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望愛「沙發后花園」 讓特殊孩子學習自立能力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湯雅方/台中報導】為了服務更多身心障礙的孩子,台中縣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在台中縣后里鄉成立一個服務據點「沙發后花園」。在這裡,孩子們可以學習田園農事及餐飲訓練,為來這裡的客人提供服務,以增加社會互動經驗,學習自立生活的能力。

在九十一年時,這個園區原名為「信望愛農場」,只是一個實習農場,提供身心障礙的孩子進行園藝療育及服務訓練,從照顧花草裡,增加自信心。直至去年八月,這個園區才正式動工擴為中心的第三個服務據點,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在此接受農事及餐飲的訓練,為造訪園區的客人提供服務,為自己謀得一份工作收入及學習自立生活。

「沙發后花園」是信望愛在特教服務上全新的出發,期望給社會大眾一個觀念,讓社會大眾知道身心障礙孩子雖然有著先天弱勢,但只要經過專業訓練,一樣能為大家提供好的服務並自主生活。台中縣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社工員李若琳說:「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總是擔心著『如果有一天他走了,那孩子該怎麼辦?』,這是許多家長對身障孩子的牽掛,也是他們的心聲,而社區家園的服務就是希望給孩子一個重返社會的機會,培養他們獨立不依賴他人的能力。」


園區於九十九年五月三十日落成啟用,由於剛開幕,有些課程及活動還未正式上軌道,但在今年七月時,中心就會有四位孩子到園區進行服務,由一位社工帶領兩位孩子,他們所負責的工作是餐飲處理、洗被單、環境清潔等。

台中縣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農場輔導員劉文谷指出,孩子要到園區進行服務前,會先詢問家長以及孩子的意願,接下來會進行能力評估,因為到這裡,還是希望他們能真正學到社會互動經驗。

園區的「園藝治療課程」原本提供給身障孩子的園藝療育,但未來會與學校作合作教學。就地利之便,將會與「后里國中」合作,名額本來是希望提供給學校的身心障礙孩子,但后里國中並無特教班的孩子,所以便由成績比較不理想的孩子來園區與中心的孩子一起學習。劉文谷指出,成績不好的孩子,並不代表品性也不好,或許只是興趣並不在念書上。

「園藝治療」是透過照顧植物、觀察生命週期,來面對自己生命的瓶頸。透過人與植物的互動,訓練並修復受傷的身心,最大的好處,在於它不是一項靜態的工作,過程中照顧者會一直感覺到有事情發生,例如植物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等,當感覺到有生命需要自己來照顧的時候,就能夠增加自我的肯定。


「沙發后花園」的命名意義是生活在都會裡的人們,休閒經常就是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看書、聊天等,「休閒」彷彿與「沙發」劃上了等號,而沙發舒適、柔軟的悠閒感,也是園區希望營造給顧客的氛圍;「后花園」則是取「後花園」之意以及「后里鄉」之音做結合,「後花園」給人一個秘密空間的感覺,在喧囂的生活裡,偶爾獨處也不錯。

整個園區以「生態」為主軸,採天然的生態設計,例如栽種鳥類、蝴蝶喜歡的植物,吸引牠們來到這裡,豐富這裡的生態,而不是採用捕捉昆蟲的方式來這裡飼養。而花草的栽種也是經過特別的設計,例如「香草區」的設計並不是栽種在地面上,而是離地面大約有70公分的距離,這是方便讓視障的孩子可以觸摸,而「香草」可以豐富人們感官上的體驗。植物生態提供生命教育的解說活動,此區植物以「向日葵」為主,從種子、幼苗到成熟開花,每一個時期都有一個小區塊,呈現一個完整的生態循環。

除了幽靜的環境,園區內還有「彩繪DIY」,讓親子一起創作,動手做童玩;「農村體驗」,完全採用無農藥、無化肥的方式,能讓都市的人們當起假日農夫,認養小菜圃後,還能插上專屬於自己的小插牌;「傳統焢窯趣」可以體驗堆窯、燒窯、開窯等多種活動的樂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87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0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信望愛「沙發后花園」 讓特殊孩子學習自立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