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救濟制度球員兼裁判 立委康世儒好朋友挺好朋友公道放一邊

文字-A A +A

仁寶電腦提起的稅務行政救濟,日前敗訴確定並判補稅金額高達9,879萬餘元。民國90年以來行政訴訟案件人民勝訴比例僅一成,最低的一年勝訴率只有1.3%。除仁寶之外,日前香港四大知名平價服飾連鎖店、林志玲與諸多藝人等,與國稅局之行政訴訟亦敗訴終結。台灣行政救濟制度採先訴願後訴訟,但訴願制度諸多缺失,立委康世儒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中提到:「好朋友當然挺好朋友,公道放一邊!」「行政院及各級行政機關訴願審議委員會組織規程」雖規定二分之一委員須來自非機關內部人員的公正人士,但眾所皆知,財政部訴願委員會這些「公正人士」成員大都來自財政部系統本身,這種球員後來變裁判的做法令人質疑,且在「好朋友挺好朋友」的效應下,一個人民如何打得過20幾位相挺的好朋友呢?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曾形容司法制度「一個牽一個、一代傳一代,家族近親繁殖」,事實上訴願制度亦如此。康世儒質詢李述德:「如果送去訴願委員會我都很煩惱,煩惱什麼,因為那都你們家的人。」行政救濟之前端復查、訴願機制已經讓民眾難以申冤,更何況到行政訴訟時勝訴率僅一成,顯示台灣人民在行政救濟之路的坎坷。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太極門弟子之敬師禮既經司法三審級法院判決確定為贈與性質,依法為免稅所得,然國稅局以未經審理之不法、不實起訴書資料,違法核課掌門人夫婦80-85年度綜所稅。歷經十幾年的行政救濟,除了81年度綜所稅案件以外,太極門均獲勝訴,而81年度綜所稅案件,因中區國稅局涉有隱匿證物、偽造文書之嚴重違法,導致行政法院錯誤判決駁回確定,目前掌門人已依法提出再審。現任中區國稅局長鄭義和也是球員兼裁判之例,於其就任局長之前,即為訴願委員,自90年起即參與作成太極門稅務案件之訴願審議,並做成14次訴願決定,其於93年2月3日之訴願決定即採信中區國稅局謊稱贈與敬師禮者僅5人之不實說詞,駁回掌門人的訴願,而今其出任中區國稅局局長,怎能期待其於本稅務冤案,對被行政法院撤銷的違法處分,依據事實做出公正的復查決定?相較於人權至上的歐洲國家義大利之人民行政救濟制度,並不似台灣以「訴願」為前置,而是採「護民官制度」即置護民官獨立於行政機關外,居政府與民眾間之橋樑,處理人民之申訴案件。

行政法院隸屬司法院,東吳大學陳清秀副教授指出,由於行政法院法官對稅法不熟,許多判決都以稅務人員意見為意見。再者行政法庭法官的稅務相關知識,多由國稅局官員教授而來,在法庭判決時,要挺民眾還是挺自己的稅法老師呢?當球員也是裁判的老師,球賽勝負早有定論。中國時報社論「訴願制度難道只是擺著好看」中提到:「法治國家建立行政爭訟制度防止政府違法課稅,本來是要保障人民權益,現在財政部轄下稅捐機關的法治傲慢,令人擔心距離封建威權時代的稅吏作風不遠,必須於此痛加譴責。」對於國稅局的違法稅單碰上現行近乎「失效」的行政救濟制度,立委田秋堇曾痛心形容「簡直就像千年藤蔓一樣,把人纏到死」。行政救濟管道之設立初衷在於人民遭受行政機關違法、不當行政處分時的保障,救濟機關本來應該站在人民的一方,今卻反其道而行,行政救濟官員竟聯合行政人員,以「好朋友挺好朋友」的黑幫式義氣,集體「圍毆」人民,已嚴重違反憲法所保障的人民訴願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阿打

請問各位大大
現在是帝王時代嗎
好恐怖喔
司法官和國稅局是不是還在當皇帝阿
現在不是解嚴了嗎
不是要講民主嗎

民主應該是 以民為主吧
官員應該是 公僕吧

這麼恐怖的官員,難怪政府失去民心

唉 唉 唉 唉 唉

九殿閻羅

什麼委員.教授.專家.學者.~「我最大啦 !」叫總統來也沒用啦 ! 不爽我就給你一張天文稅單整死你! 天天搞死你 ! 當總統又怎樣 ! 四年就換人了啦 ~
陳水扁就是你們的借鏡~
你死了我還要整死你後代 ~ 你看一看黃任中兒子就知道!
我就是要「吼依死~」
我照樣生官發財~ 你們拿我也沒辦法

熊義

人民一年勝訴率只有1.3%

只有被蹂躝的份.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行政救濟制度球員兼裁判 立委康世儒好朋友挺好朋友公道放一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