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芒種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芒種

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之一,落在6月6日前後(5日-7日)。在該日,太陽到達黃經75度。芒種一詞之意,是黃河流域地區在此時稻子已結實成「種」,而結實的稻子榖粒上長出了細芒。芒種也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到了此時,華南地區的梅雨季節即將結束,轉變為午後雷陣雨。天氣也會逐漸轉為乾熱,使得不適合夏日栽種的農作物的生長率、存活率相對降低。而長江中下游以及日本南部地區則在此時進入梅雨季節。而太陽也在芒種當天直射港澳地區。

這次的節氣介紹的主題是美麗的苗栗縣-銅鑼灣(客家莊)

銅鑼灣 田心伯公(土地公廟)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銅鑼,原稱為銅鑼灣,是臺灣苗栗縣銅鑼鄉的一個傳統地功能變數名稱稱,也是全鄉行政中心所在地,位於該鄉中部偏西北。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朝陽村西南部凸出部分、福興村西部、銅鑼村西大半部。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銅鑼地區為一街莊,稱為「銅鑼灣莊」,隸屬於苗栗一堡。該莊東與芎蕉灣莊、七十份莊為鄰,南與樟樹林莊為鄰,西邊南段為九湖莊,西邊中北段及北邉為三座厝莊。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莊隸屬於苗栗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莊改隸屬於新竹廳。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莊改制並改名為「銅鑼」大字,隸屬於新竹州苗栗郡銅鑼莊。戰後銅鑼莊改制為銅鑼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銅鑼鄉改隸屬於苗栗縣。本地區發展較早的聚落有福興(銅鑼灣、銅鑼)、山排、泉水窩、田洋、二十份、隘頭等,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圖上已有記載。此外,本地區尚有朝北、朝東、朝西、西田洋、東田洋等聚落。

看見~苗栗銅鑼灣

 

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銅鑼灣 微光書旅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導遊聯繫: 微光書旅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limmer.BookHostel/

芒種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芒種 青木,叢綠七-綠青,45.5x53.0cm,紙本膠彩、墨,2013

『芒種』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芒種 司徒長卿 提供

芒種節氣飲食:

芒種也代表炎熱夏季正式到來,這個時節因為溫度高、濕度高、氣壓低,人體汗液不易排出,出汗後也不易蒸發,身體難散熱,使人感到悶熱難受,覺得煩躁、疲倦、食欲不振,這時應該要多喝水,保持身體水分,避免熱衰竭。
適合食用:
黃瓜:黃瓜含有有機酸,具抗菌力,其中的丙醇二酸能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有控制體重效果,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也表示,黃瓜內的膠質、果酸和生物活性酶,可促進代謝、提高免疫力。
黃豆:「黃豆健脾補氣、利水排濕,很適合芒種時節食用,」彭溫雅說,但平常容易脹氣的民眾要吃慢一點、不要吃太多,若是打成豆漿,也可喝薑汁豆漿,較不會出現脹氣。

糯米:黑糯米(紫米)鐵質高,能補腎,適合年長者食用;白糯米入肺經,適合肺氣不足、易咳、易疲勞的民眾;紅糯米入心經,能寧心安神、益氣養心。

 芒種節氣詩詞:

《時雨》【宋】陸游

時雨及芒種,四野皆插秧。

家家麥飯美,處處菱歌長。

老我成惰農,永日付竹床。

衰發短不櫛,愛此一雨涼。

庭木集奇聲,架藤發幽香。

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3.大世紀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5.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6.九藏文創

7.健康雜誌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芒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