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方法百百種 如何才能真正減重

文字-A A +A

瘦身方法百百種 到底如何才能真正減重

期末專題報導

新聞系2A梁啟磑 6/3

 

 

 

 [記者梁啟磑 台北市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國人每5人約有1人有肥胖問題,營養師指出,減重要點要讓吃進去的熱量少於消耗的熱量,日常飲食攝取把握「低熱量」、「均衡營養」且「能獲得飽足感」原則,採較低醣飲食、控制澱粉攝取量,並在進食時間8小時內進食,超出時間後,吃沒有熱量或低熱量的食物充飢,減重也能開心又健康。

甚麼是合理體重?超過多少算過重?

 營養師鍾佩瑾Peggy說到合理的體重就是大家口中所謂的BMI介於18.5至24

之間稱為是健康體態,最好是維持在BMI約22;所謂的BMI指的就是身體質量指數,如果你的BMI維持在健康體態,它主要可以告訴我們整體在疾病和死亡率在統計學中都是相對來說比較低的。

 網路中的資料顯示由於BMI主要反應整體體重,無法區別體重中體脂肪組織與非脂肪組織(包括肌肉、器官),同樣身高體重的人可算出相同的BMI,但其實脂肪量不同。以往拿來做為肥胖的指標,是因發現BMI與體脂肪在統計上有高度相關;但在同樣BMI之下,仍會有體脂肪率的差異。

分類

BMI指標

肥胖

27<BMI值

過重

24<BMI值<27

正常

18.5<BMI值<24

過瘦

BMI值<18.5

請問低卡的食物到底對減重有無幫助?

 營養師Peggy也提到說低卡的食物由於說它的熱量已經經過調整,所以它的鈉含量過高時常會有吃完口渴的現象,它對於有高血壓或容易水腫的人就比較不建議食用,又或者有另種人它存有一種補償心態,對於熱量低的食物就吃很多,其實這樣並沒有減重的效果也可能導致體重增加,老師最後也提到低卡食物確實能有效減重,但必須搭配正確且健康的飲食知識上才能有效。

對於減肥藥的看法?

 市面上有許多減肥藥,營養師peggy說對於這類型的減肥藥比較不推薦,因為很多的減肥藥講求的是快速瘦身在幾天之內就能見效,但其中的副作用也比較多,有些吃了會抑制食慾,有些則是會讓體內脫水,這樣雖然對於減重非常有效,但對於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卻是永遠的。

健身教練教你如何有效降低體脂

 健身教練 金柔含在訪問有提到:減脂不外乎就是需要熱量赤字,而熱量赤字就是從飲食上跟活動上調整。

 飲食主要不是吃少,而是維持一定的熱量,把食物換成熱量低體積大的食物讓自己有飽足感,不會想亂吃好達到熱量赤字。在維持一定的熱量攝取下去增加活動量也能增加熱量的消耗,剛開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搭配重訓,增肌減脂效果較好,而重訓也能提高基礎代謝率 已經是有運動或健身的人,建議維持一定的訓練量 增加一些有氧的消耗,如踩腳踏車、走路等低強度有氧

如何規劃健身菜單                                    

 金柔含教練說減脂跟增肌其實是差不多的差在食物的種類減脂時的飲食通常碳水會少一點,增肌碳水會多一點訓練強度:減脂盡量維持平常的強度,增肌會在安全範圍下增加一些重量或拉高強度,如超級組或遞減組 超級組(兩個不同動作接著做,如肩推完接著做肩飛鳥)遞減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重量接著做,如肩飛鳥先從4公斤做完換2公斤)

請問流汗會消耗熱量嗎

 訪問中教練說因每個人體質的不同,有些人較易流汗,有些則不流汗是,為了防止身體過熱的一種表現方式流汗不會影響身體燃燒卡路里的量,因為流汗排出水分、鹽分、老廢物質及礦物質等⋯⋯流汗後體重變輕,只是上述物質的流失運動持續的時間和強度才是消耗熱量的關鍵

健身完肌肉越酸是否又有效

 在劇烈運動後隔天通常會痠痛叫做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 並不是乳酸堆積,通常最容易造成這個的原因是在做離心收縮時肌肉纖維發力收縮時被拉長引起撕裂,通常進行不熟悉的動作、大幅改變運動模式或訓練量、休息一陣子重新投入訓練也都會特別容易引起

DOMS從臨床上有相當研究都指出,肌肉處於「受傷」状態時,運動表現是會下降50-70%不等,簡單來說,如果你的腹肌正在受傷,隔天還持續鍛腹肌,那其實對於腹肌的增長,並不會有直接的幫助!同時,會延緩肌肉纖維的修復。

進行重量訓練、追求肌肉成長時,比起痠痛,更適合參考的指標為「容量」。簡單的例子,今天想要練習深蹲,重量8okg,可以做12下,4組。那這次運動的容量為=80*12*4=3840下一次的課表目標就是>3840。所以可以調整為80*13*4=4160在增肌上,用容量為參考的指標比肌肉痠痛感,更符合現況。

 

 

成功減重 僅花半年就有成效

 黃姓先生大概在半年前當兵時,因為有4個月的規律生活,於是就想說開始減重一開始先從有氧運動減脂,搭配著健康的飲食每天的澱粉減半,慢慢地不吃澱粉改吃馬鈴薯等,到結束當兵開始重訓直到現在才有成功的效果。

   中醫調理身體 健康減重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天方中醫診所的院長表示一般的中醫埋線就是取一公分左右的羊腸缐(羊腸缐=異蛋白),埋於局部肥胖的穴位和跟減肥有相關經絡的穴位

其作用機轉如下;中醫埋線為用針刺將羊腸線埋入人體穴位,運用羊腸線易被人體分解、液化、吸收的特性,在還未被身體吸收之前,對穴位進行持續性的刺激,發揮效應,若搭配中藥調理,效果會更加分。

中醫另有一輔助減肥的方式、就是貼耳穴、可用王不留行子或耳針貼於耳朵的穴位、刺激身體瘦素分泌和降低食慾,可選擇的穴位有耳神門、胃點、飢點、內分泌點…. 

 

採訪後記:

 因為疫情的原因原本的訪問均都改為線上,沒辦法清楚的了解受訪者接受訪問當下的反應是這次一大可惜之一,採訪完各方面的專業老師,教練,醫生才發覺其實減肥沒這麼容易,有許多專業知識在裡面,經由這次的採訪也讓我理解不單單只是要運動,怎麼吃也是一大學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5.30

梁啟磑

加入時間: 2021.05.3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減重方法百百種 如何才能真正減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