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公益之窗#--戴勝益期待,有人能因閱讀而有不一樣的人生

文字-A A +A

戴勝益期待,有人能因閱讀而有不一樣的人生---#43期 海峽畫報

 (文、圖/張忠義、Morris、陳蓉芬;輯/前鋒傳媒)

編按:海峽公益之窗欄目的設立,除了彰顯社會正向力量,鼓勵人人把愛傳出去。更鼓勵被報導的人物,推介其他公益人物一棒接一棒地,將社會光明正向力量廣而宣之。本刊上期報導的人物--張忠義,雖殘卻高遠,人生之中傳遞的正能量超過大多數身體正常之人,本期即由他推介一位知名卻低調的公益人物。

#43期 海峽畫報第56頁

人稱「連鎖餐飲教父」的戴勝益,人生上半場投入自己最喜歡的餐飲業,提升了台灣餐飲文化。他的下半場,從「閱讀人生」開啟新頁,他要將創業累積來的財富,用之於社會,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雖說已經退休,但他可沒閒著。

吳寶春至益品書屋演講,一起鼓勵閱讀 

「成立一個可以喝咖啡、聽音樂的悠閒看書地方,是自己年輕時的願望」。談起自己的理想,不禁眉飛色舞且神采奕奕,現在的戴勝益,花大把時間來完成年輕時的夢想,就這樣,105年7月,在台北市精華區仁愛路上,「益品書屋」的招牌悄悄被掛上,有數千本的精裝圖文書,暢飲無限續杯的咖啡、冰沙與台灣茶,只需台幣100元就可以享受一整天的書海悠遊與優雅氛圍,書屋的出現,讓許多喜愛閱讀的人驚喜萬分。

據筆者瞭解, 戴勝益的風光與成就背後,在事業打拼初期,曾經高達一億多元債務,................。還好他有「不停創業」的強大意志,終於在第十次的拚搏後,撥雲見日,才有現在餐飲業的資優生王品集團。有人說好比國父10次革命才成功。

 

益品書屋每天都有現場小提琴演奏

王品集團的「一品牌一公益」作法,更是社會企業的最佳表帥。每一品牌都有所屬的公益回饋,例如西堤捐血、陶板屋捐書…,反映出戴勝益回饋心態。他說,「企業取之社會,更需有關懷社會的責任」。他讓企業與社會連結更緊密。

塑造飲食文化  昇華為提供精神食糧

退休後的戴勝益,找到更有理想性的「第二春」。他從「塑造飲食文化」,躍升為「提供精神食糧」。台大中文系的戴勝益,在63歲ㄧ圓自己的文青夢,「益品書屋」正是他實踐理想的第一步,完成他長久想做的「志業」。

 這種從未見過的平價奢華,只為鼓勵台灣越來越式微的閱讀風氣。一開幕就引起一陣騷動,聞風而來的客人,一路從大門口排到路旁的公園邊,蜿蜒數十公尺。這種經營模式,註定就是「回饋社會」的運作型態,這次「再創業」的戴勝益,完全不考量獲利、成本等因素,因為這是一個沒有營利的運作模式,既使每月虧損上百萬,追求的是完美訴求與理想實現。

益品書屋在台北創立後,驚艷許多人,更讓式微的閱讀風氣被大家所重視。身為台中人的戴勝益,明知道這是一個燒錢的事業,但在106年11月,為家鄉開出益品書屋二館。「一樣有數千本的飲食、旅遊、美學與童書等五類精裝書籍,現場小提琴演奏、花香與茶香等」,書屋的每項特色都到位。

筆者非常理解,戴勝益多麼希望益品書屋能「遍地開花」,造福台灣每個鄉鎮,邀約想回饋社會的企業或個人,一起來共襄盛舉,「讓閱讀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

戴勝益內心默默的期待,有人能因閱讀,而有不一樣的人生。

後記:其實筆者私下稱呼戴勝益董事長為”大哥”,長年來受他如父兄般關懷與照顧著,從結婚到哥哥最後一哩路,都有戴大哥溫暖的肩膀支撐。第一次寫有關戴大哥的紀事既緊張又感動,戴大哥永遠是我的家人也是溫暖的父親。忠義筆。

#43期 海峽畫報第57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37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3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3,848
推:
48
回應:
0

抱璞守真悅藝韶華 部長畫家林金田的蛻變

2024-03-08
瀏覽:
6,137
推:
18
回應:
0

泉州牛肉羹 海外遊子的鄉愁

2024-03-01
瀏覽:
3,063
推:
1
回應:
0

賴清德出席護國大法會 淨耀大和尚盼集善能量

2024-03-01
瀏覽:
5,684
推:
12
回應:
0

石獅 尋“龍”訣

2024-02-23
瀏覽:
5,889
推:
28
回應:
0

傳統閩南春節習俗 炊糕做粿之樂

2024-02-23
瀏覽:
4,654
推:
0
回應:
0

北少觀所新春懇親 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提燈引路

2024-02-09
瀏覽:
8,317
推:
0
回應:
0

首屆兩岸藝術家春聯展 王正典盼為彼此祝福

2024-01-29
瀏覽:
6,806
推:
31
回應:
0

#海峽公益之窗#--戴勝益期待,有人能因閱讀而有不一樣的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