,讓稅務冤案隨刑案結束而終結。然而台北市國稅局及中區國稅局至今仍均依據12多年前未經刑事法院審理之不法、不實的起訴書資料違法課稅並重罰,嚴重違法、濫權、瀆職。

判決書載明「太極門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屬免稅所得」,然而台北市國稅局局長凌忠嫄答辯時仍選擇忽視這項認定,執意認定敬師禮乃是補習班之收費屬對價關係;引起多位武術團體代表不滿,台北市體育總會國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鯤忠發言表示:弟子包紅包,敬師禮,是文化中弟子對師父的尊重,國稅局這次對太極門課稅,是嚴重侮辱全國各地氣功武術團體。

會後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中華國術國際聯盟總會執行委員林藏雄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習武之人,尊師重道乃是最基本之倫理,稱「師父」即敬師如父,傳統敬師禮除拜師之外逢年過節,也都會包紅包,表達對師父教導的感謝之意,這是固有文化精髓中四維八德的「禮」,若把這樣心意解讀成為「學費」完全是漠視傳統文化,甚至是敗壞優良傳統文化。

最近馬總統再度提出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的「六國論」,再次強調「文化興國,以文化發揚台灣優勢。」「文化是一個民族國家的核心價值」,所以對文化的保存維護,不但是世界潮流,也是國家應有的作為。」

日前馬總統在看完「不能沒有你」後表示心情相當沈重:「大部分公務員都不知道人權是怎麼回事。」他認為政府在體制上仍有許多可以改進、可以更體貼、貼近人性的地方,希望「公務員」要以苦民所苦、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心情來為民眾解決問題。顯然稅務人員並沒有要落實馬總統的想法的企圖,仍以不平等的權力繼續霸凌民眾。我們深切期盼,馬總統不要只以「苦民所苦」這種道德勸說式的宣誓,更應找出「解民所苦」的方法,讓政府對民眾的霸凌事件不再發生,才是萬民之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稅務霸凌 民眾苦不堪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