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線上模擬法庭 開庭囉

文字-A A +A

首場(線上模擬法庭)開庭

在家也能開庭   提升國民素養

        全台首場「線上模擬法庭」在高雄大學搶先登場

遠距視訊怎麼開庭?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法院、檢察署已將近一個月沒有開庭,

        國立高雄大學張麗卿特聘教授的刑事訴訟法課程,每年的重頭戲「模擬法庭」,今年結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於6月11日登場,搶先一步,在司法院即將啟動遠距視訊開庭之前實際上演,讓參與評論的高雄地方法院蔡書瑜審判長,也感嘆久違的法庭緊張感! 張教授指出,因為疫情爆發,讓原定模擬法庭的排演受到很大影響,所幸參與學生們仍秉持法律人的熱誠,共同克服許多通訊上的困難反覆排練,才能讓整個法庭模擬如期上演,成功進行全台首場的「線上模擬法庭」。

        今年的模擬法庭,以街坊垃圾糾紛失控傷人的真實案例做腳本,描述兩戶鄰居因長期垃圾糾紛積怨引爆的衝突,被告因一時氣憤持刀刺傷鄰居的行為,究竟要論以殺人未遂罪,還是故意傷害罪?成為檢辯攻防的焦點。

本次活動邀請橋頭地檢署洪信旭檢察長、高雄地方法院蔡書瑜法官、恆禎法律事務所吳啟源律師、法務部調部辦事林映姿主任檢察官,以及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王正嘉教授全程參與並擔任講評。

素人法官參與流程   未來全民審判做準備

        洪檢察長指出,素人法官心證的形成,多數倚靠個人在法庭活動中直觀、直覺的感受,因此,從檢方的角度,本案中,傷勢的照片、長達25公分兇刀的提示與勘驗就非常重要,這樣才能讓素人法官感受到臨場的震撼。

然而,對此,吳律師則從辯護人的角度認為,一般人對於血跡、凶器的現場照片可能有不適感,且為避免過度影響素人法官的心證,類此證物的提示應該要有適度節制,例如以黑白照片的方式提示即可。檢辯雙方不同立場的交鋒,引出相當精彩的評論。

王正嘉教授認為,縱有素人法官參與,終究仍應回歸法律審判的本質,而非服膺於民粹或是街坊的議談。林映姿主任檢察官相當肯定本次線上模擬法庭的活動,期許同學藉由國民參審中所呈現的多元意見,更細膩地反思所學的法律知識。蔡書瑜審判長則期待疫情過後,學生能再到高雄地院進行實體的法庭模擬,會有更深的體驗。

讓學習  沒有距離

        疫情之下,線上學習不打折,透過遠距視訊的方式,本次模擬法庭仍在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師生的合力下完成演出。

張麗卿特聘教授同時也是「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的執行長最後總結時表示,眾人最盼望的是快點平安渡過疫情,回到法庭直接審理的面對面的交流。但也因為這次線上法庭的模擬,演練時就注意到遠距視訊可能會有的人別如何確認?音調、語言如何真實呈現?得不公開審理的審判程序應如何進行等問題。張執行長特別指出:未來充分運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促進審判體系與審判能力現代化,實現法院高度智慧化的運行,建立相應的在線訴訟規則等,是克服遠距審理的重要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3.06

玟主編

加入時間: 2020.03.06
3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京冠農食循環新價值 國際大廠協力展旺勢

2023-11-15
瀏覽:
8,537
推:
0
回應:
0

樹立新企象,樹科大企管系凝聚新心力

2023-10-03
瀏覽:
4,607
推:
0
回應:
0

強化永續發展能力 樹科大企管系茶會取經

2023-09-26
瀏覽:
3,993
推:
84
回應:
0

高科大1500人走出健康表感恩

2023-09-24
瀏覽:
24,628
推:
42
回應:
0

國際上處理醫糾新解藥- 道歉、調解與預防

2023-05-07
瀏覽:
4,771
推:
13
回應:
0

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 關乎自身權益問題

2023-03-23
瀏覽:
6,353
推:
25
回應:
0

用愛心編織夢想,偏鄉孩童走向未來~圓夢計畫

2023-03-16
瀏覽:
5,010
推:
2
回應:
0

移動講堂真有趣 E起學習有產值

2022-12-15
瀏覽:
4,771
推:
14
回應:
0

正在愛林公益健走活動 走出疫情 走入健康

2022-09-26
瀏覽:
4,059
推:
7
回應:
0

自駕汽車 一日千里 法律建構 有待加速

2022-05-31
瀏覽:
4,360
推:
16
回應:
0

首場線上模擬法庭 開庭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