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不忘傳承文化-兩岸青年徐霞客

文字-A A +A

發佈編輯記者 台北 許文彥-現代徐霞客

遊聖徐霞客:

徐霞客(1587年1月5日-1641年3月8日,即萬曆十四年十一月二七日-崇禎十四年正月二七日),名宏祖,字振之,號霞客,直隸江陰縣人,祖籍江西南昌,是明代著名的術士、地師、風水師、堪輿學家、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 摘自 維基百科

【兩岸青年徐霞客線上論壇】的目的是讓兩岸青年了解並體會,徐霞客是中華民族與全世界的共同文化資產,也是人類文明的發展指標。持續推動兩岸徐霞客主題的交流,可以強化民間情感與共識,並給予休閒、綠色發展、觀光與文化創意產業等優良題材與創新提示,而對於青年而言,徐霞客文化資產更具有人格成長的指引效用,能夠提醒自我實踐,點醒對人生宏觀價值的追求,達到超越自我,邁向充實人生的目的。

 

圖  江陰徐霞客研究會 提供

今(2021年),在江陰徐霞客研究會榮譽會長陳楠先生的倡議下,由江陰職業技術學院朱蔚琦教授與台灣端對接,共同籌畫【兩岸青年徐霞客線上論壇】。5月19日,論壇由徐霞客實踐與思想的領導陳捷元會長主持,回顧了兩岸徐霞客的交流,敘述了台灣徐霞客研究會創辦人陶宗翰先生和創會會長陳應琮校長對兩岸徐學交流的貢獻,並指出了在兩岸交流風風雨雨與疫情肆虐的環境下,本論壇活動的價值。

 

圖  江陰徐霞客研究會 提供

與會的青年學生們,從描述徐霞客因滿足好奇而出遊,指出身歷其境對學習的具體價值,因求知而培養出堅苦卓絕的人格,到徐霞客的生態旅遊哲學觀的形成,繼而成為綠色旅遊的實踐者。青年徐霞客們可以感受到徐霞客遊記中所描述,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之景況與境界,而舉例包括了台灣的淡水紅毛城的「地理、時間與人的故事」,以及北海岸福隆海岸「海、天、山、人」的地景等。而這人格形成的過程,以及藉由「徐霞客遊記」帶給後世的價值與現世學習體驗的相呼應,不僅讓青年認知到,徐霞客的人格特質,就是「民胞物與」及「生態經濟」的領悟者和身體力行者,而其遊記承載之思想,也是現代青年人格形成的引領。

 

圖  江陰徐霞客研究會 提供  ( 青年徐霞客)

徐霞客不僅是全世界人類的共同文化資產、人類文明的發展指標,也是當前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彰顯、培養兩岸青年「文明力」的橋樑與機會。這次論壇沒有繁文縟節,只有具體線上活動,尤其感謝兩岸老師、領導們合作促成。

圖  江陰徐霞客研究會 提供 (台灣徐霞客研究會 會長 陶翼煌教授)

兩岸一家親,多走動、多接觸,文化互助、文明互動,才會更親,也才能為後代提供享有更珍貴的生活、生命價值的機會。期盼我們攜手藉由遊聖徐霞客超然的胸懷,加強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活動,做為民族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手。

圖  江陰徐霞客研究會 提供 ( 青年徐霞客)

資料來源:

11.台灣徐霞客研究會 會長 陶翼煌博士 2021.5.19

2.維基百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抗疫不忘傳承文化-兩岸青年徐霞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