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弱勢收入減 盼各界援手捐助急難金度難關

文字-A A +A

疫情嚴峻對於弱勢家庭的影響很大,期待各界伸出援手捐助急難金。

疫情之下,弱勢家庭面臨更大的生活壓力,孩子停課在家,家人長時間相處恐增衝突,籲防疫不忘兒童保護建議照顧者適當調節情緒,避免家暴、兒虐事件。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影響弱勢家庭,據統計至6月8日,南台中家扶997戶的扶助及兒保家庭中,有兩成(約200 戶)家庭有急難金需求,將發出 100 萬元急難金(經社工訪視評估每戶最高 2 萬元),但疫情持續嚴峻,我們需求目標200萬元,幫助弱勢家庭的生活救助、醫療費用、房屋租金等,歡迎民眾多利用線上捐款管道https://reurl.cc/pgW4Y4,不出門也能助一臂之力。扶助家庭的家庭功能本就較脆弱,疫情引發失業恐慌,孩子停課在家,親子間壓力爆表,容易引發口角衝突或家暴、兒虐事件,呼籲大家正向防疫同時,也要重視正向親子關係,兒童保護不能少,才能一起度過疫情難關。

小琪媽媽是一家主要經濟來源,從事居服員、清潔員、家庭代工等多項工作維持家計,還要照顧手臂受傷骨折、暫時喪失工作能力的先生,以及三名年幼孩子,分別是小三、小一以及五個月大,壓力相當吃重,本來每月收入就不穩定,疫情衝擊之下收入更顯捉襟見絀。

五月中旬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居服員工作因服務對象基於安全考量,大都選擇暫停接受服務,同時職場上臨時人力的需求銳減,小琪媽媽在疫情爆後面臨工作幾乎中斷沒有收入的處境。隨著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小琪媽媽的居服員、清潔員工作全部停擺,加上學校停課孩子在家,三餐伙食生活支出增加,生活陷入困境,家人長時間相處,弱勢兒少生活照顧與家庭生計難以兼顧,可能導致親子關係衝突,對大人小孩來說都是考驗。

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扶助家庭的職業以房務整理、清潔員、居服員、餐飲業、臨時工等為多,易受疫情影響停業、失業,導致收入減少,或被資遣、被迫放無薪假,或因自主健康管理、防疫照顧假等無支薪,家庭經濟受到很大影響,民生物資採買更受限;社工持續以電話、Line、視訊等方式進行關懷與提供服務及協助,確保服務不間斷。目前物資暫不受理需冷凍冷藏、生鮮、即期食品,因應有的家庭無烹煮食物的器具與設備,有的孩子在家上課,家長必須出門工作維持生活開銷,讓孩子即可自理餐食,需要較方便處理且易保存的食品,如 : 麵條、罐頭、泡麵、乾糧等。

此外,停課不停學對於弱勢學子來說也是一大挑戰,據統計我們的近千戶扶助家庭中,有逾百戶在學習上有所困難 (43戶家中沒有網路,64戶沒有電腦設備,僅能依靠手機小小螢幕進行線上課程。) 隨著孩子在家中的時間變長,家長又背負沉重經濟壓力,提醒所有照顧者應適當調節情緒,不要因一時情緒失控,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用愛包圍」,推動快樂親子五步驟「不必(閉)打小孩」:

「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

「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

「打」給家扶,家扶專線0800-078585(你請幫我幫我)

「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

「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

    南台中家扶呼籲有困難的家庭應積極求助親友、政府、社福機構協助,透過互相幫助、支持系統、資源補強度過危機。另外也應避免疫情延燒,家庭跟著悶燒,造成暴力、兒虐、自殺等憾事。也鼓勵民眾可以每月定額捐助 100 元以上或不定額捐款,支持貧困及受虐兒童少年及其家庭急難救助工作,幫助弱勢家庭有喘息空間渡過難關,在疫情期間成為家庭穩定下去的力量之一,由於疫情短期內未見尾聲,急需更多人伸出援手。(文完)

 

※急難救助金捐款管道

1. 線上捐款:https://reurl.cc/pgW4Y4,可選擇信用卡捐款、銀行轉帳或是line pay

2. 現金捐款:至中心據點(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捐款,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8點至下午6點

3.郵局劃撥捐款:

  劃撥帳號:00271335、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備註:急難救助金

4.支票捐款:

  支票抬頭「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註明捐款人姓名、電話、地址及捐款用途(急難救助金),以掛號方式寄至中心

電腦網路資源不足,弱勢學子在家學習充滿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升溫 弱勢收入減 盼各界援手捐助急難金度難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