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非昔比!遠洋漁業「疫」起乘風破浪

文字-A A +A

每到夜市就會看到攤販上一隻隻香噴噴的炸魷魚,到了居酒屋就免不了點上一尾烤秋刀魚。出生在高雄漁港的小孩小時候暑假前就會看到一艘艘的魷魚船滿載而歸,但這兩年漁獲量卻逐年減少。除了本身大自然的因素外,以下為其他導致漁獲減少的原因及因應措施。

歷史發展

民國六十一年起,台灣開始發展遠洋魷魚業,初期頗為順利,後因遭逢兩次能源危機,以及各國相繼宣布二百浬專屬經濟海域,使剛萌芽的我國遠洋魷魚業發展進度緩慢。 民國七十三年,我國業者興起投資建造大型魷釣船的熱潮,至民國七十八年, 新造成七百噸以上的魷釣漁船超過百艘,自民國八十年起我國從魷魚進口國,一躍而成為魷魚出口大國,在世界「產魷國」眾佔有一席之地。

魷魚和秋刀魚漁業的關聯

其他遠洋漁業一年四季都可以捕撈,但是魷魚目前在南美洲右下角福克蘭群島外面及阿根廷捕撈,產季大概只有上半年2~6月,為了讓漁船利益最大化,找到了位於北海道外海的秋刀魚其捕撈期剛好和魷魚相反,大概在下半年9~12月。捕撈方式也是一艘魷魚船上的設備可以互換不衝突的。才衍伸出魷魚和秋刀魚一起的產業。

捕撈方式

魷魚具有趨光性,白天沉在深水休息,夜間浮至上層覓食,魷釣漁船在夜間作業。魷魚見到燈光會聚集在船邊,並爭食假餌而上鉤,由船員選別分級裝入凍結盤急速冷凍。

秋刀魚捕撈則利用強力探照燈及聲納探測器尋找魚群。選定作業地點後,開啟全船集魚燈,以探照燈由外向內掃描誘導魚群游向船邊。利用漁撈幫浦吸管插入袋網中將魚吸至自動選別機,依規格分成五級,再整箱急速冷凍,每次作業約 30~40 分鐘。

美味之外

魷魚和秋刀魚除了直接再消費市場販售之外,也有許多其他用途。有些業者會使用魷魚來做為平價花枝丸的原料,秋刀魚在捕撈過程中已分為五級而其中 1、2 號體型較大供食用為主,3~5 號以及一部份的 2 號魚體型較小, 則主要用來釣金槍魚、螃蟹、鱈魚,以及其他利用延繩釣的魚種。近年來也有些許工廠將秋刀魚加工調理成無刺可即食的魚肉及罐頭吸引大批年輕消費者。

價格

近十年秋刀魚產量逐年減少,從103年的22萬9千公噸降至108年的8萬4千公噸。而109年收穫僅五萬多公噸。盤商黃浚鑫也提到這20年來價格差很多,2000年前後價格曾跌至每公斤18元,而去年2020竟漲至每公斤115元。

疫情影響

我國魷魚及秋刀魚大多出口至西班牙、義大利、美國、加拿大、澳洲籍中國等國家。其中以西班牙及中國最為大宗。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延燒,造成各國人心慌慌。許多餐廳紛紛歇業、停止採購。對於秋刀魚及魷魚的採購量更是僅剩十分之三。

黃浚鑫說:「疫情最嚴重的中國更是大量減少進口,面對如此困境,我國只能將魷魚及秋刀魚原料部分進行加工,製成加工品內銷至台灣各地,另一部分則以很低的價格出口至其他小國,以降低成本損失。」

我國漁船出海捕撈除了雇用台籍漁工外,也會以兩種方式聘用外籍漁工,第一是漁工作飛機進來台灣在出海,另一種是漁船直接出去接船員。

「現在疫情嚴峻,比較難申請入境台灣,而因為不能掌握其他國家的防疫政策是否落實,所以船長出海接人也會有疑慮,若一人確診,整艘船都會淪陷。」船東許為新說道。

因此現在在人力調度上相對困難,現在船東也在盡力和主管單位協商,是否有更安全、便利的方式使漁工入境台灣。

 

我國漁業困境

中華民國漁業署訂定了相當充足的法規,並且嚴格執行著,因此這造成漁民無法自由地進行買賣。「韓國過去曾和我們購買魷魚,回國後再以韓國漁船的名義出口至歐洲,而韓國政府則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台灣則規定銷往歐盟國家的漁船有歐盟的規定,不能隨意出口。台灣的漁業署不會像其他國家依樣幫漁民解套」黃浚鑫說道。

船東許維新表示現在台籍的船員相較於以前比較難僱到人,年齡斷層越來越明顯,目前有在積極地徵求年齡約20歲左右有意願出海打拼的年輕人。有些船員出海一兩年之後還是不習慣,想要回到陸地上,因此人力資源就非常短缺。

 

參考資料

https://news.tvbs.com.tw/life/1316576

https://kcmb.kcg.gov.tw/cp.aspx?n=8EE32FACDFE388AA

https://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FishYear/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8087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zJfS6vafQ

https://efish.fa.gov.tw/efish/statistics/reportmap.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3.04

麥姬

加入時間: 2021.03.0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今非昔比!遠洋漁業「疫」起乘風破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