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物芳鄰談疫情省思(4K)

文字-A A +A




  台灣從5/15日開始COVID-19新冠病毒已經連續24天每天確整人數都超過200人,至6/7日為止,共有11491例,本土病例10290人,死亡286人,台灣從自豪的防疫模範生變成世界重災區,單日死亡率甚至超過歐美日等國,在端午節前面對此一現況,我們不得不懇切呼籲,在疫情獲得控制前,請勿返鄉,大家就地過節防疫,才不會有另一波疫情高峰發生。
  雖然COVID-19的來源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但是原始病毒來自扁蝠應該是不爭事實,雖然扁蝠是病毒的宿主,但是病毒並不會主動傳染給人,如果不是人破壞佔領它們的棲地,甚至捕捉牠們想要大快朵頤,或是用做軍事用途,它們對人類是不會直接造成傷害的。 尤其三級警戒發布至今,許多人長時間被關在家裡,已經耐不住氣想到外面走走,這無疑將置自己及他人於重重危機之中。但是不出門除了上網滑手機看影片看電視玩遊戲之外,到底還能做些什麼事?雖然每個人生活機能及環境不同,提供的方式無法一體適用,但是只要大家貢獻出自己防疫期間不出門所完成的好事給大家做參考,相信會激發大家更多的創意,尤其是具正面意義的作法,無疑地對長期抗疫都會有相當的幫助。
  首先我拋磚引玉提供近一個月來在家裡所拍攝的生態影片,因為在這波梅雨之前,台東其實也是蠻缺水的,家中一個滿水位的兩三噸露天儲水桶,沒想到卻成為附近眾多鳥類及動物洗澡喝水的重要基地,看到他們喝水洗澡的模樣還真是可愛極了。
  拍完這些影片也讓我不禁感慨,也許我們最不了解的是我們自己及周遭的事物,尤其對生活中的環境及和我們同住共享的動物芳鄰我們竟不在意它們的艱難處境,人類為了生活享受破壞了森林,造成動植物生態的大浩劫,沒想到這些代價今天竟然要以長期的恐懼,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才能償還一二!想一想人還能不醒悟不做改變嗎?看著這些美麗的鳥類它們只需要一點點水一點點食物就滿足了,而人類卻汲汲營營以為在做大事,除了把世界搞砸搞壞外,現在連自己的生命都面臨了嚴峻的挑戰。
  過去聖哲告訴我們:「你給予的,最終都會回到你身上」;我們不可能一面傷害生命,一面又祈求健康平安,因為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千百年來碗裡羹,怨聲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就是現在疫情的寫照,絲毫不假。
  因此不管日後疫情怎麼發展,從現在開始,我願意從敬畏生命保護生命開始,從修補人與動物及環境的關係著手,更加珍惜與欣賞這些鳥羽兄弟及動物芳鄰的美,給他們更大的生存空間,而不是佔有,相信這會是這波疫情所帶給我最大的啟示,也和有緣的您分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蔡亦宣

您好,我是北市公用頻道,
目前正在舉辦影像徵選活動,
主題:鏡頭下的防疫生活,
影片不限類型,歡迎將影片投稿參賽唷!

活動辦法:https://www.pac.org.tw/edcontent_d.php?lang=tw&tb=2&id=272

或者也可以到公用頻道作申請播放,我們會於ch03免費播放您的作品唷!
活動辦法:https://www.pac.org.tw/download.php?lang=tw&tb=2

8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動物芳鄰談疫情省思(4K)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