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對身心健康的長期影響

文字-A A +A

新冠肺炎疫情對身心健康的長期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長期對身心的影響。圖取自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國於2020年12月中旬開始施打疫苗,隨著施打疫苗的人數增加,新冠肺炎的疫情也來到了轉捩點。根據美國心理學會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在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一年後,美國民眾面對疫情的長期壓力下對身心健康產生了改變。

美國心理學會於2021年2月下旬針對美國的成年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自從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多數成年人(61%)的體重都出現增加或減少的變化,其中有42%的人談到他們的體重增加超過預期。調查發現,美國的成年人體重平均增加13.2公斤,尤其是千禧世代(1980-1990出生)的年輕人體重增加最多,平均變胖18.6公斤。民眾變胖也伴隨著重大的健康風險,包括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而且容易轉為重症。


增加體重:美國的成年人體重平均增加13.2公斤,尤其是千禧世代(1980-1990出生) 的年輕人增加最多,平均變胖18.6公斤。表取自研究內容。

調查結果也顯示,美國民眾的心理壓力上升,2020年3月約有32%的美國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感到憂鬱及焦慮,同年7月人數比例上升到53%,2021年3月因為疫情逐漸獲得控制,稍微下降到47%。心理壓力的增加也導致成年人的睡眠時間改變與增加飲酒量,有三分之二的成年人表示,自從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他們的睡眠時間一直超過或低於原來的預期;有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談到,為了緩解疫情造成的壓力,他們喝更多的酒來釋放壓力。


心理壓力上升: 2020年3月約有32%的美國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感到憂鬱及焦慮,同年7月人數比例上升到53%,因為疫期逐漸獲得控制,2021年3月則稍微下降到47%。表取自研究內容。

在疫情尚未緩解之前,美國成年人的吸菸量卻增加,2020年前十個月的紙菸銷售量比2019年的同期增加了1%,更值得注意的是,自從2015年以來美國的紙菸銷售量一直穩定每年下降4-5%。但是2020年卻因疫情的關係,撥打戒菸專線的進話量下降了27%,而且是2007年以後通話量最少的一年。


因疫情的關係,撥打戒菸專線的進話量在2020年下降了27%,而且是2007年以後通話量最少的一年。圖表取自研究內容。

家中有孩子的父母壓力山大

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對家中有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的父母造成了特別嚴重的影響。有十分之三的成年人 (31%) 談到,他們的心理健康與疫情流行前相比較有所惡化,可是仍然有近一半的母親依舊帶著孩子在家中進行遠距學習 (47%),母親們分享自己的精神狀況變差;有30%的父親也感同身受。自從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家中有小孩的父母親比沒有孩子的夫妻有更高的比例接受心理衛生專家的治療(32% v.s.12%),並且被診斷出罹患精神疾病(24% 對 9%),有超過一半 (55%) 的父親表示自己的體重增加,有近一半 (48%)的父親表示他們的飲酒量增加,他們飲酒來紓解生活的壓力。

調查的結論指出,不論美國疫苗接種的狀況如何,美國民眾都對於未來感到困惑與擔憂,有近一半已經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成年人和未接種疫苗的成年人表示,一旦疫情結束後,他們對於重新適應人與人面對面的互動感到不安。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邱南英醫師表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下,美國民眾一直處在長期擔憂、高壓力的環境下,並且民眾正在經歷悲傷、創傷和孤獨加劇的情況,無疑增加了心理壓力。邱南英醫師強調,這項調查突顯一項危機,在疫情的壓力下,影響人們的精神狀態、睡眠、飲酒和使用菸品,改變體重,造成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增加,而調查的結果的確證實精神疾病的罹病率上昇。這些都是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的影響因素。就算大量接種疫苗,這些負面的衝擊會持續干擾。未來幾年內對民眾心理和身體健康造成慢性、嚴重的後果。台灣目前已二度延長全國防疫三級警戒,近期很有可能會出現像美國一樣的現象,我們應該以他山之石為鑑,要提前部署,呼籲政府與衛生醫療單位必須儘快研擬出對策,提供有效的身心健康支持計畫。尤其要注意精神狀態、睡眠、體重的控制、飲酒及使用菸品。若民眾覺得壓力大,會憂鬱、焦慮、不安,出現睡眠障礙,宜向精神醫療機構求醫,做適當的評估與診斷及處置,另外務必要安排好生活,作息要規則,適度進食及睡眠,控制體重,培養嗜好興趣,最好戒酒和戒菸,來安然度過此世紀大疫情。

參考資料
Long-lasting Impacts of Weight Gain, Mental Health, Smoking and COVID-19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蔡亦宣

您好,我是北市公用頻道,
目前正在舉辦影像徵選活動,
主題:鏡頭下的防疫生活,
影片不限類型,歡迎將影片投稿參賽唷!

活動辦法:https://www.pac.org.tw/edcontent_d.php?lang=tw&tb=2&id=272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對身心健康的長期影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