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大林爐碴廢棄物清除一年多 宣傳政績之餘也要面對核心的清除問題吧!

文字-A A +A

記得去年3/26旗山大林爐碴清除說明會中,尊懷志工列點詢問環保局爐碴清除疑慮,包含塞選機制、清除機制、監督機制、預防雨季二次汙染,都未能正面回應,代表旗山大林爐碴清運計畫,政府與行為責任人沒有一套完整的系統清運與監督,導致清除問題連連。時隔今日一年多,高雄經過政黨輪替,大林爐碴廢棄物也開始清除,時時不見重要的清運與監督機制!

以常理推估,清除地方的垃圾前,定要估算掩埋地有多少垃圾!旗山大林的爐碴廢棄物本會若以2013年掩埋時每日約80台砂石車的車次估算,主場址約有超過「兩百萬」公噸爐碴廢棄物。但去年九月,身為清除行為責任人的萬大公司,以鑽探進入掩埋土場檢測,突然爆出主場址地底掩埋了「四百萬公噸」爐碴廢棄物,不久後,爐碴清除人就由萬大公司轉為中聯公司負責。但在中聯公司清運計畫書中,卻撰寫他只清運一百萬公噸!請問高雄市環保局,資料推估都顯示爐碴廢棄物不可能只有一百萬公噸,你要跟中聯公司、萬大公司、建發公司等行為責任人,到底要裝傻到什麼時候?!

且從廢棄物傾倒以來,旗山大林廢棄物都不只有轉爐石,本會數次與台南社大合作以XRF檢測,發現土壤中的砷、汞、鉻等重金屬含量都超標數倍,而在萬大公司委託SGS作的各種重金屬含量檢驗報告中,同樣也是超標結果。但不解的是,在環保局核可的中聯清運計畫書中,並未加強抽驗這些重金屬含量,甚至簡化以「鉻」、「鋅」、「鉛」做XRF檢驗,其他曾驗出的汞、砷等重金屬竟然沒有檢測!高市環保局通過這份計畫書是不是幫中聯公司開後門?況且,六月後的旗山又將面臨雨季,開挖場地的雨水如何防止重金屬物質與強鹼不對農地二次汙染,來替高雄人民的健康做把關呢?

近期在高市府環保局的粉絲專業會看到,「旗山大林轉爐石清運進度超前」的政績消息,5月內容大約描述,「從11/9中聯公司開始清運以來到5/24止,大林掩埋場止已清運10萬8千公噸,超過原訂於5月的清運計畫數量...」,我們雖然看到爐碴廢棄物清除有進展,但我們再「看業者清運的情形」與「清運計畫書內容」實在看不出有任何清除的決心。

旗山大林爐碴廢棄物清除案上演至今第八年,從去年擬定計畫書開始清除,本會建議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真的要放下政治考量,拿出科學專業做事情,勿再跟業者打模糊戰,應立即公布土壤內爐碴廢棄物的估算總量,確實擬定清運機制與監督機制,若行為責任人沒有履行,高雄市政府也有法律後盾,來代為履行並收取費用。

所以,在這麼有利的條件下,高雄市政府能不能履行法院判決的要求及造成的事實,清除完爐碴廢棄物向人民與社會交代,就取決於及市政府您的態度和格調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旗山大林爐碴廢棄物清除一年多 宣傳政績之餘也要面對核心的清除問題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