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學 龍華科大邀王正健線上分享電動車與車電發展趨勢

文字-A A +A

防疫不停學,為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專業成長,龍華科技大學日前邀請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王正健,與龍華師生線上分享電動車、自駕車與汽車電子產業發展等最新趨勢。藉由線上研討交流,增進師生對全球汽車及車電產業政策推動、發展升級、轉型與創新等實務層面有更深入的了解,精進師生專業知能。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首先介紹王正健講座在車輛產業深耕多年,負責工廠營運管理與國外業務擴展,具有車輛產業研發與管理等多年實戰經驗。並曾擔任過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動車輛推動辦公室主任,推動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專案,創造亮眼成績;近期更協助經濟部推動汽機車產業升級與輔導方案、汰舊換新等政策,促進國內車輛市場良性成長。

王正健總經理在線上演講中表示,數位科技變革驅動產業創新,而車輛及汽車電子產業也正積極往智慧化、自駕及電動化轉型發展。電動車在去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車市銷售市場陡降絕境中,表現一枝獨秀,街道隨處可見電動車呼嘯而過,新型供應鏈風生水起,就連鴻海與和碩等非傳統車廠供應商的電子大廠也摩拳擦掌,積極卡位電動車市場,搶食電動車商機大餅。

他指出,在環保意識抬頭,全球致力減少碳排放的綠色經濟潮流下,電動車帶動零碳經濟,汽車型態從燃油車改為電動車,已是汽車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儘管競爭者眾卻不易勝出,但是這也讓以電子產業為強項的台廠有了新轉機。根據車輛中心統計,過去5年車用電子產業的產值,每年成長13%,2020年約有新台幣2,700億元產值,如今在ICT電子大廠投入下,發展將加速,推估2025年產值會達到5,000億至6,000億元。

王正健認為,電動車產業鏈讓台灣 ICT 電子產業與汽車零組件產業兩大產業合作,如同站在風口上,商機無限。他說,有了鴻海、和碩等生力軍加入,電動車將會結合智慧製造、AI及5G通訊應用,汽車產業也會朝車聯網、自駕車、汽車共享等趨勢發展。其中,汽車的車電價值比例會超過四成,甚至達到五成。有些零組件廠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布局,再加上台灣IC設計實力堅強,電動車供應鏈可望水到渠成;但是,儘管商機看得到,但不是每家廠商都能嘗到甜頭。

王正健分析,電動車屬開放領域,過去非汽車零組件廠也能嘗試切入,但是零件組裝工作必須由供應商處理,加上電動車將會提供有別於燃油車更多功能,因此「整合力是競爭關鍵」。此外,電動車走到最後勢必會加上自駕功能,一旦邁向高階自駕,將有望徹底翻轉整個汽車產業。車廠可能會轉型成運輸服務提供者,消費者跟車廠租借自駕車,用車可以更有彈性、甚至不用買車,結合零碳排環保概念的電動車和自駕科技,將可解決都會區接駁問題,改變交通運輸面貌,智慧交通運輸指日可待。
   
葛校長在演講結束後總結指出,有鑑於AI及物聯網大趨勢,龍華科大近年致力於5G、AI、雲端、物聯網及PCB智慧製造等領域人才培育,並結合微軟等資訊科技大廠,將AI、物聯網及智慧製造融入課程,培養學生創新、創意、創業各領域所需知識及實作技能,以因應未來社會及業界所需。他除感謝王正健總經理精闢深入的產業觀察與無私分享,讓師生獲益匪淺。同時期盼與車輛中心日後開展合作,共同提升龍華學子在電動車、自駕車與車電產業的專業實作技能,為業界培育優質人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防疫不停學 龍華科大邀王正健線上分享電動車與車電發展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